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誠品仁愛店vs 聯合晚報;吳鳴:敦南誠品熄燈,真的剛好而已:【晚報與1988】(沈政男)



最近,某書店連鎖的仁愛店停業 (無傷),許多人懷念,某晚報停刊,竟然無人嘆息一聲。也許可想想 (它們歷史同樣"悠久")



這要看其相對的地位。誠品在書店界是龍頭,聯合晚報在報界則否。

me:
吳鳴的文章:"敦南誠品熄燈,真的剛好而已"
許多人說好,寫出"台灣同胞"說起誠品,就很"假仙"。
我雖曾是誠品的供應商,卻非它的"廣告/濫情攻勢"的犧牲者;但我同情朋友(當老師),率隊參訪誠品的苦心。
誠品在台大醫院等處送紅包的故事,表示它與一般產商,沒差多少的。
所以很早以前,宣傳句引的是林懷民當初說,誠品比雲門重要......
我的留言是:反之亦然。其實,雲門可能比誠品重要百倍。
亞洲也有不少大書店連鎖,水準不差,然而雲門僅此一家。誠品已連收5~6家,台灣到底受傷多少?



敦南誠品熄燈,真的剛好而已
  媒體和臉書被敦南誠品2020年5月31日吹熄燈號的消息,洗版了快一個月。原來我有這麼多朋友是假文青,而且是假文青風潮的引領者。本來不想說什麼,偉大公關才女文西的一席話讓我終於忍不住,什麼是「每個台灣人都欠誠品一份情」。
  我是臺灣人,我為什麼欠誠品一分情,應該是誠品欠我一分情。雖然我退出江湖很久了,偶爾還是會有江湖上的朋友找我幫點忙,所以仍是去誠品做過幾場演講,雖然我極厭惡誠品帶來的假掰文化,因為朋友交情,還是去了。
  什麼深夜時分去敦南誠品喝咖啡看書,明明就是去等待邂逅,或找尋愛情獵物,就別裝腔作勢了。我尤其厭惡信義誠品一樓的香水味,明明就是百貨公司,掛個書店的招牌,這不是掛羊頭賣狗肉什麼是掛羊頭賣狗肉。松菸誠品更是典型的大賣場,就別在那兒裝文化了。因著折扣的關係,誠品使臺灣的書價漲三成,隨便問一家獨立書店老闆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因著大型連鎖書店和網路書店的風行,獨立書店被壓縮到奄奄一息。誠品那家麵包店,是大部分麵包師傅髮指的忘恩負義者所開。
  誠品和一些名人帶領的假掰文化,荼毒臺灣三十年,真的夠了。敦南誠品熄燈,真的剛好而已,讓閱讀回歸正常,不再假掰,不再裝腔作勢。深夜時分好好在家裡看書聽音樂,別老裝文青去敦南誠品等美麗的邂逅。




【晚報與1988】
聯合晚報收攤了。聯合晚報創刊於1988,幾個禮拜後,中時晚報也創刊了,而在他們之前的幾個禮拜,自立早報創刊了,並且在他們創立之後的一年,首都早報創刊了,此外,在他們創刊之前的一年,民進報也創刊了。
當然,這些報紙,現在全部都已停刊,而撐最久的就是聯合晚報。聯合晚報因為有母報聯合報撐著,才能拖到現在,不像中時晚報早在2005就停刊了。
為什麼1988前後,創刊了這麼多報紙?因為,1987,台灣解嚴了。另一個原因是當時台灣經濟衝上青天,股票與房價都呈現對數成長,報紙光是印出當天股價變化,大家就搶著買了。
晚報的存在,乃因當時沒有網路,於是白天的新聞,必須等到隔天早上才能見報,而晚報的優勢就在於搶先了十二小時。
台灣第一份,也是影響力最大的晚報是自立晚報,多少台灣人的民主意識,都從傍晚出刊,熱騰騰一份五元的自立晚報,獲得啟蒙。
聯合晚報的最大貢獻,則是對於台灣報紙版面的革新。去看看現今某些報紙所用的橫式刊頭,中間一大兩旁小格,分別印著報名與重要數字或表格,就是聯合晚報首創。
1988,我念台大醫學系一年級升二年級,當時系上要編一份簡單的報紙型系刊,不曉得為什麼找上了我,而我也不曉得怎麼做美編,於是模仿了手邊的聯合晚報,也做了橫式刊頭,中間一大兩旁小格,看起來美觀大方,又有現代感。
其實報紙應該橫向排版,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直到現在大家仍改不過來,只有聯合晚報曾是唯一全部橫向排版的報紙。
1988發生了很多事,正好讓新創刊的報紙大寫特寫。1988最重要新聞是漢城奧運,注意,南韓在1988就能辦奧運了,當時還不叫首爾。漢城奧運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班強生擊敗劉易士,獲得百米短跑金牌,而且打破了世界紀錄,他那奪冠畫面看起來宛如一頭雙眼炯炯的黑豹衝向終點線。
後來卻爆發他服用禁藥的醜聞,震驚國際,於是我想在那份系刊上,請人寫一篇以生化觀點探討禁藥的文章。當時男十一宿舍寢室隔壁,住了幾位香港僑生,他們年紀稍大,有一位在香港念完化學系才來台,我知道以後趕緊找他來寫。
1988,沒幾個人會打字,更沒幾個人有電腦,當時編刊物,必須用稿紙寫稿,然後拿到公館商圈的打字行,價格是七十元打一千字,至於排版,我已忘了怎麼完成。
1988第二件大事是五二○農民運動,當時聯合晚報怎麼報導已無印象,只記得要了解這類社會運動的真相,雖然已經解嚴,還是看自立晚報或者黨外雜誌,比較可靠。
1988最紅的歌手是喬治麥可,他的那張單飛專輯,好幾首單曲都橫掃告示牌排行榜。麥可傑克森與王子,當然依然統治音樂世界。那時MTV台是西洋流行歌來源,我們就用寢室裡的小電視看。三人如今都不在了。
國語流行歌更不用說了,那是黃金年代,因為張雨生橫空出世,降臨歌壇了。王傑、周華健、姜育恆、趙傳,太多太多優異歌手了。
當時沒有電腦,更沒有網路,大家的娛樂就是看電視、看報紙,頂多到附近商圈看MTV,也就是兩、三個人擠在小房間用電視機看電影。那時麥當勞正在流行,二十四小時超商只聽過沒去過,書店最新最好是金石堂。錯了,當時重慶南路有一家光統,七層樓百貨圖書公司,那是台灣曾經出現的最好書店,只是撐不了幾年。
騎機車還不用戴安全帽,年輕男女談戀愛還會寫信,珍珠奶茶正要流行,捷運就要動工,台北即將有新車站,對面也正在蓋摩天大樓。
1988是興盛與美好的頂峰,風雨前的寧靜,因為1989是過激的發展,輝亮到刺眼,到了令人暈眩的程度了。
晚報走入歷史,1988留存至今的人事物,又少了一種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