廣告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署立醫院採購弊案

2011/4/3
署醫弊案擴大 3院長收押停職

妻弟邵國寧涉案 胡志強:希望他清白

〔記 者周敏鴻、何瑞玲、劉禹慶、魏怡嘉、唐在馨/綜合報導〕署立醫院採購弊案第二波行動中,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妻弟、署立台中醫院院長邵國寧,以及新竹醫院院長 陳文鍾、嘉義醫院院長黃龍德、業者賴榮錦昨晨被收押,澎湖醫院院長李明杰廿萬元交保。據了解,業者以前金、後謝行賄院長,從規格綁標,有院長食髓知味,連 投宿頂級日月潭涵碧樓也找業者買單。

21家署醫 疑7成有問題

上月廿五日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康惠龍發動署立醫院弊案偵蒐行動,搜索基隆、台北及桃園等三家署醫,收押衛生署醫管會執行長黃焜璋及署立基隆醫院院長李源芳,以 及京鑽科技負責人曾憲群、宜德醫材負責人林洽權。檢方透露,根據目前事證及已認罪白手套業者供詞,全國廿一家署立醫院(不含七家療養院)恐有七成涉案,目 前已搜索約談七家醫院,尚有其他署立醫院涉案但未曝光,整個署醫體系「淪陷」大半。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昨日表示,除先將遭收押的三位院長停職外,近日將分三波進行署醫人事大換血,並在一個月內檢討及修改署立醫院的採購制度。

業者賄高層 綁標再圍標

檢調查出,由於署立醫院是以聯合採購方式招標,加上院長及副院長會在不同院區間進行人事調動,因此業者從醫院高層進行資格綁標,進而借牌圍標,壟斷署醫醫療儀器各項採購案。一旦搭上線,就再依院長、副院長個人喜好,決定前金與後謝的形態。

檢方透露,業者與高官不但相熟,還有不正常的資金往來,懷疑他們創造投資等不同名目、名義,長期行賄。

檢 方查出,高官收賄時十分小心,有所謂「三不原則」:「人不對,不收;線不對,不收;錢不對,不收。」官員擔心現金交易被查出流向,且看中黃金抗跌、保值特 性,要求賄款改成金元寶或金條,最近黃金大漲,獲利驚人;還有醫院高層指定勞力士鑽表,更有院長級帶妻小到頂級的日月潭涵碧樓投宿,一夜動輒數萬元的住宿 費,也找業者買單。

第二波爆出弊端的採購案同樣是由京鑽科技、宜德醫材、創世達實業三大醫材集團拿下,檢調分析廠商帳冊、監聽內容比對,初步研判三大集團組成策略聯盟,共享署立醫院的採購大餅,一方面自行找人頭廠商圍標、一方面透過管道打點採購案的相關官員來護航,以確保得標。

這 一波疑涉採購弊案的包括台中醫院的標靶控制輸液全靜脈系統、嘉義醫院的雙門式全自動脈動真空蒸汽滅菌鍋、澎湖醫院的攜帶型乳房超音波儀器等五項,總金額約 八千萬元。另外,桃園醫院中央生理與重症床邊生理監視器、磁振造影儀器兩採購案,總價七千五百餘萬元,則是陳文鍾擔任桃園醫院院長時發包。

邵國寧等三人 否認涉案

檢方昨天凌晨三點半聲押邵國寧等人,但他們都否認涉入弊案,強調採購案都由承辦人員依法辦理,沒有護航。桃園地方法院昨晨七時裁定收押邵國寧、陳文鍾、黃龍德與賴榮錦,李明杰則因案情已明朗,廿萬元交保。檢方指出,賴榮錦屬宜德集團的員工,專責打點科主任與行政人員。

妻弟被收押,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很意外,但希望邵是清白的。

擅長乳癌外科的李明杰表示,原價九十餘萬元的攜帶型乳房超音波儀器為公開招標,最低標者得標,一切採購過程全部合法,禁得起調查,但因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不便多言。

檢方說,其他傳訊的署立台中醫院麻醉科主任等人,只是來協助釐清採購流程與案情,訊後分別請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