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藥價是黑洞嗎? 誰的黑洞

一般人將黑洞的比喻胡亂用
雖然有幾分道理
要從實際著手 而不只是浮面的比較

----
剪貼自
http://blog.chinatimes.com/roach/archive/2010/12/16/581650.html

「藥價黑洞」是所有名嘴、名作家、記者與投書小民朗朗上口的名詞,反正要罵健保局浪費、不應漲價,把「藥價黑洞」四個字挺出來,就可以宣布大勝。但,有那個國家能消除「藥價黑洞」?

● 加拿大

健保模範生加拿大實施嚴格的醫藥分業,醫師不能決定開那個藥廠的藥。結果藥廠重金賄賂有權決定的藥師。據估計,過了專利期的「學名藥」藥費的40~60%都進入藥師口袋,每間藥局每年平均收到二十萬美金的「藥價黑洞」。......

◎ 誰能消除藥價黑洞?

不同國家、不同健保制度,都無法消除藥價黑洞。醫院、醫師、藥師、藥廠、保險公司,以及能干涉進藥用藥的官員、民代、醫院管理階層,都可能分到大餅。

唯一能確實減少藥價黑洞的方法,就是調降藥價,但又不能讓大藥廠憤而退出台灣市場。台灣健保局每隔兩年實施一次「藥價調查」,去年十月那次狠狠砍掉某些常用藥40-60%的藥價,其他國家罕見如此重手。別說南韓、日本,現在連中國的藥品價格都遠高於台灣。

◎ 藥價差,必須透明

藥 價黑洞不可能消滅,但可以要求「透明化」。醫療院所大量進藥享有折扣,這折扣必須明白記載在發票上。台灣健保的醫師診察費、診療費、藥師調劑費、病房費偏 低,醫院、健保藥局必須以「藥價差」來彌補,這是事實,但「藥價差」有多少應該對健保局公開,讓健保局得以掌握醫療院所以及健保藥局是否得到超額利潤,據 以進行調整。

◎ 總額預算抵銷「藥價黑洞」

雖然醫療院所可以賺到藥價差,但台灣健保特殊的「總額預算」制度,讓醫 界「賺不夠賠」。總額預算制度底下,每個健保分區、基層或大醫院,每年能得到的費用是固定的。健保一年預算若扣除藥費,假設是4000億好了,但實際上醫 界一年提供的服務量可能是4500-5000億。原本健保局規定可拿新台幣1元的服務,在總額制度底下,醫界拿不到9毛。也就是說,醫界「失血」的部分, 遠大於藥價差。

◎ 健保局表現不錯,但一直被醜化

台灣健保當然還存在許多問題。但,在「問題排行榜」上,「藥價黑洞」實在是最枝微末節、健保局做得最好的項目。只是,好事沒人講,問題點一直被誇大。

消 基會屢發新聞稿表示,美國人吃一顆藥,台灣人要吃6.6顆藥。但根據OECD 2007年統計,每人每年門診藥費支出,美國是871美元,加拿大725美元,日本539美元,韓國318美元,台灣才191美元。台灣人吃藥多,主要是 因為感冒時要求「趕快好」,所以一次吞下很多藥,美國醫師只會要你到藥局買普拿疼然後多喝開水多休息。就藥費支出來看,台灣節省得不可思議。藥費壓低,台 灣的藥價黑洞,自然是比其他國家少了很多。只是,這麼簡單的道理,你看報紙、看電視,永遠不會有人告訴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