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總統交接條例」草案


台灣行政院對於世界各國交接條例的研究,以近20年.....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歷經四次會議審查,昨終於初審通過「總統交接條例」草案,總計十一條條文。草案明定主管機關為中選會,負責編列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辦公室預算。而交接期間,總統及各機關首長不得任用、遷調或核定公務員、上校以上軍官及公營事業與政府投資的民營事業負責人、總經理等人事調動,僅董監事改選需要者不在此限。 

可要求部會做簡報

另也通過準總統、副總統有「與聞國政」權限,也就是準正副總統可針對總統職權所涉及的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及中央部會主管業務,要求提供資料或簡報。
委員會中爭執最久的是草案第九條,民進黨版規範自大選日起,除立院通過的法律、預算及政府經常性支出外,經準總統認定的爭議性政策、預算都應暫停執行,此條文被藍委抨擊是「老佛爺條款」。 

馬此次交接不適用

綠委顧立雄、尤美女昨提修正動議,修正成總統在締約、決定重大政策前,應諮詢準總統,而準總統也可提書面意見,交付交接小組協商,而在協商時,立法院也可就重大政策進行決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批,這是「違憲條款」,讓準總統擴權;藍委林為洲也說,對重大政策有意見不同時,應交全民公決,找立院裁決是限縮現任總統職權。
由於協商後朝野立委仍無共識,會議主席段宜康決定動用表決,民進黨挾席次優勢,通過顧立雄等人修正條文。段說,初審草案下周二排入程序委員會,最快下周五送院會二讀。林德福隨即宣示將拉下協商。立院人士表示,草案進入一個月協商期,除非朝野黨團達成共識,否則最快要下月十七日院會才能表決,新法幾乎確定無法適用本次總統交接。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說,馬總統已在「馬蔡會」中表明,支持任何在《憲法》範圍內所進行的交接條例立法。據轉述,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執會得知國民黨將拉下協商後,笑問黨團幹部:「這樣是不是只適用在我身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反問國民黨:「若只適用在小英身上你們在擋什麼?」顧立雄說,重大政策由立法院決議僅由中央行政機關遵守,沒限縮總統職權,且初審只是將現行立院決議要求行政單位遵守的慣例更嚴謹。 

學者憂淪政黨惡鬥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認為,國家遇緊急危難時,總統都有緊急處分權,若還要諮詢準總統,恐曠日廢時;他也認為,卸任總統要知所進退,若一定要通過爭議政策,新國會一定有手段抵制,所以不一定要訂在法條中。他提醒,民進黨若現在執意通過,將來一旦再政黨輪替,國民黨或許會再箝制卸任的民進黨總統,變成政黨惡鬥。 

「總統交接條例」草案重點

●總統當選人具有諮詢權
中央政府重大政策、特別預算、締結條約或簽署兩岸協議,總統應先諮詢總統當選人的意見;總統當選人也可擬具書面意見送交接小組協商
●交接期禁止人事任調
總統及各機關首長交接期間,不得任用、遷調或核定公務人員、陸海空軍上校以上軍官,以及公營事業或政府投資之民營事業的負責人、總經理
●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可與聞國政
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可針對總統職權所涉及國家安全有關大政方針及中央行政機關業務,要求提供資料或簡報
●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辦公室
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自公告當選日起,可成立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辦公室,辦理就職前準備事項
●主管機關與交接小組
本條例主管機關為中選會,總統當選人與總統各自指派相關人員共組交接小組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蘋論:交接條例或需釋憲


 

......治本應縮短看守期

國民黨立即反撲,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聲稱,交付院會二、三讀時會拉下協商,確定無法適用於此次的520交接。立院空轉的戲碼又要上演,不同於以往的是此次主客易位,輪到國民黨來延宕法案。政客們冤冤相報,心中毫無人民和國家。
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5比4通過民進黨的修正動議,規定總統當選人就重大政策、預算,得擬具書面意見送交接小組協商;若經院會決議者,中央行政機關應即依其決議辦理。但限縮任期尚未屆滿的舊總統的權限,是否違憲仍須探討,或可聲請大法官釋憲。
一般民主國家通常依慣例在新舊總統交接前,舊總統自動限縮權力,只以看守為主要責任,並不侵犯新任總統上任後的權力與政策。由於其他民主國家大選與交接的空窗期很短,看守不至於失職;可是台灣的空窗期長達4個月,總統看守期這麼長,確實很怪,舊總統久不作為,也可能違背總統的《憲法》職責。所以治本之策是縮短大選與交接的時段,讓看守總統不至於失責違憲。
中研院長的任命,此刻正在考驗看守總統的重大人事任命權。依草案的規定,中研院長屬於重大人事,理應由新總統任命,但若馬總統堅持依《憲法》任命,也很難說他不對,雖然的確是有不合理、不合情,但沒有不合法(交接條例在三讀通過前),這個僵局考驗我們的憲政秩序,看朝野如何解決。 

參考他國建立慣例

在法條通過或釋憲之前,建議馬總統按其他民主國家的慣例,對重大人事、政策採取不作為的看守態度,以建立我們的慣例。這不必看成藍綠的鬥爭,畢竟將來還會輪到國民黨執政;應該看成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建立,朝野政黨都將蒙其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