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光六飛彈快艇上的戰術測試筆記型電腦遺失




海軍最新式的光華六號飛彈快艇配備有4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是海軍目前唯一能以「快、狠、準」方式攻擊中國軍艦的作戰武器。但上月底,國防部軍備局 中山科學研究院所屬承包商發現,一部裝置在光六飛彈快艇上的戰術測試筆記型電腦遺失,至今都無法找到,國防部長高華柱已下令徹查。

據指出,該筆記型電腦執行光六測試已至少半年,與光六主機連線,主機內有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戰測資料,及光六飛彈快艇戰測資料。如電腦讓中國獲得,「等於是光六與雄二所有戰術都被中國掌控。」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編制在海軍海蛟大隊,光六去年底陸續成軍,但仍由中科院進行各種武器、通訊系統測試,中科院還將許多項目分包給民間廠商。爆料者指出,民間廠商上月底向軍方抱怨,指筆電在高雄左營軍港內遺失。

中科院昨受訪時說,遺失的電腦屬承包商擁有,中科院還埋怨海軍海蛟大隊未盡保管之責,並認為電腦內部軟體與相關戰術系統沒關係,無洩密問題,企圖將所有責任推給海軍及承包商。但承包廠商反批,中科院不能凡事推給廠商,「軍方也應負責任。」

由 於中科院企圖將筆電遺失的部分責任歸咎海軍海蛟大隊,海蛟大隊特別清查內部,但都沒查到筆電去處。為撇清責任,海蛟大隊解釋,該筆電目前並非海蛟的財產, 「海蛟也沒有保管責任!」據海蛟大隊說法,該筆電未必在營區內遺失,他們也不必負責。形成海軍、中科院及廠商互推責任的荒謬現象。

由 於中科院所屬承包廠商遺失光六測試戰術筆電,包括保防、監察等內部機制都沒有啟動,國防部長高華柱震怒,特別下令總政戰局長王明我組專案小組調查此案,除 釐清相關單位的責任歸屬外,也將懲處中科院及海軍監察、保防等失職人員。至於該筆電到底是被偷還是遺失,至今原因不明。國防部官員透露,因為中科院、廠商 及海軍各說各話,才要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據指出,裝置在光六飛彈快艇上的戰術測試筆記型電腦,近半年來經常隨快艇出任務測試,出海測試時就裝置在光六上面,回岸時取下,測試數據都是光六機密資料。

雖 然中科院強調無涉機密,但一名曾承包國防部工程的廠商譏諷說:「中科院是在欺騙民眾!如電腦內沒有受測武器系統的數據,怎麼測試系統?」他還說,中科院擔 心電腦洩密,都會將承包廠商申請的測試電腦進行開機鎖定,要輸入中科院當時設定的密碼,才能開機,「但是遇到電腦高手,還是能破解!」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憂心,這些資料若落入共軍,對我方作戰影響很大,且軍用電腦中還有演習的參數和資料,海軍必須趕快因應。國防綠委蔡煌瑯指若筆電中的軍事機密洩露給中共,「等於自廢武功」,危害台灣國家安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