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HC短評;Safe Quality Food、HACCP系統 ;詹岳霖:台灣食品產業大串聯 「向上管理」


黑心油充斥!民眾要如何「吃」得安心?--從黑心油看HACCP系統
HACCP系統其實跟GMP一樣,都可作弊。
換句話說,沒有很強的制裁壓力和業界/業者自覺,什麼制度都免談。

台灣的食品工業其實是相對弱勢(低能)的。君不見龍頭如統一企業的水準 (許多年前鮮乳出問題,老董都認為怎麼可能!)。
現在已曝露:官方跟本應該"下架" (不要說花大錢設立的什麼GMP、檢驗項目都是"非關鍵特性"、主管躲在幕後幕後後與諸門神協商、辭官放馬後砲.....。
各"協會"等都只是政治、利益的團體,談不上專業,所以無法自律、標準....Safe Quality Food (Institute /SQF )的認證各顯本事;看看現在產品上的認證"英文字母湯"有多少....
新竹的食品研究所可能有40~50年的歷史,似乎從來不上報....

Safe Quality Food Institute |

www.sqfi.com/

SQF certification assures buyers and customers that food has been produced, processed and handled according to the highest standards.

About SQF

The SQF Institute is recognized by retailers and foodservice ...

SQF Code

The SQF Code, Ed. 7.1 meets the needs of all suppliers in the ...

Standards

The safe quality food program is comprised of one global ...

Documents

Documents for professionals interested in learning more ...

Certification Steps

Certification steps are also located in Part A of the SQF Code, Ed. 7.2.

Suppliers

Who Are Suppliers? A supplier is any food business involved in ...


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台灣食品產業 「舒服太久了」



2014-10-29 天下雜誌 559期作者:謝明玲、呂國禎採訪
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台灣食品產業  「舒服太久了」圖片來源:黃明堂
風暴愈烈,泰山董事長、也是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岳霖愈清楚,解方在企業的自主管理,而不是政府的嚴刑峻法。
接受《天下》訪問的前一天,他才拜訪工業總會,希望帶動二十二個食品相關公協會,重新體認承擔社會責任的必要性。
他在食品產業發展協會,就帶頭和甲骨文公司合作,以科技幫助源頭管理,建立九百項食品原料規格標準、蒐集國際食品法規,預警公報國際食安事件。
泰山自己的田中廠則才在十月初通過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QF)認證,是台灣食品業第一家。跨國零售業者如沃爾瑪(Walmart)、製造業如麥當勞等巨頭都支持的SQF,看重製造流程,也重產品品質。
詹岳霖相信,一次次慘跌的食品產業,只有靠自己力量再爬起。以下為專訪摘要:
產、官、學,是三個能影響國家發展的力量。
現在我們罵「官」,但真正能解決這問題的,不是政府,絕對是產業。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和我說過一個例子。他說,日本的醬油和台灣一樣,古法釀造,都是用木桶。
後來發現木桶殺菌不夠好,二戰後,改成水泥。但水泥會有洞隙,又改成標準鋼。以為可以一勞永逸了,但製造過程中,在酸、鹼、酸、鹼不斷「虐待」下,才又發現標準鋼還可以分等級。
像這樣,誰該來帶頭這些發展?要靠法律寫出來?還是,靠衛福部規定出來?
我覺得,產業要挺出來。就像醬油的例子,要從企業開始進步發展。
整個制度要調整,是產業升級的時候了。但產業升級不是一家公司做的事,是各個公司要一起做的事。
台灣的食品產業,還停留在八○、九○年代。我們是內銷導向,沒有對外競爭壓力,舒服太久了。許多國家標準、規定也都很老舊。全統的油為什麼合格?就是因為規定老舊。
如果規格舊或管得少,忽略很久,廠商就容易符合規範、就容易有作弊空間。
產業升級,才會帶動規格升級。我們呼籲要從二十二個(食品相關)公協會帶頭改變,公會最知道什麼該管、什麼是高風險的地方。
公會中的產品屬性都很雷同,所以最適合帶頭制訂和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二十二個公會必須要客製化自己的GMP,訂出自己的標準,而且訂高一點,才有良幣驅逐劣幣的機制。
現在許多公協會運作很弱,與地方的公會也沒有串聯,發生問題的時候動不起來。但它其實應該要帶動產業升級,要做政府和民間的橋梁,要去提供政府建言白皮書。
我用PDCA(規劃、執行、查核、行動)的循環來談。規劃、執行一定是產業負責,由學者做分析,政府是最後的行動者。(台灣食品產業)要建立這樣的循環。
但是,現在沒有合作,只是對立。
產業大串聯 「向上管理」
現在每個人都在講源頭管理,但源頭管理是什麼?
我們取法國際大公司雀巢。過去,雀巢也發生過東南亞工廠生產的產品不符合歐盟法規的事。所以,他們找了資訊公司做配方的ERP系統,叫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系統把世界法規蒐集起來,未來雀巢設計出來的產品要合法,採買的原料都要一一檢視。
這會讓品管人員和採購人員,去填寫對上游採購的產品規格。
產品規格是一個品管的價值,把這個規格讓同業知道,大家合作去堅持遵守這些規格,我們的原料上游商,自然就會愈來愈乾淨。
例如,我要買二號砂糖,我要驗什麼?怎麼驗?那是一種技能、一種know-how(訣竅)。這應該是大家合作的地方,由龍頭企業帶頭、公會理事長帶頭,教導大家。零售業也可以帶頭,因為這會逼得上游製造業去做。
我們現在講的,都是遊戲規則。遊戲規則不要靠政府來訂,要靠產業。
而這都是自律,自律就是良心。現在,是看產業要不要去做的時候了。(謝明玲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