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和政府合作已成企業最大風險(黃琴雅)

【焦點新聞】追殺前朝餘孽?和政府合作已成企業最大風險
文/黃琴雅
近日,政府部門很忙,忙著處理三件大事,其中,最轟動的是,向頂新魏家要回一○一的經營權;第二件事是在十二月初,要與台新金搶彰銀的主導權;第三件事是,高鐵即將大幅減增再增資,且以私募的方式,把原五大民股股東趕走。
這三大案中,高鐵與一○一大樓,屬於BOT案,是政府招標,由得標的私人企業投資興建,並營運五十年,再交還給政府;彰銀也是政府透過競標的方式「拍賣」股權,由台新金以最高價取得彰銀二二.五%股權,且同意給得標者經營權。
殷琪被逼放棄高鐵經營權
如今,這種透過政府招標給民間企業的方式,馬政府全部不承認,還反過來下重手要求這些企業主吐出經營權。
「政府可以隨意要經營績效不錯的下台,這是BOT精神嗎?」一位企業人士為這些老闆打抱不平說,做黑心油的頂新很可惡,但政府的手法卻更惡質,以後還有誰敢跟政府合作。
身為高鐵的原始股東,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就是這樣被請走的。殷琪曾對媒體說,企業老前輩、也是高鐵的原始股東張榮發與日前過世的蔡萬才早就告誡過她,「政府是不可信賴的對象。」如今這句話真的應驗。
這條創造台灣西部一日生活圈的高鐵,是當時擔任高鐵董事長的殷琪花了十二年時間完成的,於二○○七年開始營運;依據BOT契約,原本應該二○三三年才要交給政府。
但○九年,馬政府將支持綠營的殷琪視為眼中釘,雖然高鐵營運口碑極佳,但政府卻對高鐵財務黑洞無法彌補屢次刁難,還發動立委杯葛;加上銀行團不願降息,破產危機困擾著殷琪,還受到檢調約談,時任交通部長毛治國以殷琪下台為條件,來交換政府出手救高鐵,殷琪因而黯然下台。
現在,馬政府又要透過財務改革方案,進一步請走高鐵的五大原始股東:大陸工程、長榮集團、太電集團、富邦集團與東元集團等。
台新銀擠兌危機和彰銀有關?
日前,高鐵董事會通過高鐵普通股減資六成,再透過私募增資三百億元,且只開放其中六十三億元給五大原始股東,形同「雞肋骨」;如此一來,公股持股將從二三%,提升為四○%,五大民股則將從三三%,被稀釋到僅剩不到二成。也難怪身為董事的殷琪等人,不惜與政府作對,跳出來強烈反對馬政府的高鐵財改案。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也是政府受害者聯盟的成員。九年來,為了彰銀的經營權,吳東亮跟公股之間糾紛不斷;同殷琪一樣,吳東亮是馬政府眼中的綠營支持者,不可能將公股行庫拱手讓給吳東亮。但吳東亮想賣,財政部卻說沒錢買,不願意接手,讓吳東亮抱著彰銀股票,進退維谷。
為了彰銀,吳東亮差點失去台新金。○八年金融海嘯過後,台新金出現嚴重的擠兌風暴,據瞭解,是有心人士透過簡訊瘋傳,「點名台新銀快倒了,要存戶趕緊提錢。」才釀成這場災難,這位「發動者」據傳是馬政府內部重要的財經人士,目的是要台新吐出彰銀。好在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出面喊出「存戶保險無上限」後,才救了台新金一命。
為了這次年底董監改選,財政部日前還下達全面圍剿令,由財政部請券商公會邀集各大券商與會,由次長吳當傑出面勸說券商「不要」幫台新金陣營收委託書;不僅如此,還對委託書大王張永祥祭出「查稅」行動,要他不要幫台新收委託書,使得券商與委託書徵求機構都不敢幫台新金,讓吳東亮頗為孤立無援。
即使台新金治理彰銀的這幾年,讓體質羸弱的彰銀體質脫胎換骨,且手中還握有當年財政部給的「讓渡經營權」的公函;然而,現任財政部長張盛和依舊不理會。
張盛和不僅在日前的獨董席次之爭上,要求台新金在彰銀審計委員會不能過半,又下令公股行庫大買彰銀股票,想在十二月八日董監改選上,將台新金「請出」彰銀的意圖非常明顯。
「趕盡殺絕」嚇跑鮭魚返鄉
吳東亮當前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起身「抵抗」,或是出售彰銀股票認賠一五○億元出場,避開政府的糾纏,否則九年來與公股爭吵不休,已嚴重阻礙台新金的發展。
當前,企業最大的風險,就是跟政府合夥做生意!馬政府對有意跟政府合作的企業「趕盡殺絕」的行為,已經在企業界形成寒蟬效應,已有企業主不想在台投資,甚至出逃,更有不少在中國做生意的台商,嚇得不敢拿錢回台投資,馬政府的「反商」情緒,對台灣是阻力、還是助力?歷史終將會給個答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