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跨国企业的“表率“作用

中国 | 2008.05.29

跨国企业的“表率“作用

本周三,在科隆的科尔平宾馆(Kolping Hotel)举行了题为“中国:剥削取代‘公平’”的新闻发布会。香港注册的非政府组织全球化监督(Globalization Monitor)的女负责人黄月媚(May Wong)受邀作了简短演说,该新闻发布会标志着黄女士德国演讲之行的开始,在当天晚上,黄女士还在德国工会联盟科隆办公楼做了最新调查报告。

黄女士自1998年起开始进行欧洲跨国企业在中国开办的血汗工厂压榨工人的调查。 前九年,黄女士是在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展开工作的,去年开始,她自己创办了全球化监督。

新闻发布会现场,活动组织方德国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新闻发布会现场,活动组织方德国"基督教动议罗眉洛"桑德拉·杜什·西尔娃和黄月媚女士(从左至右)

新闻发布会上,大幅黄色宣传画上,中国奥运的吉祥物"福娃欢欢"高举"公平"牌子, 2008欧洲锦标赛的吉祥物之一象征瑞士的弗利克斯也出现在宣传画上,旁边写着:阿迪达斯,全世界劳动法,公平从现在开始。正像活动组织方德国"基督教动 议罗眉洛"(Christliche Initiative Romero)项目负责人桑德拉·杜什·西尔娃(Sandra Dusch Silva)对这次活动的说明,鉴于欧洲锦标赛以及奥运会的召开,都过这些体育竞赛,世界级的体育品牌阿迪达斯,彪马,新百伦,耐克借此大作宣传,鼓了腰 包的同时,请大家不要忘记,有多少工人在为了及时供货加班加点,但同时自己的权利又不能受到保障。该组织近五年一直在和其他国际非政府组织如Global Unions,清洁成衣运动(CCC)等一起进行"Play Fair"项目,具体活动包括邀请各国相关调查人员如参加本次活动的黄月媚女士,工厂员工演讲,向国际跨国公司提交研究报告,组织游行活动,发布宣传册 等。

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科隆德国工会联盟主席沃夫冈·于伦伯格·冯·达文博士(Dr. Wolfgang Uellenberg van Dawen),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在致力于争取德国劳工权益的同时,也很关注中国的劳工现状,他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在批判中国人权问题,说中国政府 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大公司,我们不应总去说教别人,而是应该承担起自己维护人权的责任。我本人也是科隆市政府经济委员会的成员。我们 和中国有合作,科隆市长也经常去中国。在和中国进行合作时,我比较关心的是当地工人的工资是否合理,健康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劳动条件如何。因此,我们现在 不是想讨论德国是不是就代表人权,中国是不是盘剥的代名词,我们在这里希望在中国开办工厂的德国大型企业也能供保证中国工人的正当权益,并期望这些大型公 司能够执行公平的行为准则,使得各个国家的工作条件公平起来。这也符合德国企业家的利益,如果工资待遇不公平,对工人进行过多剥削,工人就会自动离开。"

以下是记者和黄女士进行的专访内容。

组织人员合影,从左至右,桑德拉·杜什·西尔娃,科隆德国工会联盟主席沃夫冈·于伦伯格·冯·达文博士和黄月媚女士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组织人员合影,从左至右,桑德拉·杜什·西尔娃,科隆德国工会联盟主席沃夫冈·于伦伯格·冯·达文博士和黄月媚女士

记者:您刚才提到,您所在的全球化监督组织只有两个人,那你们这些调查工作都是你们自己展开的吗,调查费用也是自己承担吗?

黄女士:我们当然有国际组织的帮忙,而且在劳工议题上有很多合作,而且这也只是我们所 做的议题之一。费用这个我不知道,因为今年和去年的报告都不是我们做的。这个议题比较敏感,做这个报告的伙伴也不想公开自己的信息。我们在这方面的调查从 八十年代就开始了,不是因为奥林匹克的进行,才关注中国劳工状况的。

记者:像您刚才提到,从89年就开始关注中国大陆劳工问题。

黄女士:对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当时还没有劳工法,中国工人受到了很多外资公司的不公正对待。

记者:您们都进行了哪些调查呢,能具体说一下吗?

黄女士:在四月份发的报告中,我们调查了耐克,康威,阿迪达斯,新百伦,彪马。我们长 期以来关注的都是在中国投资的世界级品牌的公司。因为品牌公司在国际生产链里面的角色很重要,因为是他们把订单给在中国的工厂的,如果工人在生产你们的品 牌的话,那工人的待遇你们应该负责。大家会有感觉我们很针对品牌公司,但是不要忘记品牌公司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

记者:在收集收据的时候您具体遇到了哪些困难?

黄女士:我们进行的是独立调查,因此不会获得政府或者地区的支持。我们一般直接和工人 对话,在他们下班后对她们进行采访。当然我们涉及的话题很敏感,尤其是在08奥运年,中国政府希望一切顺利,因此我们做这些调查还是有一定风险的。调查一 般都不是我们自己做的,而是我们的一些香港伙伴组织做具体的调查。而且这些调查都不是公开进行的。但是现在中国情况在转变,中国工人也越来越意识到维护自 己的权益。

记者:你们把你们所做调查交给这些公司后,这些跨国公司是否有什么反应,有没有做出相应改善?

黄女士:他们当然没有马上改动,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有很好的劳工标准,因此对于我们现在 来说很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标准落实。但是什么时候会落实,我们也不知道。你要知道,跨国企业的劳工标准一定要比当地的劳动法高。但这些替品牌公司生产的企业 连当地的劳动法标准都没有达到。一旦按照规定加工资,生产商会说工资里包括吃饭的费用,水电费,这样工人拿到的实际工资不符合当地的最低标准。

记者:遇到这种情况,你们只是做调查,有没有给与受到不公对待的工人什么具体帮助?

黄女士:这要更具具体情况,在查明情况属实后,比如供应耐克和新百伦的运动用品制造商巨擘裕元公司,我们就和生产商直接对话,抗议他们的行为,向他们施加压力。

Dach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