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中共對學術自由的新一輪打壓:中國社科院:政治違紀“一票否決”

中國社科院:政治違紀“一票否決”

《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報導中國社科院強化學術研究中的意識形態管理,嚴懲政治違規者,被認為是中共對學術自由的新一輪打壓。
China Sitzung Zentralkomitee 12.11.2013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 人民日報》7月10日發表的文章《走近中國社科院--高揚馬克思主義,為人民做學問》中,社科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趙勝軒宣稱:中國社科院把政治紀律作為首要考核因素,嚴格實行政治責任考核一票否決制。
文章披露, 中國社科院今年2月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頗為特殊: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開學典禮並講話,社科院院長王偉光兼任院長,每年招收100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博士生。社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說,這是社科院啟動"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干人才計劃"的成果。"
《人民日報》的文章回顧習近平上台以後的輿論風暴時說,"要做馬克思主義堅強陣地,就不能當太平紳士,就要在關鍵時刻敢於發聲、'亮劍'"。作為"亮劍"的成績,文章列舉社科院科研人員通過寫文章、著書、講課及接受各類媒體訪談,開設微博、博客、播客等方式,對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進行辨析和批駁。
所謂一票否定,是指"在課題立項、職稱評聘、幹部選拔、成果評獎、經費資助等日常管理中,把政治紀律作為首要考核因素",一旦政治違規,即予否決。社科院制定《關於加強院屬單位領導班子建設的若干規定》,其中要求:凡方向不正、品行不端、作風不好的,一律不予任用;凡出現政治違紀問題、不適宜擔任現職的,一律予以免職。這被認為是中共加強對學術自由的打壓。
"社科院是學術機構還是黨務機關?"
這篇文章在社交媒體引起較多關注。媒體人周方在網絡上表達"強烈抗議",認為社科院嚴重違憲:"中國憲法保障信仰自由,公民不因信仰原​​因在教育、就業等基本人權領域受到歧視"。
網民"愛吃餅屑魚尾"質問:"社科院是學術機構還是黨務機關?所有大學是否也要照此辦理?" 網民"retjiang"建議"直接改名馬列主義研究院吧",網民"伊藤薄餅"則認為"這不是社科院,這是宗教裁判所"。
也有網民對社科院的做法表示贊同。網民"罪右應得"說:"早就該這樣了!吃爹的、喝爹的,到最後還想要坑爹,世界上哪有那麼便宜的事? 社科院不是CIA駐中國顛覆組,要做中國的意識形態病毒就別佔用中國的資源,中國也不能允許這種吃裡爬外的敗類容身,滾出中國,去美國吧。"
Gewehrlauf Blumen
中國官媒6月報導,紀檢組進駐社科院,指“社科院被境外勢力點對點滲透”
"新政權加大了對知識分子的打壓"
曾在體制內任職的政策研究者吳稼祥在微博怒斥:"這不是社科院,是豬圈。極左黑幫又在玩80年代的罪惡遊戲。"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中共黨內派系鬥爭一場激烈,這是社科院設計陷害習近平為首的改革派,讓改革派背上"走資產階級自由化"的罪名。兩位曾公開批評社科院以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掛帥的中國學者對德國之聲表示,此時不方便發表意見,但是均表示不認同吳稼祥的觀點,認為習近平領導的新政權加大了對知識分子的打壓。
2013年10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了社科院院長王偉光的長文《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該文副標題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作為回應習近平"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的要求,王偉光批判了"西方的"新聞自由原則,稱無論做理論研究工作,還是做媒體傳播工作,"都要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
6月10日,中央紀委駐社科院紀檢組組長、院黨組成員張英偉,於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講話中,言辭激烈地指出社科院的意識形態存在"四大問題": "第一、穿上學術的隱身衣,製造煙幕;第二,利用互聯網炮製跨國界的歪理;第三,每逢敏感時期,進行不法的勾連活動;第四,接受境外勢力點對點的滲透。"
網民總結的"今年以來中國夢的進程",在新浪微博和推特上廣為傳播:嚴厲批評社科院"意識形態問題"--國內媒體記者不得私自進行批評報導--屏蔽Google所有服務--出台文件嚴禁媒體從業者洩密--Line, Instagram等境外SNS應用相繼無法訪問--電視盒子不得預裝任何第三方操作系統--新聞從業者​​不得為境外媒體/網站供稿--社科院嚴格實行政治責任考核一票否決制。
作者:張平
責編:苗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