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大愛電視二十年

大愛電視二十年
撰文‧葉子豪
攝影‧蕭耀華
每分每秒向全球發送美善訊號,為天下人指引方向, 為地球發聲。

大愛臺營運資金多來自小額捐款,
由民眾支持真人美事的製播與傳揚,
讓世界看見臺灣、 也從臺灣宏觀全球!




曾經,證嚴上人是個對攝影機避之唯恐不及的人,不過世道人心的鉅變,傳播善知識的需求,終究促使這位不染世樂的行者,拾起「電視」這把傳播利器。畢竟要推廣「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單靠平面媒體是不夠的,必須運用深入家家戶戶的電視頻道。

上個世紀八○年代中期,臺灣電視界還處於「三臺鼎立」的年代,熱門節目的收視率可達百分之五十,以當時全臺兩千萬人口計算,也許就有近千萬人看到。但也因為頻道少,節目時段相當搶手,加上政府對宗教上電視較為保守,《慈濟世界》能於一九八五年以公益社教節目型態在華視頻道播出,實屬難能可貴。

及至九○年代中期,政府開放民間經營有線電視臺後,慈濟獲力霸友聯電視公司支持,文化志業「影視組」製作的《慈濟世界》,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一日登上U2頻道,每天三時段、每次一小時,播送到全臺。

約莫在同時期,由佛光山成立的佛光衛視,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啟業;一九九八年元旦,大愛臺正式開播;籌備長達十八年的公共電視,也於一九九八年七月開臺。三座以優質內容服務公眾的電視臺,在九○年代後期相繼成立,有如出泥蓮花,在過度商業化、庸俗化的媒體環境中展現清新氣象。

大愛臺開播當日,上人道出期待:「慈濟三十二年來,念茲在茲的即是祈求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未來,希望透過大愛電視臺讓這個理念付諸實現,使其注入每個家庭、深入每個人的心中;能夠如此,相信讓『世界亮起來』不是夢。」

二○○五年元旦,集廣電、平面媒體於一體的「慈濟人文志業中心」,於臺北關渡落成啟用;二○一二年元旦,啟動大愛二臺的HD高畫質頻道。即使大愛臺與時俱進更上層樓,上人還是初發的一念:「淨化人心,願清流繞全球。」善用高科技,為地球說話,為天下人指引方向。

一九九八年開播,大愛電視在一九九九年起透過十二個衛星全球布局,二○○五年全面數位化,二○一二年開播高畫質頻道,到今日的行動上網,二十年來陪伴臺灣觀眾與全球慈濟人,走過大時代的變遷與無數的災難考驗,點滴累積的影音紀錄,俱是當代的寶貴資產。
大愛臺不接受商業廣告託播,營運資金部分來自環保志工資源回收捐助,大多仰賴「大愛之友」小額捐款,由小人物支持真人美事的製播與傳揚,以涓滴清流對治時代之弊。而這股媒體清流,也將讓後世看見發源於臺灣、廣布全世界的美善足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