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中國企業進入台灣



沒有吶喊、呼嘯,悄然地像一群活力旺盛又聰明伶俐的草原狼,閃電般登上寶島。

台北一○一,是他們第一個灘頭堡。

陸企佔領台灣第一高樓

這半年,一○一大樓有濃濃的「中國味」,一群群的陸客外,還有神祕的陸企。從信義路這頭走進一○一大廳,「中」字輩的企業,盤踞著白底黑字的樓層看板介紹。

十九樓聯想、二十九樓中國中化集團、三十七樓漢王科技、四十六樓陸商交通銀行、六十一樓中國中鋼集團台灣公司……;再往上走,隸屬北京控股的京泰發展,去年底進駐,以一坪租金約四千元,拿下七十樓高樓層,一要就是兩百五十坪。

一年前,一○一為拉攏租客,曾把價格降至一坪兩千多元,如今A級商辦在中企和外企投資下由冷轉熱。進駐一○一的八十幾家外企中,中企已佔十分之一。

能站上眺望台北的地標,象徵著地位與權力。

每隔幾天,就有大陸國企與民企參訪團。不少人就詢問一○一公關協理兼發言人劉家豪說,「這棟賣不賣?」語氣中絲毫不在乎價錢。

陸資似乎成了台灣不少人眼中的投資救火隊。從○四年開始,台灣的固定資產投資「淨額」就開始一路下滑,去年只有○四年的七成。

在外資全面往中國跑、台灣幾乎停止投資、政府財政每況愈下的情形下,地方政府積極吸引陸企投資。

金門縣長李沃士不諱言,「期待中央政府多撥預算給地方,有點緣木求魚,必須自己爭取。現在大小金門間的金門大橋開工了,但陸資不能參與,增加很多建設成本,」李沃士強烈感受陸企雄厚資源帶來的助益與誘惑。

過去十年,台灣本地投資與外企投資不大,這個成熟的市場裡,市場領導者坐擁豐收,就如草原中的黃羊,每年都有吃不完的綠草,沒有太多外來的競爭者分食。

但,突然間,狼群來了,這將對台灣產業、區域、城市發展、工作者的生涯,帶來巨大的變化。

陸資數量遠多於帳面數字

《天下》團隊沿著西部第一高速公路從北往南走,陸企的分布在台灣北部與中部展開。從汐止、三重、台北、林口、桃園、中壢、新竹、台中北屯、雲林斗南、南投草屯……。到處有陸企設立工廠與辦公室的足跡。

他們進攻電腦電子、光學產品、金融、房產市場,在台灣產業競爭加入新變數,悄悄進入大眾生活。孩子玩的網路遊戲、我們住房、飯店、我們的鄰居、我們看的媒體,甚至你我的工作,可能都有大陸老闆的影子。

從二○○九年七月開放陸資來台、經濟部投審會核准登台的陸資,到今年二月為止,累計一百二十件(不包括六件增資案),總投資金額一.四億美元。

得最大股權與決策權

陸企的大資本,已讓中小企業起家的台灣,感到競爭壓力。他們不再只是TDR、入股,還開始尋求併購台灣公司,獲得最大股權與決策權,積極運用台灣企業的實力。

《天下》記者一筆一筆仔細挖掘投審會公布的陸資來台投資名單,其背後潛藏許多陸資來台真實面貌。

許多大陸企業以批發零售業名義申請投資台灣,包括中國移動台灣子公司縱信、華潤集團旗下中國三大半導體廠商之一的華潤微電子、浙江永力達機械、大陸第一大出版傳媒集團現代傳播。

原因之一,是台灣對他們所在的電信、半導體、機械、媒體出版還沒有開放陸資投資,或限制多。另一方面,他們先以批發零售業名義探路,摸索市場,尋找未來可以投資經營的項目。

改變遊戲規則 中小企業如臨大敵

陸資正如草原狼般緩慢而精準、銳利而低調地進入台灣,力用台灣。有些投資客對台灣有信心,認為陸企是台灣新生的機會。

最早進入大陸的創投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長劉宇環就認為,世界的投資都到了中國,台灣在資本市場漸漸邊緣化,只有跟中國連結,才能活絡產業、帶來就業機會。

台經院所長楊家彥更進一步認為,台灣和大陸無縫接軌,才能吸引外商來台合作,獲得先進技術資源,「是台灣保命的關鍵」。

但如果問和陸企長期打交道的台灣企業負責人,他們卻認為陸企帶來機會,更帶來威脅。一位在兩岸帶領營業額百億新台幣的台灣企業家私下表示,陸企到處 圈地、抱著大財團心態到處買東西,翻攪別人的市場,「對全球而言,他們都像狼。」對主戰台灣內需市場的台企而言,陸企的大資本更有機會攪動產業界的排名。

台灣第一大鐘錶零售商中美鐘錶,近來進行店面改裝,如臨大敵,原因正是陸企登台。由北京起家、香港上市的陸企「亨得利」去年年中,在中美鐘錶於台北 市忠孝東路原有的兩家店中間,以一坪五五六萬、總價九億元的天價,買下敦化南路與忠孝東路交口的雙層店面,開設頂級手錶「三寶名表」台灣旗艦店,主要看中 陸客自由行後帶來的消費。

遊戲業者也想「公平登陸」

其實不只鐘錶業,包括遊戲電玩第一家登台的「完美世界」,登台才一半多,業內人士估計市佔率已達到一五%左右。


幾位遊戲業者紛紛表示,法律規定大陸遊戲業者只能在台研發、不能營運。但實際上,陸企早已透過台灣的合作方、或台灣的金流系統,款款遊戲成功在台銷 售並賺到錢;反而因為台灣業者無法登陸營運,造成不平等競爭。他們不客氣說:「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並說道,「我們不怕競爭,但能不能讓台灣內容業者 也公平登陸?」

而對主戰大陸市場的台企,登台的陸企將有可能透過打擊台企在家鄉的市佔率,重挫利潤與營收,間接增加對手的成本,重新盤整大陸戰局。
大陸民營企業娃哈哈總裁宗慶后就對媒體說,他雖想赴台投資,「但到台灣投資,要跟台灣企業去競爭的話,可能會更加傷害它。」

競爭者已殺進「大後方」

從業者到十三職等的官員都形容,陸企要吃掉台灣並不困難;一位業者說:就像糖果上那層薄薄的糯米紙……(文未完.陸企來了!你知哪些產業和行業正如臨大敵嗎?請見4月6日出刊469期天下雜誌)  追蹤報導》陸企獵人來了!你公司有在挖角名單中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