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 兩例

取材bbc和wsj等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組織(SACOM 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發表報告,指責迪斯尼供應商涉嫌剝削中國工人。

該組織借9月12日香港迪斯尼樂園開業兩周年之際發表《2005 - 2007年迪斯尼公司內地所屬供應廠的勞工條件調查報告》。

該組織曾揭發中國大陸多家迪斯尼供應商涉嫌違反迪斯尼生產行為守則和中國勞動法,不顧企業社會責任,以致工人付上了極高昂的代價。

報告首先逐一回顧六家內地工廠包括鴻興、南新、洛定、鑒隆、齊生、煌星(已於本年一月底因迪斯尼停單而倒閉)等的勞工情 況,發現除了鴻興更換了殘舊不安全之機器以減輕工傷出現的次數以外,其餘五家工廠整體上並沒有改善,尤其在工資、工時、社會保險、住宿環境等方面,問題仍 然相當嚴重。

報告揭露說,深圳市龍崗區浩威玩具有限公司(Haowei Toys)聘用了約800名外省工人,工人時薪只2.5元人民幣,是當地法定最低工資的62.5%。每月工時卻長達361.5小時,連續7天工作無休息,相比每月正常工時174小時超出兩倍以上。

報告還說,浩威又長期拖欠工人加班費,剋扣工傷、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險等,壓低生產成本。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發言人丘梓蕙表示︰"迪斯尼對其授權商、生產商等缺乏監察,工人長年慘遭剝削。我們呼籲迪斯尼全面提高企業透明度和問責性,保障工人合法合理權益。"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是由香港各大專院校關注中國工人生活的學生和教師所組成的民間團體,旨在透過第一手調查來瞭解跨國知名品牌廠商的勞動條件,以要求這些外資廠商遵守中國勞動法律法規,負起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

迪斯尼公司表示,將認真對待這些指稱,並將對這些指稱徹底調查。迪斯尼公司承認公司內部調查顯示浩威玩具有限公司的違法行為,將採取行動糾正這些問題。



半年前歷史的回顧

wsj中港台
社會活動團體抗議關閉迪士尼特許工廠
2007年02月07日11:26

在中國以特許代工方式加工產品的公司可能面臨來自工人的挑戰
。深圳煌星輕工製造廠(Huang Xing Light Manufacturing)和華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亞洲總部門前的示威人群便是這種風險的真實寫照。

A pair of protests, at a factory in southern China and at the Asia headquarters of Walt Disney Co., highlights the labor challenges companies can face when their products are made under license in China.


此前﹐勞動者權益活動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簡稱Sacom)曾指責代工生產迪士尼紀念品的深圳煌星輕工製造廠低薪雇工和虐待工人。
Yesterday, members of the activist group 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or Sacom, which in September had cited ventilation and payment problems at Huang Xing, brought the protest to Disney's Hong Kong offices.

上週﹐該公司因訂單喪失殆盡而關門大吉。煌星輕工製造廠前雇員和一名自稱負責公司保安的人員表示﹐公司遣散員工時﹐有數百名工人上街抗議。

Last week, a Shenzhen factory that labor activists had accused of underpaying and mistreating employees who made Disney souvenirs lost most of its business and shut down. When the factory, Huang Xing Light Manufacturing, laid off its staff, hundreds of its workers protested,
according to former employees and a man at the shuttered factory who identified himself as a security officer.



週二﹐Sacom成員來到華特-迪士尼公司香港辦事處進行抗議。去年9月份﹐正是該組織提出煌星輕工製造廠的通風和薪酬存在問題。
Yesterday, members of the activist group 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 or Sacom, which in September had cited ventilation and payment problems at Huang Xing, brought the protest to Disney's Hong Kong offices.


Sacom統籌主任陳慧玲(Jenny Ch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華特-迪士尼公司撤銷煌星輕工製造廠訂單是為了逃避在煌星輕工製造廠加強勞工權利保障的責任﹔撤銷訂單和逃之夭夭是對勞工權利保障職責最為糟糕的回應。
'Disney withdrew orders from Huang Xing as a direct result of pressure on Disney to enforce workers' rights at Huang Xing. Cutting and running is the worst response to workers' rights violations,' the group's coordinator, Jenny Chan, said in a statement.


華特-迪士尼公司表示﹐撤銷被指剝削工人的深圳工廠的訂單不是該公司的責任。

華特-迪士尼公司亞洲區公關負責人高斯(Alannah G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數月以來﹐公司一直在做特許商和煌星輕工製造廠的工作﹔但是﹐儘管華特-迪士尼公司曾經屢次提出幫助特許商和煌星輕工製造廠改善工作條件﹐特許商還是選擇了逃避。

問題在於華特-迪士尼公司、特許商以及該特許商在中國聘請的工廠三方之間的關係。在中國﹐特許其他公司使用自己設計的做法十分常見。當一家公司特許另外一家公司使用它的設計的時候﹐應該由誰來負責與代工工廠以及一線工人間的關係?就此﹐公司與社會活動家可能存在不同的看法。

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伯班克的華特-迪士尼公司拒絕透露從煌星輕工製造廠撤單的特許商的名字﹐只稱這是一家曾為東京迪斯尼樂園(Tokyo Disneyland)生產鑰匙扣的日本公司。

華特-迪士尼公司表示﹐公司推行的勞動標準行為守則中含有對代工生產迪士尼品牌商品供應迪士尼商店和特許商的獨立廠家進行社會合規審查的內容。

Sacom統籌主任陳慧玲稱﹐華特-迪士尼公司現在只是想要遷罪於特許商和代工廠﹔華特-迪士尼公司應該早點注意到代工廠的勞動保障標準問題﹐還應該給代工廠更多的矯正時間。

深圳龍崗區保安服務公司(Longgang District Security Co.)經理陳兵(音)表示﹐該公司已受聘負責關閉工廠的保安工作。他說被解雇的員工已經獲得了補償。

陳兵表示﹐關門停業的煌星輕工製造廠處於當地政府的管理之下﹐春節假期(2月24日結束)後可能會在獲得新的業務之後重新開始生產。

Geoffrey A. Fowler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