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中國整肅兩岸買辦 台灣呢(焦鈞)


蘋果日報0202焦點評論:中國整肅兩岸買辦 台灣呢(焦鈞)

1月28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發表了「中央台辦關於巡視整改情況通報」,中央台辦舉行了29次工作推進會、確定了10個方面、33項任務、76項措施清單的「整改台賬」;最重要的是,針對中央巡視組對中央台辦做出的「立行立改的5項建議」,擬定了《關於規範我辦經費管理的辦法》、修正《中央台辦禮品管理辦法》、專門制定《嚴禁台辦工作人員為親屬在台資企業安排工作、謀取利益的規定》、《中央台辦募捐和接受捐贈管理辦法》,以及其他各式各樣出台的辦法或規定。
檢討報告不斷提到「主體責任」,甚至「從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和靈魂深處剖析成因,對症下藥」,顯然中央巡視組待了兩個月檢查的結果,台辦腐化程度從上述文字來看,已到了病入膏肓。同時,對照上述幾個規定或辦法,足以證明中共過去兩任領導人下的台辦官員,特別是為了創造兩岸和平紅利方針下工作的對台幹部,與台資企業的關係、收受不當禮品的傳聞,都已間接得到證實。 

買辦集團壟斷利益

為了有效改善監督機制的不足,特別針對中央台辦「各辦各局、事業單位共清查風險事項122項,梳理風險內容163項,制定防控措施178條;經審核分析,形成了《中央台辦重點廉政風險防控表》,確定了對台交流、經貿活動、赴台審批、投訴處理、人事任免等15項廉政風險事項、54條防控措施,有效堵塞了漏洞。」清查了上百項的「風險事項與內容」,可見台辦系統在進行對台交流、經貿活動等方面工作上,出現了多少「紀律風檢」問題。
從2005年連胡會之後兩岸破冰,走向和平發展進程開始,一路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風起雲湧,馬政府被貼上傾中賣台為止,台灣內部不斷傳出哪些買辦集團又壟斷了哪些利益,正也是這份「中央台辦整改通報」的「平行對照圖」。甚囂塵上的南部立委籠絡國台辦官員,以換得政策採購水果與農產品訂單;亦步亦趨跟著涉台事務高官來台全陪,就是希望取得在中國大陸設立私校的特許;或是為了打通農產品通路,派出豪華轎車在機場直接把國台辦高層接走以家宴款待;更不要說台辦官員每次來台滿滿的禮物、手上的名錶與皮件。 

共犯結構現出原形

這些原本躲在高牆背後的利益共犯結構,如今在一份內文其實十分艱澀難懂的「中央台辦整改通報」,現出原形;其中關於「涉台部分」到底哪些官員「主體責任意識不堅」,又有哪些貪腐情況到了需要「靈魂深處的剖析」方能洗滌罪惡,在通篇萬言的「整改」中並未直接點出其名,但從大選前夕便一直傳聞有涉台極高層官員將在選後中箭落馬,但最後的雙規名單龔清概卻不是當初大家所預判的指涉對象,後續發展仍高深莫測,但可以確定的是,兩岸買辦高牆已經倒下。
很多人會擔心,在國、共交流平台下孳生的買辦集團,會隨著民進黨執政,找到新的宿主;或是說,買辦不分顏色,只有大小與先來後到的程度問題。但仔細推敲這份中央台辦的自我檢討報告,除非接下來被「雙規」的台辦官員止於龔清概一人,否則全面清理下的寒蟬效應,短期內應該沒有人膽敢忤逆習總書記打貪的決心。接下來令外界好奇的是,現任、前任的涉台高官,誰會是下一個被「雙規」?台灣方面又是哪些人、集團「買斷」了台辦高層?這將會是更有戲劇性張力的後續發展了。 
《水果政治學》一書作者、曾任台北農產公司貿易課長、現任國會助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