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中國 五年內完成品種更新換代;靠“大肥大水”的高耗水高化肥的糧食生產方式需要改變


中国は化学肥料・農薬を大量使用、先進国上回る 次官「農業形態、見直す必要」


中國種糧成本上漲農藥使用高出發達國家15%分類:國內 2014-11-07 12:44:26 來源:新京報新媒體作者:金煜

在7日舉行的“中國糧食與安全戰略峰會”上,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我國農業目前面臨水資源緊缺,種糧成本增加,生態壓力增大,災害威脅較大的困難,他表示,需要改變“大肥大水”的高耗水高化肥投入的糧食生產方式。
  新京報快訊(記者金煜)在今日舉行的“中國糧食與安全戰略峰會”上,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我國農業目前面臨水資源緊缺,種糧成本增加,生態壓力增大,災害威脅較大的困難,他表示,需要改變“大肥大水”的高耗水高化肥投入的糧食生產方式。
  余欣榮稱,目前我國農業資源約束日益嚴峻,突出表現在水資源上。而因為化肥農藥、土地流轉、人工費用等增加,中國種糧成本也高於以前。此外,生態壓力持續增大,災害威脅依然較大,我國化肥使用比發達國家高出20%,農藥使用比發達國家高出15%,余欣榮說,今後靠“大肥大水”的高耗水高化肥的糧食生產方式需要改變。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也再度提及最近公佈的我國土壤污染狀況,我國中度和重度污染的耕地面積占到了2.9%,約5000萬畝。他表示,目前已經啟動了大規模的土壤修復項目。而對於水資源欠缺問題,他表示,不能光靠工程措施,也要需要優化種植結構,並在水資源配置中引入市場機制。

中国紙、新京報(電子版)によると、中国農業省の余欣栄次官は7日、中国の農業は先進国と比べて化学肥料を20%、農薬を15%多く使っていると明らかにした。農業用水の減少も著しいとして「水や化学肥料などを大量消費する農業形態を見直す必要がある」と述べた。

 余氏はこのほか、農地の転用、農業人口の減少が深刻で、結果として穀物生産価格を押し上げているとした。(共同)
農業部副部長餘欣榮:五年內完成品種更新換代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9-03 11:49:26  


中評社香港9月3日電/據農業部網站消息,9月2日,農業部在京舉行農作物新品種選育與推廣工作會議,農業部副部長餘欣榮指出,要加快選育推廣一批高產、優質、多抗、廣適的突破性新品種,爭取5年內完成一次品種更新換代,主要農作物品種產量水平在現有基礎上提高5%以上,品質顯著改善,穩產性、適應性、抗逆性、安全性明顯提高,適宜機械化品種比例較大幅度增加。

  當前,我國品種選育和推廣工作還不能適應發展現代農業和建設種業強國的要求,主要表現在:突破性品種不多、育種機制不適應、育種技術不適應、新品種權保護力度不夠。對此,餘欣榮強調,要從五個方面入手加快新品種的選育與推廣:一是加快挖掘一批有用基因和優異資源,抓緊制定《農作物種質資源中長期發展規劃》,加強種質資源搜集鑒定保護與利用工作,挖掘優異基因,創制優異育種材料,收集保護珍稀資源。

二是加快突破性品種選育,要以市場為導向,立足自主創新,健全新型新品種選育體系,推動科企合作,搭建分子育種公共平台;大力支持企業開展商業化育種;大力支持科研單位開展常規作物育種。

三是建立公正精准科學的品種審定體系。農業部將通過種子工程項目,全面提升品種試驗能力,優化品種試驗布局;強化測試體系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品種試驗技術和標準;切實加強品種審定源頭管理。

四是加強農業植物新品種權保護,加強植物新品種測試中心、分中心建設;建立新品種權轉讓交易平台;強化品種權執法;

五是進一步抓好新品種展示示範推廣工作,糧棉油生產大縣都要開展新品種展示示範工作,推進新品種引進示範場建設,農業部將進一步爭取加大國家支持力度,在糧棉油生產大縣建設新品種引進示範場,各地也要加強對示範場投入。

  (來源:人民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