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ZTE Says... 中興停止「主要經營活動」蘋論:被制裁的是「中國芯」更是「中國心」; "中興通訊"事件,要從2012年一家媒體的調查報道說起……無法由愛國說詞 (patriotic rhetoric) 獲救:胡錫進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ese telecom ZTE says that an order barring American suppliers from selling to ZTE is a disproportionate penalty
ZTE has told U.S. authorities that its failure to fully comply with a U.S. settlement agreement resolving sanctions-busting charges was due to faults…
WSJ.COM

中興是中國最成功的跨國技術供應商之一,年收入約為170億美元。但現在,它成了中美這場高科技冷戰的首個受害者,正面臨死刑判決。
美國商務部稱中興未懲罰違反對伊朗和朝鮮貿易管制的員工,禁止其使用美國製造的零部件,直至2025年。目前,該公司已停止「主要經營活動」。中興的工廠停產,工人大約每隔一天被召集起來進行培訓。很無聊,他們說。該公司的股票已停牌數週。
在回應上月發布的制裁措施時,中興自稱已在努力改進合規實踐。它請求暫緩執行出口禁令,並向商務部提供了更多資訊。上週五,中興管理層向員工發送了一封郵件稱:「路再長也有終點,夜再長也有盡頭。讓我們堅定信心、滿懷希望迎接黎明的到來!」

Chinese Tech Giant May Be First Victim of a New U.S. Cold War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d6yKsQHV0
3 hours ago - Uploaded by NewsPad
Chinese Tech Giant May Be First Victim of a New U.S. Cold War ZTE's logo on a building in Shanghai. The ...

https://word-watcher.blogspot.tw/2017/07/abhor-buccaneer-cold-shoulder.html


要當國際級百強,管理團隊竟然罔顧美國2017年法院判決的處罰風險。


U.S. ban on sales to ZTE triggers patriotic rhetoric in ChinaReuters
13 hours ago





Wikipedia
中興通訊(全稱: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興;英文簡稱:ZTE深交所000063港交所0763)是一家中國大陸跨國科技公司,於1985年成立。總部在廣東深圳
中興通訊運營三大業務:運營商網路(54%)、終端(29%)、電信(17%)。中興通訊的核心產品是無線通訊電信交換、接入、光傳輸和資料電信裝置、行動電話和電信軟體。

*****

美國商務部出台的措施,將會直接威脅到這家中國企業的生存。其實,中興在去年3月在美國法院認罰時,就清楚地知道如果違反認罰協議,會帶來七年不得采購美國產零件的後果。"



中興承認違反美國制裁支付巨額罰金.FT中文網.2017-03-08.[2017-03-12].
中興與美國商務部就違反對伊朗、北韓貿易制裁規定一事達成和解.Engadget.2017-03-08.[2017-03-12].
中興被美國商務部禁購美國零部件7年. 搜狐. 2018-04-16[2018-04-17].


****

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剛剛遭到美國封殺,官方輿論誓言中國科技當自強,靠花錢買不來核心技術的時刻,突傳歌頌習近平掌權五年來“輝煌成就”,尤其是高科技成就的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遭中國全網停播。
****



*****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禁止中兴通讯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涉及从美国进出口商品、软体和技术的交易,有效时间长达7年。评论认为,这项规定如果生效,将会切断中兴通讯智慧手机的作业系统…
**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早前撰文,力挺被美國商務部發出禁令的中興通訊,卻被網民發現他自己使用的是美國iPhone。他今日再發文,辯稱自己若使用國貨,「那些人又要說我在鼓勵抵制洋貨,拒絕對外開放了」,「老胡就是既使用蘋果又堅決反對美國打擊中興的人」,「這矛盾嗎?你認為是就是吧。」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早前撰文,力挺被美國商務部發出禁令的中興通訊,卻被網民發現他自己使用的...
THESTANDNEWS.COM






【反對「貿易政治化」】中興董事長殷一民召開新聞發佈會,指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零部件的決定,可能令中興進入「休克」的狀態。事情的發展迅速,但一切都要從2012年一家媒體的調查報道說起……https://bbc.in/2K1D2EM


