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華航的台式建教合作剝削方式


這是典型的台式建教合作剝削方式。


25K募實習空服員 引爆怒火 華航工會嗆罷工

抗議壓低薪資 衝擊飛安

8237
出版時間:2018/05/26

【李姿慧╱台北報導】中華航空招募實習空服員惹怒工會,揚言華航若不「回頭是岸」,不排除再度發動罷工。華航2個月前宣布與大學合推「1年期客艙組員實習」計劃,近日已有學生錄取,引爆工會怒火,昨抗議此舉壓低薪資、衝擊飛安。華航指實習生訓練合格才上機、佔比低,不影響飛安;民航局仍在審查此案,允諾不會黑箱作業。
華航工會赴民航局,抗議華航實習空服員招募計劃。李姿慧攝
華航創國籍航空首例,與銘傳大學等4校合作招募24名實習空服員,1年給30萬元獎學金,受訓2個月合格後上機實習,每月飛行60小時。近日已有學生錄取,引發華航企業工會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滿,昨赴民航局抗議。 

工時相同薪資僅一半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實習生換算月薪僅2萬5000元,工時卻等同月領5萬元的正職空服員,實習生被剝削、正職空服員遭衝擊,華航目的就是為壓低薪資。
華航工會理事蘇盈蓉強調,空服員的存在不是為送餐、賣免稅品,而是把關飛安,每年接受3天緊急逃生訓練,不合格就得停飛。她以11年前華航客機在日本沖繩機場起火為例,若再有類似事故,「實習生可在9秒內協助乘客疏散嗎?或要與乘客一起逃離?」
蘇要求,需監督輔導的新手空服員一上機,其他空服員壓力就較大,若華航要讓實習生上機,得多增1名正職空服員帶領實習生,藉此維持機上運作,避免華航達到降低成本目的。 

未完訓上機可罰300萬

華航工會秘書長朱梅雪則批華航作為蠻橫,要求「回頭是岸」,否則前年罷工事件將再發生;另籲在未釐清飛安影響和員工權益前,民航局勿黑箱作業,應讓工會進場把關。
此案民航局仍簽呈審查中,該局標準組長林俊良指,將優先考量飛安、透明審查,也會考量工會立場;「只要穿空服員制服上機,就一定要接受2個月安全訓練且考驗合格」,審查未完成前,訓練計劃皆無效,若未完訓就上機,可開罰華航60萬到300萬元。
華航則回應,現有約3000名空服員,實習生試行僅24人,須通過與新進客艙組員相同的訓練考核,並在監督指導下實習,配置不影響飛安。有意報考空服員的女大生楊書婷直言:「華航也沒保證會優先錄取實習生,錢又少,直接報考正職較有保障。」 
華航現有約3000名空服員,強調實習生得通過相同訓練考核才能上機實習。資料照片

空服員安全訓練

新進空服員須接受2個月安全訓練,並通過考核才能上機服務。民航局指出,空服員地面安全訓練課程,須學會緊急醫療如高空急救,操作各種機型設備,和使用救生衣、廣播麥克風、滅火器、緊急定位發報器等緊急裝備。
空服員另要熟悉緊急逃生程序,包括操作逃生門、逃生梯、滑梯、水上救生艇、訊號彈等,及使用廚房電器、放置客艙行李;訓練、考核由航空公司負責,民航局也會實際查核。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說,空服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維護客艙運作安全,必須接受嚴格訓練。 

華航客艙組員實習資訊

適用對象:銘傳、高餐大、萬能科大、中華科大,20歲以上大三在校生 
實習期間:大四全年度(今年7/02∼明年8/31) 
實習內容: 
.前2個月地面培訓,餘12個月機上空勤實習 
.每月飛行60小時,須排班表 
.華航每學期補助15萬元、每學期全勤獎金3萬元 
計劃進度:試行階段錄取24名實習生,民航局仍在審查此案 
爭議回應: 
.工會質疑會壓低薪資、危及飛安 
.華航指實習生須通過相同訓練考核,配置佔比低,不影響飛安 
.民航局指若未完訓就上機,可罰60萬~30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