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蘋論:(「否決政體」)小人報仇 一天到晚

蘋論:小人報仇 一天到晚

1127
前天,朱立倫強打國會改革,並諷刺柯建銘「萬年總召帶領民進黨杯葛議事2655次」,讓很多民生法案無法通過。柯則反批:朱立倫曾下令國民黨團杯葛攸關國會改造的下修投票年齡;降低政黨政治參與門檻等修憲案,並且點出由國民黨團提出立法院警察權法制化、強制表決、限縮立委問政行為等爭議性法案,是警察國家復辟式修法,是反民主的假改革。
其實,國會議事空轉多年兩黨都有責任。扁執政8年期間,國民黨杯葛何止2655次法案。等國民黨執政民進黨當然冤冤相報,也可預料明年蔡及民進黨若執政,輪到國民黨冤冤相報了。君子報仇10年不晚,小人報仇一天到晚。你們兩黨固然快意恩仇,但國家會走上政治衰敗的歧路,無辜百姓生計難維,兩黨罪在不赦。
台灣政治衰敗的表徵有:政府效能低落、官商勾結貪腐、公務官員怠惰、菁英素質不良、沒有破壞性創造的膽識以及政府制度彆扭僵硬。
這些不能只怪罪政府公務官員,制度的問題應負最大的責任,而民主本身可能就是制度衰敗的原因,民主制度的僵硬因此無法適應變化中的環境。制度僵硬有很多原因,第一是認知僵固的問題,無法適應全球化快速的環境改變。第二是政治制度中菁英和現任政治人物的角色,保守而捍衛自己的既得利益現狀。再來是自由民主幾乎都和市場經濟綁在一起,會產生暴發戶與暴落戶,造成獲得財產能力的不同,也不公平。當經濟贏家把財富轉化為不公平的政治影響力,就是嚴重的政治問題。
史丹佛大學政治學者福山在《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的著作中指出,美國《憲法》的政府設計造成太多的權力分化與制衡,立法部門和司法部門分去了太多應屬行政部門的權力,以致政府的整體運作互相扞格,既不統一又沒效率。 

人民對政府不信任

行政治理司法化與利益團體影響力的擴張,減損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而美國國家機器的能力受太多法律和「民主」的局限。
美國因為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行政法規反而要靠更沒效率的法院來完成。這是失衡的政府形式,充斥太多結構上的否決,福山稱之為「否決政體」。
台灣的政體問題與美國類似,但更嚴重。難怪很多人主張修憲成內閣制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