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潘石屹、張欣夫婦 資助中國貧困留學生

所有錯字,本刊不負責

*****

德国之声 | 24.07.2014, 15:00 UTC

資助中國貧困留學生中國人為何不樂意?

中國富豪潘石屹、張欣夫婦近日在哈佛的捐款行為引發熱議,有“忘本”、“吃力扒外”等謾罵的聲音,也有支持褒獎的讚語。
Internationale Austauschstudenten HHL Leipzig
(德國之聲中文網)近日,SOHO中國董事長 潘石屹和CEO張欣夫婦計劃捐出1億美元設立"SOHO中國助學金",資助海外中國貧困留學生。上週兩人與美國哈佛大學簽署一份1500萬美元的贈予協議是該助學金計劃的第一步。
據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稱,中國是美國最大的 留學生源國,四分之一在美留學生來自中國。許多 中國留學生的開銷由父母提供。張欣向《華爾街日報》表示,"SOHO中國助學金"旨在鼓勵更多中國優秀貧困學子能 ​​接受世界一流大學的教育。
怒火從何而來?
Der chinesische Bauunternehmer Pan Shiyi Freies Bildformat
潘石屹:這次助學金只幫助中國貧困家庭學生
部分網友對潘石屹夫婦國外捐款行為表示不滿,甚至有人質疑,潘夫婦是為兒子買了一張價值1500萬美金的"哈佛門票"。也有不少網友表示支持和讚許,認為這是"莫大的善舉"和"喜訊"。
新浪認證為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著名華人經濟學家的姚樹潔發表文章分析潘石屹此次捐款為何引起"公憤":"現在把從老百姓那裡收刮來的高額利潤,捐給美國大學了。難道美國大學從中國的學生那裡賺來的錢還不夠多嗎?" 姚樹潔在文章最後強調:"潘石屹看不起自己的國家和人民。沒有關係……中國高等教育的崛起,中國的崛起​​,依然是歷史的必然。"
潘石屹在中國不僅是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是新浪微博上頗具影響力的大V,目擁有粉絲人數近1700萬。他本人在其認證微博上回應姚樹潔的文章寫道,這次助學金只幫助在這些學校的中國貧困家庭學生。
中國大學vs.國外名校
就"為何不捐給中國的大學?"這一質問,新浪認證為著名經濟學家的王福重回答說:"很簡單,我替老潘說了吧。中國的大學不是大學,大學是培養能為人類增添新知識和新方法的精英的地方。中國的大學都是國立的(藍翔除外),培養的是接班人,它們不缺錢,缺的是對科學的熱愛和執著。捐錢給中國大學,與大學精神不符。"
新浪認證為文化工作者的夏駿的疑問是,世界一流大學的中國貧困生有幾個?
China Internet Sina Weibo
微博上的大小“V”們也紛紛各抒己見
新浪財經專欄作者李佳佳抱不平道:"當下中國階層板結化,'寒門再難出貴子'。幫能被哈佛錄取的卓越貧困學生免除經濟後顧之憂,多打開一扇門,有何不可?""本科教育是進行鍛煉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最好的時期,可惜國內很多大學忽略了這一點。美國的常青藤名校都是私立,很多學生得到資助,畢業後能力具備了再幫助他人。真羨慕現在的孩子們"。
北京市政協委員、央視特約財經評論員馬光遠在其新浪認證微博上坦言:"至少,我覺得老潘先應該把這錢捐給老家的大學。當然,這是老潘自己的選擇,老潘有完全的權利決定怎麼做。"
新浪認證為新周刊總主筆的肖鋒指出,資助火車尾不如資助火車頭。關鍵是車頭願帶車尾。
綜合報導:安靜
責編:石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