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微軟裁員1.8萬人 芬蘭大呼上當




微軟裁員1.8萬人 芬蘭大呼上當
英國《金融時報》 理查德•沃特斯 舊金山,倫敦,哥德堡報道

微軟正在將其諾基亞(Nokia)手機業務砍掉一半,擬在該部門裁撤1.25萬個工作崗位。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拿出他對微軟在移動計算世界薄弱地位的第一個回應。

該部門的裁員是這家美國軟件公司1.8萬裁員的一部分。這1.8萬人總計相當於其全部員工的14%,是其39年歷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裁員。

這次大幅裁員標志著,在經受多年嚴重虧損後,微軟正收窄其在智能手機領域的雄心,降低了其對移動設備市場的註重,包括蘋果(Apple)主導的最有利可圖的智能手機板塊,以及曾使諾基亞成為移動通信代名詞的“功能手機”板塊。

這一消息在芬蘭引發不快——諾基亞的多輪裁員傷害了該國的民族自豪感。芬蘭聯合政府財政部長、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領袖安蒂•林內(Antti Rinne)表示:“可以說我們遭遇了背叛。當微軟達成收購協議時,它留下了會致力於芬蘭及芬蘭專業技術的印象。如今,它看起來似乎不會這麽做。”


納德爾於今年2月執掌微軟帥印。他試圖將此輪裁員描繪為微軟對其移動業務重新聚焦,以求收復多年失地。他在寫給員工的信中表示:“重組我們的員工隊伍是為我們的遠大理想構建合適組織的第一步。”

分析師們表示,這位新任微軟老闆相信,微軟超越其智能手機領域跟班角色的最佳機遇,在於在發展中世界出售新的廉價手機系列。CCS Insight分析師本•伍德(Ben Wood)表示:“蘋果和三星(Samsung)已霸占高端手機領域。”

他補充說,微軟宣佈諾基亞功能手機業務將與智能手機部門合並,也表明該公司在最基本的手機市場減少投入,轉而集中於運行其Windows軟件的設備。

作為該計劃的一部分,微軟表示還將放棄諾基亞今年推出的、使用競爭對手谷歌(Google) Android軟件平臺的廉價智能手機,並讓它們轉而使用Windows操作系統。納德爾補充說,他打算通過“機構的扁平化”改革公司組織結構,減少管理層級。該公司表示,預計明年用於遣散費和其他相關成本的稅前支出介於11億至16億美元。

華爾街對這些意料之中的舉措表示歡迎,早盤時分微軟的股價上漲近1.5%。微軟曾承諾在收購諾基亞之後將每年削減6億美元成本。

就在上周,納德爾對微軟願景的首次闡述遭到某些人的批評,稱其不夠透明且充斥管理套話。不過,這一願景表明,納德爾打算改變戰略,更多地集中於雲服務和企業業務。

譯者/簡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