中興董事長殷一民稱,美國的禁令可能令公司進入「休克"的狀態。事情的發展迅速,但一切都要從2012年一家媒體的調查報道說起……
BBC.COM


***
我的中國"芯"
香港《蘋果日報》发表文章《被制裁的是"中國芯"更是"中國心"》,作者李平說,繼美國商務部宣佈禁止美國公司與中興交易7年後,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又一致投票決定,禁止美國電信運營商采購存在安全風險的外國產品,目標直指華為、中興。其實,被制裁的不只是"中國芯",更是"中國心"。美國商務部就中興事件總結的"五不"教訓,昭示的是對中國政府、中國公司不守國際規則的制裁。而中國官方引導輿論发出自主開发晶片、打破美帝封鎖的呼聲,昭示的是中國在科技強國口號下對科研分工協作、國際貿易規則的輕蔑。
文章說,中國官方的宣傳,掩蓋了中興違反與美方就向伊朗輸出監控設施等而達成的認錯認罰協議的基本事實,忽略了中國公司應該遵守國際規則的問題,忽略了中共所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分工協作的原則,混淆了《瓦森納協定》締約國可自行決定是否发放敏感產品和技術出口許可證而不是反華的西方聯盟,其締約國包括中國的戰略夥伴俄羅斯在內。


蘋論:被制裁的是「中國芯」更是「中國心」

繼美國商務部宣佈禁止美國公司與中興交易7年後,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又一致投票決定,禁止美國電信運營商採購存在安全風險的外國產品,目標直指華為、中興。其實,被制裁的不只是「中國芯」,更是「中國心」。美國商務部就中興事件總結的「五不」教訓,昭示的是對中國政府、中國公司不守國際規則的制裁。而中國官方引導輿論發出自主開發芯片、打破美帝封鎖的呼聲,昭示的是中國在科技強國口號下對科研分工協作、國際貿易規則的輕蔑。

藉反對制裁煽動愛國愛黨

對於「中國芯」被制裁,中國輿論的主調是展示「中國心」,強調自主開發芯片等尖端產品的必要性、逼切性,甚至呼籲要拿出當年研製原子彈、氫彈的精神和動員力。這種論調的依據,一是美國打響貿易戰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綱領,禁止美國公司與中興交易7年,剛好到2025年,這是最直接的證據;二是以西方國家為主於1994年簽署的《瓦森納協定》(Wassenaar Arrangement)一直對中國進行技術封鎖,也是由美國主導。
因此,反對美國制裁中興、華為成為時髦的愛國口號,既有五毛叫囂美國封殺對華芯片出口,中國「自主研發的春天來了」,又有官媒藉機宣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遠見卓識,鋪天蓋地都是他的指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在國際上,沒有核心技術的優勢就沒有政治上的強勢」。
藉反對西方國家的制裁煽動愛國愛黨熱情,再宣揚領袖的英明神武,是中共一貫的宣傳策略。只不過,在互聯網無遠弗屆的今日,民眾也不是那麼好糊弄的。有網民揶揄:「今日最勵志的口號是:芯片我們遲早會造出來的,但美帝永遠釀不出茅台」、「自家的頭牌『高科技公司』一打就趴下,多少顯示了大國崛起的成色」。
中國官方的宣傳,掩蓋了中興違反與美方就向伊朗輸出監控設施等而達成的認錯認罰協議的基本事實,忽略了中國公司應該遵守國際規則的問題,忽略了中共所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分工協作的原則,混淆了《瓦森納協定》締約國可自行決定是否發放敏感產品和技術出口許可證而不是反華的西方聯盟,其締約國包括中國的戰略夥伴俄羅斯在內。

中國公司未吸取五不教訓

尤應指出的是,美國商務部去年公佈中興向伊朗出口敏感產品證據時,曾同時為中興列舉「五不」教訓,包括不要撒謊及偽造紀錄、不要銷毀證據、不要指望用保密協議掩蓋罪行、不要在調查期間重啟犯罪行動、不要留下違法合作策略的白紙黑字。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還在報告的結尾特別聲明:「我們要正告世界:遊戲結束了。凡是蔑視我們的經濟制裁和出口管制法律的,都不能逃脫懲罰,他們將承受最嚴重的後果。」
而中興也好,其他中國公司也好,顯然沒有吸取教訓。由此可見,美國今次制裁中興,不只是芯片的技術問題,更是道德、規則、制度問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評論強調「發展國產芯片,這事不能再拖了」,但有中國學者反駁:「應該是『懲罰不道德的商業行為,這事不能再拖了』。」也有學者指出:「面對『缺芯』難局,『對抗性思維』不是解決方案。」但顯而易見的是,這些言論難以撼動「中國芯」問題所反映的中國科技界工業界的山寨心、御用文人的愛國愛黨心、中共對抗西方遊戲規則的強國心。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