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瑞士的教訓:林語堂、The Politics of Bureaucracy


1965年,Gordon Tullock《官僚政治學》(The Politics of Bureaucracy 1965)北京:商務 ,2010。末章/結論談 美國政治制度的過份複雜,對比瑞士的社區擔當美國的縣市之功能。
林語堂1971年的瑞士之旅,注意到該國ㄉ的清潔與銀行服務。
我們看1980年代的天下之瑞士專輯所看到的.....

暢談嬉皮文化與現象 (蝴蝶);日本人 (螞蟻) 的有規劃開發世界市場;瑞士的清潔與銀行服務.....
  1971年5月29日,林語堂接受台視記者的訪問,暢談在國外的見聞,並且給台灣的發展提供建議。沒聽過語堂聲音的朋友,不妨看看!




The Politics of Bureaucracy. By Gordon Tullock. (Washington: Public Affairs Press, 1965. Pp. 228. )

Gordon Tullock《官僚政治學》(The Politics of Bureaucracy 1965)北京:商務 ,2010
連索引都做不成的書
更成熟的 Gordon Tullock在69歲寫的另外一本(北京商務印書館 同系列)



戈登·圖洛克(Gordon Tullock)1922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斯州,是國際上最為重要的公共選擇經濟學家,著述豐富。他致力於將經濟學的理性分析方法引入政治決策過程的研究,研究領域覆蓋國家起源理論、官僚主義、獨裁、民主和法庭內部的決策行為等等。他最近一個職位是在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法和經濟學研究中心擔任教授。
  1922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斯州,1947年獲得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學位,1992年獲芝加哥大學法學榮譽博士學位。1949—1956年任職於美國外交部,曾先後在中國天津、香港和南韓等國家和地區從事過外交服務工作,其間開始轉向對經濟學的研究。1957年在費城第一次與布坎南相遇,他關於官僚政治的經濟學分析引起了布坎南的重視。
  1958年被邀請作為博士後人員加盟由布坎南和沃倫·納特在弗吉尼亞大學創辦的傑菲遜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1969年更名為公共選擇研究中心)
  1962年,他和布坎南合著的《同意的計算》(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9年)為公共選擇學派奠定了理論基礎,並標志著公共選擇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得以產生。從此,塔洛克的名字也與布坎南和公共選擇聯繫在一起。
  1963年他和布坎南創立了“公共選擇學會”,1965年出版了他的個人專著《官僚政治學》,開啟了公共選擇理論中的官僚經濟學 1967年發表了《關稅、壟斷和偷竊的福利成本》(《經濟社會體制比較》2000年第1期)一文,奠定了他作為尋租理論創始人的地位。
  1969年他創立了《公共選擇》雜誌,並擔任該雜誌主編長達二十五年之久,使這本雜誌成為目前全世界30種最重要的期刊之一。
  塔洛克曾經擔任過公共選擇學會第二任會長,東部經濟學會會長,南部經濟學會會長。1998年獲得美國經濟協會“傑出會員獎”(該獎只授予那些對經濟理論和經濟思想作出過傑出貢獻的美國經濟學家)。
  到 1991年為止他的論文和論著被三十幾個學科引證達3991次。被當今活著的最著名的經濟學術史專家馬克·布勞格(張維迎,1997年)列入《世界重要經濟學辭典》(經濟科學出版社,1987年)、《凱恩斯以後最有影響的100位經濟學家》(西南財經大學,1989年)。

  塔洛克還是《新帕爾格需夫經濟學大辭典》中“公共選擇”、“尋租”和“經濟學在生物學中的運用”等辭條的撰寫人,這在相當程度上也反映了他在這些領域的貢獻。因為,該辭典的主編在“出版說明”中指出:“經過深入討論和協商, 編輯們篩選和確定了條目,並約請數百名學者撰稿,他們的學術專長堪稱當今經濟學各個分支和各種觀點的代表”(《新帕爾格雷夫經濟學大辭典》第一卷,經濟科 學出版社,1992年,第1頁)。除前面列舉的代表著和論文以外,塔洛克還著有《關於政治數學》(1967年)、《私人欲望、公共途徑理想政府範圍的經濟 學分析》(1970年)、《收入再分配經濟學》(1983年)、《新聯邦擁護者》(1994年)、《非人類社會經濟學》(1994)、《尋租》(1994 年,西南財經大學出版社,1999年)、《論投票》(1998年)等23部著作和幾百篇論文,它們主要涉及福利經濟學、公共選擇、法和經濟學、生物經濟學等領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