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寶成豐泰 廣招自動化人才

寶成豐泰 廣招自動化人才

【劉煥彥╱台北報導】全球前2大運動品牌耐吉(NIKE)與愛迪達(adidas)大力開發自動化生產技術,今年製鞋代工大廠寶成(9904)與豐泰(9910)也在國內重點招募自動化相關人才,配合大客戶布局。
業界人士認為,這將使台廠供應鏈跟著技術升級,惟自動化並非一蹴可及,且實務上障礙不少,短期不至於看到全面自動化。
繼NIKE上個月宣布,與全球主要電子代工業者偉創力合作,要開發全新生產技術後,adidas也準備明年於德國設立第1座全自動化運動鞋工廠,並計劃2017年在美國底特律成立第2座,且有意在2020年將兩座工廠完全整合。

近幾年寶成與豐泰的擴產地點,都在人力豐沛且經濟起飛的東南亞與印度,因此短時間產線人力配置可能不是問題,但未來隨著NIKE與adidas的自動化生產技術成熟,未來台廠是否仍需這麼多員工將是疑問。
目前寶成中國產能佔比已降至30%以下,但全球員工仍逾40萬人。豐泰全球員工也近10萬人。
然而製鞋業人士指出,製鞋產業高喊自動化已經多年,每個品牌商都會要求,惟實務上不容易,因為與成衣相比,鞋子不僅材料更多樣,產品本身又是立體造型,尺碼也比衣服更多種,因此要生產自動化的難度比成衣更高。
其次,若產線機台為了配合需要生產的不同鞋款而不時調整,最後耗費的成本可能高於節省下來的原料、人力與時間成本,對製造商來說反而不划算。
再者,品牌商依然要求供應商至東南亞或印度等成本更低的國家布局,意味現階段這些品牌仍需仰賴低成本的充沛勞力,自動化技術距離真正實用還要好一段時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