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蘋果、谷歌和Facebook:要向星巴克學什麼

【觀點】蘋果要向星巴克學什麼
蘋果、谷歌和Facebook都是有名的、力量強大的公司。但是目前為止,這三大巨頭沒有一家成功吸引美國人使用智能機購買他們的產品。
反而,唯一一個在移動支付領域取得成功的美國公司是星巴克,星巴克最好的「創新」是為普遍的咖啡消費創造品牌。星巴克稱,美國星巴克直營店舖21%的交易量來自手機應用,顧客在收銀台將智能機對準POS機實現付款,擺脫了現金或信用卡。考慮到去年全美零售店的手機支付交易比例只有2.1%,星巴克實現了每五個訂單就有一個來自手機應用的業績,這著實令人歡呼雀躍。
三星和谷歌都沒有讓大眾打開他們的電子錢包。儘管做了這麼多努力都沒能讓手機代替現金,但是科技媒體Information最近報道,Facebook計劃在Messenger應用上搭載手機支付功能。
科技巨頭試圖推動手機支付的經歷證實了一個社會學的基本原理:改變用戶習慣非常困難。蘋果現任CEO庫克(Tim Cook)只是告訴人們把手機和手錶用作錢包很酷。這是遠遠不夠的,必須不斷證明為什麼智能手機比現金和信用卡更好用,直到人們形成生活習慣。
所以,為什麼星巴克成功了?科技公司可以從星巴克的成功中獲得怎樣的啟示?星巴克手機應用的一大福利就是和公司的「禮品計劃」綁定,當顧客購買一定數量的星巴克產品時,免費贈送商品,例如一杯咖啡。儘管人們經常抱怨星巴克的「禮品計劃」經常變化,但毫無疑問的是,這在改變人們購買習慣方面起到了驚人的效果。
對於咖啡愛好者來說,星巴克手機應用的一大優勢在於,他們可以通過手機下單支付一大杯的焦糖蜂蜜拿鐵,繞過排隊的人群直接取貨。但是速度對於其他日常消費來說,作用並不明顯。比如,用Samsung Pay買一份煙燻牛肉三文治,並不比通過現金或者信用卡支付方便快捷多少。——Shira Ovide;譯 吳嘉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