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李家同:逼台灣IC開放 紫光太丟臉

逼台灣IC開放 紫光太丟臉
逼台灣IC開放 紫光太丟臉
2015-11-02 01:36:03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大陸有一個紫光集團,這個集團的董事長趙偉國建議大陸政府應向台灣施壓開放晶片產業,否則就施行制裁。這實在是一個極為荒唐的談話,也充分表示大陸是一個落後國家,無法和我們競爭,只好採取這種行動。對我而言,我更加對自己國家有信心。
我們的IC產業在大陸如果設有公司,而且是股票上市公司,大陸政府要投資,就買我們的股票即可,根本不必要紫光集團來管。
如果我們的公司不是上市公司,也是可以在大陸成立的。我國的政策是不准IC產業在大陸設立公司從事研發的工作,只能做銷售的工作。其實這會有漏洞的,因為銷售也需要很多工程師,這些工程師為了要應付客戶,也要相當懂技術,所以其實他們也要懂研發的部分。
大陸居然敢說一定要我們的IC產業開放,這完全不通。你現在趕不上我們,所以要求我們開放,這是在全世界沒有聽說過的。可是,大陸這種說法充分顯示他們在IC設計方面仍然落後於我們。
我卻認為立法院該修正禁止IC設計在大陸成立研發公司的規定,理由很簡單:
一、我們不能把銷售和研發完全分開,一家IC設計公司要想賣東西到大陸,一定要派工程師和大陸的業界來往,這些工程師必須了解技術層面,要能夠掌握對方要求的技術規格,回報給台灣的總公司。所以這些工程師與研發是有密切關係的。
二、我們在大陸的銷售單位和當地的業界會有聯絡,他們一有問題,不會找台灣的工程師埋怨,一定是和大陸公司的工程師來往。這些工程師總不能事事和台灣總公司請教,他們也要有一些能力把問題解決。所以這些工程師也是與研發有關係的。
三、任何國家都會對自己的極高科技禁止外銷,比方說,高頻率的晶片我們常常買不到,因為美國政府常常禁止這種技術的外流。所以我們國家也應該從技術水準的角度來訂政策,而不是產業。
四、其實技術水準可以聽由市場機制,任何公司都不太會願意將特有的技術流出去,不要說別的國家,即使在本國外流,也不會願意的。所以立法院不要成天擔心這種事。假如我們有一家IC設計公司有一種特別的想法,這個研究往往是極端保密的,公司裡頭往往只有少數人知道。立法院也不必擔心這種研究會跑到大陸去做。
總而言之,大陸紫光集團的想法是很丟臉的。大陸不應該自稱為是落後國家,他也不是落後國家,怎麼可以有這種想法?我們不妨看看他是否有能力要求俄羅斯將戰鬥機引擎製造及設計的技術全部轉移。不敢要求俄羅斯,只敢欺負我們,丟人也。
但我們也不要成天訂一些法律找自己麻煩,政府不妨看看其他產業在大陸的情形。其他產業在大陸也設有公司,我們很難看出是否在大陸從事研發工作,但最核心的技術不可能流到外國去,流到本國都不可能,政府何必如此緊張。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