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統領工業熱水器排氣管恐漏

用到黑心貨 櫻花莊頭北和成 熱水器排氣管恐漏

 
 
政府規定強制排氣管(箭頭處)須用高防蝕的304不鏽鋼材質。資料照片
【游仁汶、孫友廉、生活中心╱連線報導】政府宣導使用強制排氣熱水器,且要求排氣管須是耐鏽蝕304不鏽鋼材質,以防一氧化碳洩氣傷人,但知名熱水器配件商統領工業卻涉將低階202不鏽鋼材製成的排氣管,混充在304排氣管中,賣給莊頭北、和成、櫻花等各大熱水器業者。調查局昨搜索統領,查扣二萬多支黑心排氣管,約談總經理張金發等三人,依詐欺罪嫌漏夜偵辦

張等人應訊到今凌晨吐實,坦承因「別人也這樣做,生意難以競爭下跟進」,二○○五年起賣出202劣質排氣管,累計高達六十七萬多支。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指出,304不鏽鋼材抗鏽防蝕強,政府二○○五年就規定熱水器的強制排氣管材質,須採304不鏽鋼,但統領卻涉長年從中國進口304、202不鏽鋼材,製成排氣管魚目混珠出售。 
統領用劣質202不鏽鋼製黑心排氣管,賣給知名熱水器業者。孫友廉攝

扣2萬管約談3人

調查指出,統領以304不鏽鋼材的合格檢驗報告取信廠商,卻涉以202不鏽鋼材排氣管摻混其中,交貨給莊頭北、櫻花、和成等各大業者,製成產品流入民眾家中。據悉,林內因曾自行送檢,二○一二年把統領的排氣管退貨,統領自此不敢騙林內,但仍賣給其他大廠、爐具廚具行等通路。
調查員昨前往統領位於新北市、台中市的據點,查扣二萬多支劣質202排氣管,統領工作人員用藍標、紅標當「辨識密碼」,藍標是304,紅標是202材質。總經理張金發和弟弟、經理張敏德、妹妹張彩雲等三人被帶回約談,張金發兄弟列嫌疑人。
據悉,張等人辯稱被查扣的排氣管是二○一一年進貨後,沒賣出去的庫存,因法規在二○一二年規定「要強制抽驗強制排氣管鋼材」,所以從那時起就沒再賣202排氣管,辯稱未違法,但被辦案人員「打臉」指政府二○○五年起就規定要用304材質。 

流竄全台至少9年

調查員還發現,昨查扣的排氣管有相當多已打包裝箱準備出貨,且統領到今年都仍向中國進口202不鏽鋼材,賣黑心排氣管至少九年,將清查帳冊、進出貨單據等資料,釐清出貨數量、不法利益,及下游通路有多少廠商、店家受害。 

民怒批:該下地獄

標檢局昨指,商品需檢驗合格才能銷售,如被抽檢到材質不合格,依《商品檢驗法》下架改善,違者最高罰兩百五十萬元,但目前不清楚該案細節。櫻花發言人李肇幸說,今將清查進出貨資料才能了解實際情況;記者昨未聯繫上和成、林內等業者,未取得回應。
民眾劉先生昨痛批,黑心業者不管人命,只要錢,該下地獄,一定要重判。 

統領工業小檔案

★成立:1973年由張坤枝創辦
★產品:熱水器強制排氣通風尾管,與熱水器、瓦斯管、瓦斯爐、排油煙機等爐具廚具相關器材零配件
★獲獎:
●2009年第6屆台灣玉山獎
●2011年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優良商號
●2012年第14屆國家建築金質獎
資料來源:統領工業網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