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荷蘭飛利浦照明(Philips Lighting)

【日經BP社報導】

圖:飛利浦照明首席執行官馮德生。手中拿的是T8螢光燈和TL5螢光燈。較細的為TL5螢光燈
  荷蘭飛利浦照明(Philips Lighting)于2007年9月19日召開照明業務相關的新聞發佈會,發佈了有益於防止全球變暖的高效照明器具的效果,以及該公司的照明器具。該公司 首席執行官馮德生(Theo van Duersen)在發佈會上強調,“日本可以通過改進照明器具的使用方法,進一步降低耗電量”。

  馮德生表示,照明耗電量在全部耗電量中所佔的比例,全球平均為19%。如果單看歐洲,“由於最先採用了高效率的照明器具”,比例僅為14%。 另一方面,日本使用的照明器具效率較差,照明器具不隨時關閉,而且亮度過大。因此,“照明消耗的電量約佔整體的20~22%。從照明使用方式來看,日本比 全球任何國家效率都低”(馮德生)。馮德生用嚴厲的口吻表示,在通過高效使用照明器具,削減CO2排放量,防止全球變暖這一方面,日本在全球中“做的最差”。

辦公室照明耗電量能減少約60%

  從反面來考慮,通過改進照明器具和使用方法,日本的耗電量能夠得到相當大的降低。日本飛利浦電子表示,日本國內的路燈約有70%使用水銀燈。把這些燈 改換為螢光燈,能夠提高效率,減少約60%的耗電量。辦公室和各種設施中使用的螢光燈通過使用將逐漸成為歐洲標準的“TL5”產品代替目前日本標準的 “T8”產品,能夠減少約60%的耗電量。

  TL5螢光燈的發光效率為100lm/W(與專用變頻器電路組合使用)。單看發光效率,T8螢光燈和TL5螢光燈不分上下。但是,TL5的輸 入功率小,因此能夠降低耗電量。由於輸入功率低,TL5的光通量較小,但是仍能保證照明所需的亮度。TL5產品已于2007年由日本飛利浦電子投放日本市 場。其特點是直徑僅為16mm,壽命達2萬小時。未來,壽命估計還將達到6萬小時。

照明耗電還可進一步降低 LED被寄予厚望

  馮德生還表示,照明的耗電量最多可以減少40%。如能實現這一目標,每年可節約1060億歐元電費,減少5.55億噸CO2排放。照明器具的有利之處是能夠兼顧CO2減排和電力成本削減。作為進一步降低照明耗電量的方法,除了用高效率的螢光燈替代低效率光源外,LED也被寄予了厚望。

  目前,一些LED的發光效率已經達到了90lm/W。雖然略低於TL5,但是與螢光燈的全方位發光相比,LED只向前面發光,照射對象物體的效率更高。馮德生表示,如果把CO2減排放在第一位,LED最為合適。但是,與TL5螢光燈相比,使用LED的照明器具成本較高。使成本達到同一水準“可能需要15年以上的時間”(馮德生)。

  除LED外,飛利浦照明還對使用有機EL的照明器具表示了期待。把有機EL用作面光源,可以應用於目前大多使用螢光燈的大範圍照明用途。但是,有機EL的發光效率目前比較低,僅為40lm/W左右,改進還需要很長的時間。(記者:大久保 聰)

■日文原文
「日本の照明の使い方は,世界で最も効率が悪い」,Philips Lighting社が改善を求める

■相關報導
東芝照明將推出可完全取代白熾燈的燈泡狀螢光燈

日本電車首次大規模採用LED照明設備

照明展2007.3.6-9 日本東京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