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善款不易,更需善用

据中国民政部公布的数字,截至20日下午1时,中国全国已经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39.25亿元人民币,其中捐款达125.16亿。随着捐款总数的不断升高,公众要求透明捐款收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网民呼吁,如果捐款收支不能取信于民,缺乏公信力,会影响到国民进一步捐款的意愿。如果中国能在此次大灾巨额捐款操作中,解决了历年来的一个顽症,相信将对社会造福甚大。

距离"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短短7、8天的时间,中国社会各界就已经募捐了100多亿人民币的款物。善款如何善用的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提出来。2003年,渭河大水之后,中国国家发改委向陕西省拨出5906万元救灾款。从陕西省发改委向下,一级一级"过滤",最终发放到灾民手中的救灾款只剩下50万元,不及原始救灾款的百分之一。救灾救助款项收支不公开、不透明,或是地方政府发放救灾款雁过拔毛一级一级扒皮,让许多有爱心的人对公益事业不敢献出爱心。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有一些网民在论坛中留言说,他们不愿意向国家的慈善基金会捐款,原因就是担心捐款最终不会发到灾民的手上。

公益慈善组织壹基金的发起人,电影工夫皇帝李连杰上周携带两名审计师以及3.5吨救灾物资前往四川灾区。在壹基金北京办公室工作的范小姐介绍说,李连杰带上两名审计师赴灾区的原因就是要让捐款人放心。 范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其实也会担心。筹来钱容易,但是钱花出去才是更难的。你怎么能对每一个捐款人有一个交待,让每一个人都知道他捐的钱真正用到了该用的地方。"遵照国际慈善组织的运作方式,为了确保慈善公益基金的透明度及公信力,壹基金聘请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善款的使用进行审计。每一季度公布季报,每一年度公布年报,向公众详细介绍"壹基金"的善款募集和使用情况。按照中国国家现行规定,只有一些大型的半政府化的机构才具备公共募集的许可。壹基金为了实现其人人可以做公益的理念,选择同中国红十字会进行合作。从法律架构上讲,壹基金从属于红十字会。但是在善款的使用上,壹基金有决策权。

范小姐说:"我们成立了壹基金管理委员会。由壹基金和红十字会的人共同组成。管理委员会对善款的使用有一个决策,也是为了防止因为钱不在我们手上,钱在红十字会的账面上,不经管理委员会通过,红十字会也不能擅自动用善款。这也是有了一个保证吧。"壹基金的合作伙伴中国红十字会截至到19日傍晚6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及各地分会总共已经募集到捐款29.1亿元。据总会宣传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红十字会已经向绵阳、绵竹、什邡等重灾区发放了价值1.26亿元的物资。在被问道如何看待中国一些网民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不相信红十字会的问题时,这位工作人员答道:

"关键是看以前红十字是怎么做的,包括这一次。捐赠过程审计部门最后给我们是一个什么报告。最近几年,我们组织海啸捐款4个多亿,非典6.8亿,雪灾2.5亿。这些都是相当庞大的数字,但是审计部门对我们没有挑出任何问题。"对捐款应建立透明有效的机制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认为,捐款在基金会的层面上出问题的情况比较少。但是,由于基金会不可能将钱直接交到灾民手里,而是通过地方政府一层层地发放下去。在环节和环节之间会不会出现截留、滥用、贪污就很难说了。一些网民表示,把善款使用建立在缺乏公信力的团体信誉上面是毫无用处的,必须立即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开放舆论全程监督,才能让捐款人捐出来的每一笔善款都真正用到灾民身上。李大同表示,监督捐款的收支需要建立有效而透明的机制。他说:"首先是公开,它必须是公开的。你的钱都干了什么。捐款的使用是非常大的系统工程。你必须先清楚当地的情况。他需要不同的救助:医疗、重建、教育各个方面,非常复杂。我不清楚有没有一个机构能承担起了。特别是中国的NGO不发达,NGO在中国一直被压制。一切都要由官方来进行。但是官方是最不可信任的,它是浪费性的。我对这个前景不是很乐观。"

他表示,除此之外,还需要向社会详细地公布对每一笔捐款支出的审计结果。15日,中国国家审计署在其网站上登发"部署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通知,指出,此次审计的重点包括,查处滞拨、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足额下拨;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克扣救灾资金等问题。20日,中国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和审计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保证救灾款物真正用于受灾民众。李大同表示,数目巨大的救灾捐款如何才能被正确合理地使用,令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他说:"如果以此为契机,建立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非常透明的善款使用机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关键看中央政府对这事件的重视程度,也需要媒体的进一步呼吁和媒体监督。

"http://newsletter.dw-world.de/re?l=evyh86I44va89pI1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