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富士康值得鼓勵期待的改革: 在中國工廠建立“真正工會”/ 東北的富士康(Foxconn)工廠讓部分實習生上夜班並超時工作

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 簡稱:鴻海精密)承認,位於大陸東北的富士康(Foxconn)工廠讓部分實習生上夜班並超時工作的做法違反了公司政策。

《京華時報》週四報導,西安工業大學北方信息工程學院的一些學生被強制進入富士康(Foxconn)工廠實習,不參加實習者將不予發放學位證。

值得鼓勵期待的改革
資方要真正放手試驗

富士康擬在中國工廠建立“真正工會”

英國《金融時報》席佳琳北京, 拉胡爾•雅各布香港報導

最大客戶為蘋果(Apple)的合同製造商富士康(Foxconn),首次準備在旗下中國工廠舉行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工會選舉。這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表明維權意識越來越強的勞工要求“世界工廠”發生一些改變。


這將是中國大型企業首次進行這樣的操作。傳統上,中國企業的工會是由管理層和地方政府控制的。

富士康是中國最大的民營部門雇主,擁有120萬員工。

這家台灣企業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商。該公司表示,新的選舉流程將產生更大比例的基層僱員工會代表,管理層將不再插手工會。

“富士康工會委員會聯合會(Foxconn Federation of Labour Unions Committee)的主席和20位委員,將通過5年一次的匿名投票過程產生,”富士康在回答英國《金融時報》的問題時表示。

此舉是富士康全盤努力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針對頻頻發生的工人抗議、騷亂、罷工以及勞動力成本飆升,微調其龐大的製造業務。北京方面也在鼓勵勞資雙方進行集體談判,以求遏制愈演愈烈的不安定局面。富士康製造全球市場上相當大部分的iPhone、平板電腦和普通電腦。

2009年和2010年富士康中國工廠接二連三發生工人自殺事件後,其對待龐大員工隊伍的方式受到外界密切關注。

富士康已成為針對中國工廠各類做法(非法加班、低薪和使用未成年工人)的批評的主要對象。

作為回應,蘋果請來總部位於美國的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簡稱FLA),對富士康的一些大廠進行審查。公平勞工協會指出的問題之一,就是工會不能真正代表工人。

本月的春節過後,富士康將在公平勞工協會的協助下,開始培訓中國工人投票選舉自己的代表。據三名知情人士表示,工人們將選舉產生至多1.8萬個工會委員會,其任期將分別在今年和2014年屆滿。

由於迄今存在的工會在解決工人不滿方面起不到真正作用、而且由管理層主導,因此年輕的工人們大多不懂得真正意義上的工會應當做些什麼。

富士康表示,在其深圳廠區,由僱員選舉產生的188名工會代表中,已有超過70%是車間第一線的工人。不過,知情人士稱,工人們傳統上在執掌工會的工會委員會中幾乎沒有話語權。

趙添琦北京補充報導

 *****


FT社評:真正的工會有利於社會穩定



抗議、騷亂,甚至自殺。為滿足世界無止​​境的需求,大批量生產新型電子產品的工廠普遍存在非人勞動條件,這已把中國工人逼上絕路。作為蘋果(Apple)的一大供應商,富士康(Foxconn)看上去已決定讓工人選舉產生真正的工會代表,這是朝著杜絕各種濫權行為邁出的可喜一步。
作為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雇主,富士康放棄控制內部工會之舉,向其他企業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它們無需擔心讓僱員在更大程度上參與工作場所的事務。當初,如果工會官員與管理層的關係不那麼緊密、對有關健康、安全或工作條件的投訴持更為同情的態度,富士康本來也許能夠避免2009年至2010年間悲慘的連環自殺事件,避免去年導致一家工廠暫時關閉的騷亂。
但是,富士康的提議與其說揭示了中國勞工權利的發展,不如說反映了中共領導人在面對城市化、勞動力短缺和經濟放緩等社會壓力時的務實態度。當局意識到,要使工人們不走上街頭,就要讓他們對工廠事務擁有更有效力的話語權。沒有黨的批准,富士康不可能考慮自由選舉的想法——中國沒有自由選舉,即便在工作場所也是如此。事實上,仍會有一些重要的約束因素來限制工會代表的自由。選舉產生出的富士康工會領導人仍需得到官方組織“中華全國總工會”的批准方可任職。
自由選舉的根本意義並不是賦權於工人,而是釋放壓力;否則這種壓力可能引發一場當局難以控制的不滿情緒大爆炸。就像中國官方對社交媒體的表面容忍一樣(在公眾的討論變得太具批判性時,中國的社交媒體會受到審查甚至停止運行),工會的行動自由度也是受到限制的。中共執政地位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社會不穩定。對已在竭力遏制腐敗、恢復公眾對政府信心的新領導層而言,為防止社會不穩定而付出允許工人投票的代價是值得的。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