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ものは文化と伝統で強くなる

【日本知名企業家談經營】PLUS社長今泉嘉久:文化和傳統使產品更強大
DATE 2008/05/13

【日經BP社報導】

攝影:糠野 伸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是日本向歐美大量出口各種產品的時代。如今,同樣的情形正在以中國向日本出口的形式重現。再過10年,印度的出口或許也會增加。到那時,日本該如何是好?

  頂住了日本出口攻勢的歐美企業是怎麼做的呢?他們不光是抓產品(商品),而是自主探索新的發展空間,在其中加入自身特色。這大概歸納為服務或是品牌,總而言之創造出某些東西。

  考慮到這一點,因此,我認為不應該把日本單純地說成應回歸產品製造,或者簡單地說日本是製造之國。應該說日本是產品與附加值之國。就算我們追求高精度產品、廉價產品,最終也會被中國追上。所以以早晚會被追上為前提進行思考才是更好的方法。

  我之所以這麼說,可能是因為身處以文具為中心的雜貨業務的範疇,領域不同於以最尖端技術為本的各位。

產品背後的決勝負

  當然,製造更高精度的好產品非常重要。因為這樣可以提高產品的易用性。但是,另一方面,日本廠商也必須思考如何才能給產品添加服務,如何向客戶提供其他方面的附加值等等產品背後應該擁有的東西。

  當人們找到產品背後的存在時,也許會發現它與文化緊密相關。當產品與文化背景結合時,可以說是給產品添加了服務或是附加值。

  在歐洲,這種商品相當多。不光是工業品,就連農作物的背後也都有由來。歐洲人為這些產品添加新附加值,並共同銷售。例如法國波爾多的葡萄酒、西班牙的伊比利亞火腿,它們之所以暢銷,一方面是因為本身確實美味,另一方面則是源於產品的附加值。

  博若萊葡萄酒也是如此,雖然本人覺得並沒有那麼好喝,但法國人把葡萄採摘期和上市期都做成了一種文化。

廠商需要製造“產品”和市場

  對於廠商而言,有兩樣東西必須製造。一是“產品”,一是市場。剛才提到了法國的葡萄酒,法國人為了在全球建立統一市場,付出了嘔心瀝血的努力。龜甲萬在美國也付出了50年、60年的努力普及醬油,日本人必須付出更多這樣的努力才行。

  作為廠商,應該意識到產品製造其實就是製造市場。在現在的時代,我們需要拿出與開發產品相當的成本來製造市場。誰走在前面,誰就能取勝。

  在製造市場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更加努力地追求能夠愉悅顧客的東西。使其成為附加值。實際上,某些對基因起效的產品也會使人感到愉悅。例如醬油燒焦的味 道。日本人覺得非常好聞,但美國人估計不會有任何共鳴。創造市場就是把這些產品作為賣點,開展在全球普及的工作,或者說是教育,讓對方感受到。龜甲萬確實 是這麼做的。雖然不知道是否合算,但這確實是在出口文化。

簡歷: 今泉嘉久:1966年9月進入Plus。1972年7月任董事,1975年7月任常務董事,1981年8月任董事長副社長,1983年4月就任董事長社長 至今。1991年3月起擔任全日本文具協會副會長,同月就任東京文具工業連盟副會長,1995年6月擔任日本辦公室傢具協會副會長。

■日文原文
ものは文化と伝統で強くな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