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沃爾瑪中國整頓中

沃爾瑪亞洲部門總裁兼首席執行長貝思哲(Scott Price)週二在該公司於美國舉行的一次投資者會議上表示,他們計劃明年在中國關閉約25家門店,這些店的銷售額佔在中國銷售總額的2.5%。貝思哲 稱,將關閉的是那些正拖累總體業務表現的門店,這麼做能讓管理團隊把注意力集中到狀況良好的核心門店上。

貝思哲表示,集中化是一個持續的主題。他補充稱,公司將先在那些已開設有門店的城市拓展業務,之後才會進入新的地區。

根據沃爾瑪目前的拓展計劃,在中國新開設的門店數量仍將超過關閉的門店數。作為一項三年內在中國新設立100個網點計劃(持續至2015年)的一部分,沃爾瑪今年將在中國開設約30家門店。該公司在中國已有398家門店。

貝思哲未透露中國銷售數據,但該公司在這一國際擴張的關鍵市場已面臨挑戰。根據市場研究機構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數據,過去幾年沃爾瑪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下降,以大賣場銷售計算的佔有率由2009年的11.6%降至去年的10.9%。

計 劃關閉部分中國門店正值沃爾瑪重新思考在其他一些國家的業務策略之際。該公司週二還表示,將在巴西關閉經營不佳的門店。沃爾瑪國際業務首席執行長董明倫 (Doug McMillon)在上述投資者會議上稱,目前計劃在國際市場新增加1,400萬平方英尺的經營面積,低於此前計劃的2,000萬至2,200萬平方英 尺。

沃爾瑪上週放棄了在印度開設零售店的計劃,終止了與Bharti Enterprises Ltd.組建一家合資公司。

上海諮詢機構SmithStreet的高級經理James Button表示,沃爾瑪5年前在中國曾取得快速發展,當時消費者仍比較習慣在傳統市場或鄰近的雜貨店購買物品;目前競爭對手們正競相滿足人們對進口食品的需求,而沃爾瑪的商品則過於本地化。

Button稱,關閉部分門店可以幫助沃爾瑪建立一個更具一致性的品牌形象。

沃爾瑪在中國既需要擴大業務規模,也需要改善利潤率。分析師和行業人士表示,在中國大賣場的利潤率低到僅有1%或2%。

貝思哲稱,沃爾瑪還需要聘用更多本地人才,雖然該公司此前曾擁有大量中國管理人士,但過去幾年人員的連續流失已使沃爾瑪本地人才儲備枯竭。

貝思哲表示,沃爾瑪近期已經簡化了購買商品補充貨架的方式,將採購辦事處由29個減少至8個,同時還把豬肉供應商數量縮減了67%。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