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蘋論:立委不必服從黨主席;尤科斯案宣判俄羅斯需賠償510億美元

FT社評:普京不能藐視海牙裁決海牙法庭的裁決揭露了普京打擊尤科斯的非道義舉動。在烏克蘭局勢緊綳之際,如果普京拒絕執行裁決,不僅俄羅斯海外資產可能被沒收,其與西方的對抗也會愈發惡化。


蘋論:立委不必服從黨主席




更多專欄文章




今天立法院舉行第二次臨時會,馬主席為求一致通過監委人事案,以監票來要求黨籍立委服從馬的旨意,引起藍委們反感。民進黨團則堅持國民黨不亮票、不監票,讓所有立委自由投票,才可進行監委同意權,否則將抗爭到底,癱瘓會議。

不分區被當工具

憲政理論在討論由政黨提名的不分區和民選分區兩種國會議員的角色時,雖也強調他們對任職民代的法理來源(政黨、選區)負責,但更強調他們做為全民代表的角色,必須以國家整體利益為出發點的職責。這是國會議員和地方議員角色及職責最大的不同。
馬主席對此有著巨大的盲點,認為不分區立委是黨(其實就是他個人)提名,並按黨的得票數所佔投票總數的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因此不分區立委是黨的工具及橡皮圖章,必須惟黨命是從,否則黨有權力撤銷不分區立委的資格,再補新人。
如果此一認定是理所當然,那競選獲勝的區域立委也必須以選區選民的意見為意見,罔顧整體國家的利益。同理,正如不分區立委違背黨命可被撤銷,那麼選民也可撤銷(罷免)不聽話的選區立委;但是《選罷法》規定的罷免門檻又高不可攀,對可輕易換掉的不分區立委,豈非極不公平?也是對不分區國會議員的身分歧視。
國會議員有兩種身分,一是代表政黨和選區選民;另一是代表國家的整體利益。當兩者牴觸時,當以國家全盤利益為優先,此時必須放棄選區和政黨的制約,以大局為重。這是憲政原理,也是民主國家的常識。馬似乎不理解這項常識,還用高壓蠻橫的態度下令強迫通過監院人事,完全不理會他提名的某些人是聲名狼藉的、資格不足的、普受爭議的,像康照洲、范良銹等「被糾正大戶」。某藍委說:「不好的,強迫支持反而害了國民黨。」 

馬向習近平看齊

在自由意志下投票是民主機制的核心,否則共產、極權政體也以投票混淆視聽;而祕密投票則是保障自由意志的關鍵手段。監委人事案的投票竟然違背立委們的自由意志,也違反祕密投票的原則。馬主席對習主席:向前看齊!齊步走!



*****

尤科斯案宣判俄羅斯需賠償510億美元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週一(7月28日)做出判決,俄羅斯必須向前石油巨頭尤科斯集團的股東支付約合510億美元的賠償金。法院表示,普京總統領導的政府操縱司法迫使該集團破產。
Yukos Symbolbild Den Haag Gericht Urteil
(德國之聲中文網)設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對三起獨立案件做出裁決,求償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在這些案件中,俄羅斯政府受到指控,剝奪尤科斯所有者、該國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的財產。
霍多爾科夫斯基對判決結果表示歡迎。但是他同時指出,令人遺憾的是,賠款將由俄羅斯國家財政支付,而非"與權力勾結的黑幫和普京的寡頭們。"他強調說,這是尤科斯案首次得到獨立法院的調查。霍多爾科夫斯基在2013年12月獲釋出獄後一直生活在瑞士。由於宣布放棄法律追訴,霍多爾科夫斯基將不會從本次判決中受益。
法庭在將近十年的聽證過程後做出本次裁決,而宣判時間正值俄羅斯和荷蘭因為馬航MH17航班疑似被擊落事件而關係緊張之時。共有298人因此遇難,其中包括194名荷蘭公民。
Michail Chodorkowski
霍多爾科夫斯基遭判刑被認為具有政治背景(資料圖片)
法庭方面表示,"俄羅斯法院屈服於該國行政當局的意願,致使尤科斯破產,將其資產轉移給一家國家控制的企業,並將一名有跡象將成為政治對手的人下獄。"
從2005年開始處理該案的一個法官專家小組表示本次仲裁案涉及金額龐大,總計達到1140億美元。
法官們總結稱,俄羅斯聯邦當時的主要目的不是徵收稅款,而是迫使尤科斯破產,以侵吞其有價資產。
法庭命令莫斯科當局向原告方做出賠償,但同時指出原告方也有疏失,因此減少了賠償金額。
普京向寡頭們發出的警告
尤科斯曾經是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康采恩。在創始人霍多爾科夫斯基2003年被捕後,莫斯科一家法院在2006年宣布尤科斯破產。霍多爾科夫斯基因逃稅罪名而被 判處長期監禁。俄羅斯國有石油集團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接手了尤科斯的大部分資產。俄羅斯石油公司的負責人是曾經擔任普京顧問的謝欽(Igor Setschin)。
Yukos Russland Öl Raffinerie
尤科斯曾是俄羅斯第一大石油集團
霍多爾科夫斯基在入獄前曾投身政治,反對普京,並譴責政府最高層的腐敗現象。針對他的法律程序始終被視為具有政治動機,並因此廣受批評。打擊霍多爾科夫斯基成為了對其他寡頭的一個警告信號-"不要插手政治"。2013年末,霍多爾科夫斯基令人意外地得到普京赦免,獲釋出獄。霍多爾科夫斯基發布聲明,不會向法庭要求退還之前擁有的財產。但外界不清楚的是,這一聲明是否是其獲釋的條件。儘管霍多爾科夫斯基放棄追訴財產,尤科斯的前管理層和股東堅持要求俄羅斯政府賠償。GML集團便是其中之一。
超過千億美元
奧斯伯恩是1990年代末成立的GML集團總裁。總部位於直布羅陀的GML集團(Group Menatep Limited)擁有尤科斯集團60%的股權。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捕後將自己所擁有的GML股份轉讓給了生意​​夥伴紐斯林(Leonid Newslin)。而後者此後出走以色列。
奧斯伯恩在判決宣布之前對德國之聲表示,他的控股公司在2010年向海牙法庭控告俄羅斯政府。GML聲稱遭莫斯科沒收的資產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其中包括為支付前尤科斯僱員養老金而設立的基金。但他當時就已經預計到,不可能得到全額賠償。
Tim Osborne
GML集團總裁奧斯伯恩
奧斯伯恩表示,即便莫斯科政府不承認海牙法庭的判決結果,相關判決依然可以得到執行。"可以引用'承認及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紐約公約》)的規定,"因為俄羅斯也是該公約的簽約國。為了對尤科斯股東進行賠償,可以沒收俄羅斯政府在其他國家的資產,加以拍賣。當然外交設施不再此列。類似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和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這樣的俄羅斯國有企業的海外資產也可能受到影響。
綜合報導:石濤
責編:謝菲

DW.D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