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技術型企業的產品設計趨勢

(日經)

推動美德兩國間業務往來的非營利團體——德美商業協會(German American Business Association)于2007年9月11日舉辦活動,美國蘋果、美國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以及美國frog design Inc.、德國SAP Aktiengesellschaft的負責人講解了近來技術型企業的產品設計趨勢。

  各企業的負責人都表示產品設計比以前變得更加重要,“為了讓產品能夠有別於其他公司,給用戶提供良好的體驗是有效的方法”(思科用戶中心設計 部主管Cordell Razlaff)。關於通過設計形成差異,蘋果的產品設計主管Sarah Brody介紹說蘋果的設計戰略“很像建造一座建築物”。“我們首先從一層的佈局圖開始設計。在此之後為了實現產品的簡潔性,會只採用用戶真正需要的功能 來構築商品”(Brody)。

  Brody以iPhone為例講解到:iPhone的設計需要考慮硬體和軟體的平衡。“硬體有實體,因此設計比較簡單。就像人們在房間中摸著 傢具走一圈的話就能記住房間的結構一樣。但是,軟體需要考慮空間和時間上的需求,應該以怎樣的順序介紹產品的功能,探討的過程非常困難”(Brody)。

  Brody表示在iPhone的開發過程中,是否配備鍵盤這一硬體曾經有過爭論。“最後,我們決定盡可能在大螢幕中配備軟鍵盤。由於實現了良好的感受,因此,用戶對失去硬體鍵盤的並未感到不滿”(Brody)。

  frog西海岸總經理Michael Meyer則指出了含有最先端技術的產品在設計上具有的危險性:“過去的產品就算設計得不夠好,用戶在接觸產品的時候也會掌握操作方法。在觸摸屏中加入操 作功能,能夠實現與現實無關的功能,但也可能給用戶造成困擾”(Meyer)。

  作為設計影響銷售的範例,思科的Razlaff舉出了以前銷售的迪士尼品牌家電產品。“即使產品的內容相同,加上迪士尼的設計和品牌後,產品 的定價就能提高。例如,加上米老鼠的耳朵後,通常79美元的電視能賣到99美元”(Razlaff)。(記者:PhilKeys,矽谷支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