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中國科技實力的政策與實力、虛與實;【彭博商業周刊今日焦點】郭台銘的富士康僅是表面風光?

中國科技實力的政策與實力、虛與實

由於要評估某一國的科技實力頗有困難,不是像各大報 (含《天下》等)的記者,去問問幾個人的意見、讀讀某些大國的政令、宣傳的政策、宣誓等所能做好。

簡單地說,任何當今的策略產業,如半導體、AI、5G/6G (甚或量子電腦等),在先進國,多數"至少"已經發展50~70年以上的趨勢。

各大追趕國,如日本、中國、台灣、歐洲大國,過去半世紀莫不想辦法領先世界,但是,美國獨領主流 (如材料科學、軟體設計........)之風騷,其他國如英國等,只能在某些領域,由某些新公司等開發創意.......
換句話說,中國想科技領先,也夢想、投入半世紀以上了,日本,情形部分類似.......

現在"新技術"看起來很熱鬧,但是,實力是否累積了;有成了,虛與實是否能分清楚呢?







蘋果日報式的飲用:
【楊喻斐╱台北報導】對川普解除中興零組件禁售令,工研院總監楊瑞臨表示,此舉將加速中國發展高科技、半導體,長期對美不見得有利,台灣也需要加緊技術的腳步,擔心未來中國崛起後,將主導市場。
楊瑞臨表示,美國期中選舉將至,川普再度回歸商人立場,原本對中興開鍘,是為延緩中國發展5G等科技產業,現卻出現反效果,激起中國加速發展高科技、半導體的決心,如日前中國政府宣布加碼3000億人民幣(約1.4兆元台幣)加速發展半導體就是一例。

對台產業影響不大

楊瑞臨表示,中興事件對台灣產業的影響性不大,接下來要觀察後續發展,尤其是中國加大力道發展人工智慧、5G及半導體,可能出現彎道超車的情況,與美國的差距將縮小。
富蘭克林華美亞太平衡基金經理人楊子江表示,這已非美國政府第1次制裁中興,先前的制裁動作,讓中興股價重挫,但最後也是罰款了事,這次結果早已預期到。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說,南亞科雖是供應商,但佔比不高,經濟部國貿局也有給予出貨許可,認為中國發展記憶體,短期難成氣候。矽晶圓廠台勝科副總趙榮祥表示,未來中國政府將更積極扶植當地半導體業,尤其在興建12吋晶圓廠的動作上,應會急起直追。 
****

【今日焦點】郭台銘的富士康僅是表面風光?
在華麗的高科技外殼之下,富士康可能只是一家平凡的工廠。
富士康首次公開募股(IPO)的介紹影片陣仗華麗,機械人、智能、大數據,這些正確的關鍵詞全都一字不漏。
但實際情況是,郭台銘麾下的富士康工業網絡並不如它影片中所說得那麼高科技、那麼酷炫,它只是一家平凡的公司。
生產iPhone金屬外殼和內部框架構成了這家公司的收入支柱,工業機械人對營收幾乎沒有貢獻。更重要的是,這家從鴻海精密衍生出來的公司非常依賴蘋果,其收入的20%到30%都來自於後者。與鴻海相比還不算糟,畢竟鴻海2017年收入的51%都來自蘋果,但富士康工業網絡收入的73%來自包括思科、戴爾和亞馬遜在內的前五大客戶。
正如彭博社的Debby Wu所寫,富士康工業網絡「體現了郭台銘想要成為主要市場參與者而不只是iPhone手機裝配商的希望」。藉助滬市上市,該公司希望從內地投資者那裡獲得更高的估值,與此同時,在台北上市的母公司鴻海股票已從6月高峰下滑34%,而且反彈乏力。鴻海預計此次IPO將籌資43億美元,對富士康工業網絡估值為430億美元。
事實上,退稅對富士康工業網絡收入的貢獻,甚至超過自動化、工具或存儲業務。
另外,出售給外部客戶的工業機械人出貨量從2015年的6100部降至2017年的3500部。即使郭台銘堅持研發工業機械人,或許它始終無法成為富士康公司的成長業務。富士康的機械人甚至不是業內最高階產品,高階產品起售價可達到富士康機械人12000美元單價的四倍 。
富士康向內地投資者說了一個擁有高科技未來的智能工廠的故事。毋庸置疑,股東們最後一定能得到一家工廠,但或許他沒那麼智能。撰文/Tim Culpa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