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後Nokia 的芬蘭未來看好

蘋果可能摧毀了諾基亞,但是卻拯救了芬蘭的未來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3 日 分類 Apple , 手機 , 網路
0
SHARES
2116917045dfb70b292cc2775a246460
據法新社的報道,芬蘭總理亞歷山大·斯圖布一周前指責蘋果公司已故創始人賈伯斯靠創新產品讓諾基亞措手不及,並摧毀了芬蘭的就業。他說,芬蘭有兩大支柱產業:IT 和造紙業,其中諾基亞被 iPhone 打敗,林業和造紙業則受到 iPad 的劇烈衝擊。
當真 Jobs takes jobs away? 當真諾基亞衰落搞垮了芬蘭經濟?
去年《經濟學家》雜志發表了評論文章《下一個超級模式》,將北歐國家視為是整個歐盟經濟改革的典范。在達沃斯論壇的 2020 歐洲競爭力排行榜上,芬蘭和北歐兄弟瑞典和丹麥一道,佔據了三甲的位置。 從赫爾辛基到都柏林,歐洲北部的海岸線在創業地圖上卻明顯溫暖濕潤。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芬蘭的經濟衰退和其他北歐國家一樣,原因都是 08 年的金融危機,09 年後就找到了支撐位。
c1367001b15a2e4f4d968470a71fe8f8
還有很多死忠諾粉對 N9 念念不忘,N9 搭載的 Meego 系統前年變身為創業公司 Jolla。而硬體設計師 Marko Ahtisaari 也在微軟收購之後離職創業。這位芬蘭前總統的兒子 06 年也從諾基亞離職創業過一次,但是不到三年就被諾基亞又收購了回去。諾基亞在 2010 年有 12 萬名員工,移交給微軟時只剩 3.2 萬人,而且面臨進一步的裁員。
不要忘了,整個芬蘭的人口只有 500 多萬。在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芬蘭創業加速器 Statup Sauna 總經理庫西表示從前芬蘭大學生畢業首選諾基亞,而現在離開諾基亞的員工正在做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了。
Facebook 一個月前收購了 Pryte,這是一家向欠發達地區提供短時間上網業務的芬蘭創業公司。在 Startup100 芬蘭的排行榜上,這家公司只排在第 81 位。明星資料庫公司 SkySQ L和軟銀估值 30 多億美元收購的手游公司 SuperCell 位於榜單前列。這家去年日營收就達到 240 萬美元的公司絕大部分收入來自蘋果 AppStore。
《贏未來》雜誌的一篇報道稱,從 2011 年之後的兩年內,芬蘭的遊戲公司數量翻了一番,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手遊王國。正是在 2011 年,諾基亞宣布轉投微軟 WP 陣營,並向三星讓出了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桂冠。Rovio 和 SuperCell 是芬蘭遊戲公司中最傑出的代表,前者在成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在為諾基亞開發遊戲,甚至這家公司的成立都源於諾基亞贊助的一次遊戲大賽。
但是在諾基亞的全盛時期,Rovio 卻在破產邊緣掙扎。直到 2009 年,他們依靠 Angry Birds 在 AppStore 上一炮走紅。SupperCell 在盈利之後,也在諾基亞出售的總部大樓裡租下了整整一層作為新的辦公場所。
在諾基亞的時代,芬蘭為全球製造手機,在後諾基亞時代,芬蘭為全球開發遊戲。我實在不明白這有什麼可抱怨的,不然問問芬蘭的年輕人,他們還有人願意回到生產線前面嗎?雖然經歷了大約兩年的陣痛,但是芬蘭的經濟今年就能實現成長,這位今年 6 月份上台的總理其實運氣挺好的。
聽說韓國人現在挺擔心一件事,三星的營業利潤二季度大跌 25%,這家公司貢獻了韓國 GDP 的四分之一。實際上更應該操心這件事情的是中國的網路公司,我相信你們都更願意讓三星好好的,千萬不要把 20 萬員工放出來創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