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 4G,1800頻段所付出的代價世界第一高

Kuo Wei Wu‎‏
趁政爭、非法監聽與食用油問題,NCC可以一路混
4G帝王段代價 世界第一高
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3/10/21)

第四代行動通訊(4G)總標金突破千億元大關,最熱門的C5帝王段1800MHz黃金頻段標金超過664億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百萬分之39.62,比率居全球釋出同頻段競標的國家之冠,台灣全民在1800頻段所付出的代價堪稱是全球最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原要公布台灣4G競標與各國比較情形,委員會事後反悔封口,理由是各國國情不同、遊戲規則與法律條件不同,加上各國規劃4G的頻段複雜,擔心外界誤解數字。但攤開黃金頻段來比較,「數字果然令人咋舌」。

業者分析,台灣內需市場不比歐美先進國家大,但4G標金與GDP的比值卻是全球最高,透露國內4G競標已「太熱」。如果競標業者一路衝過頭,對業者本身、消費者都不是好事。

1800MHz是全球規劃4G使用最廣泛的頻段,有最多廠商推出可支持的終端設備,因此最熱門。台灣4G競標當中,1800MHz標金一路創高,上周五衝上664.8億元,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百萬分之39.62,比率居全球釋出同頻段競標國家之冠。

以單位頻寬價格來看,截至上周五(18日)為止,台灣1800頻段每單位暫時得標金高達5.54 億元,低於南韓的12.91億元和義大利的6.29億元,位居第三位。

但南韓、義大利人口各為5,000萬、6,000萬,都比台灣多一倍以上,不僅市場大,使用執照期限也比台灣長。以台灣現有人口2,300萬計算,1800頻段每人每單位頻寬負擔約24.1元,僅次於南韓的26.42元,遠高於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瑞典、新加坡,台灣人負擔4G的代價之高,由此可見。

至於設備仍未成熟的「低頻淨土」700頻段、既有業者租用的900頻段,價格在各國中還不算高。但市場預期700頻段價格還會上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