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豐田成功實現全球化的關鍵之處——標準化

成功實現全球化的關鍵之處——豐田的回答
DATE 2008/05/15 印刷用網頁
  【日經BP社報導】 “標準化是最根本的。只要實行了徹底的標準化,一切都自然會順利進行”。在一場演講上,日本某汽車廠商的官員這樣介紹生產全球化的成功條件。

  這裡所說的標準化,是指參考“母廠”——在日本的核心工廠採用的生產設備及機械配置、佈局、使用方式、作業方法等製造方式,並將其確定為“全球標 準”,然後直接將其移植到海外工廠的做法。與各自構築生產線相比,使用統一方法,可使全球各基地的組裝作業穩定,減少品質差異。並且,由於指導當地員工和 作業員只需重複相同的工作,因此,在經營資源投入方面效率較高。

  演講內容只談了標準化,沒有涉及其他。在回答問題時,一位到場者心有不甘地問:“我們想聽的是全球化的成功秘訣,但是沒有聽到”。對此,這位高管重複了本文開頭的話。也就是說“標準化”等於“全球化的成功”。

  演講是在2007年春季。之所以沒有報導,是因為演講中沒有比其他公司優越、獨特的內容(或許是筆者學識淺薄,沒有理解也未必)。作為汽車廠 商,把日本創造的優秀方法和生產線作為標準植入海外工廠的做法並不稀奇。因此,在本刊的編輯會議上,這些內容根本通不過以總編為首的編輯們挑剔的目光。

  舉個例子,豐田汽車一直為提高全球競爭力而磨練生產技術能力。甚至為其方向性提煉出三個關鍵詞:(1)靈活性及通用化;(2)簡單化;(3) 保持品質。給人的印像是以標準化概念為基礎,並向前推進了一部。其實僅憑高岡工廠“革新生產線”上的機器人使用方式,豐田就遠遠領先其他汽車廠商。

  要想在編輯會議上通過,還有另一個難點。

  這個難點就是對於“任何廠商只要通過標準化就能取得全球化成功嗎?”的質疑,無法給出肯定的回答。標準化雖是有效手段,但僅憑這一點,並無法讓人確信就一定能夠導致生產全球化的成功。

  筆者發現,就算在這裡能給出充足的理由,接踵而來的將是回答極其“困難”的問題。

  “採用同樣的方法,為什麼只有豐田汽車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其他公司沒有?”(注:這裡所說的其他公司並不是特定某個公司,而是指普遍現象)

  問題不知不覺換成了尋找豐田汽車成功的理由上來。可見豐田受關注的程度。話說回來,筆者曾多次撰寫關於豐田汽車的報導,並非不能回答這一問題。那麼,為什麼在前面說“困難”呢?原因是筆者感到,給出一個讓提問者完全滿意的答案極其困難。

  估計在豐田汽車內部,也沒人能簡潔地回答這一問題。在此之前,筆者曾就此問題多次詢問該公司員工,大部分回答都是:“我們不清楚其他公司的情況。只是做了在本公司及其普通的事情”。

  筆者感覺該問題的“答案”應該是由多重要素組合而成的。對於規模如此之大、又有長期發展歷史的企業,很難用一句話概括其成功的條件。而且,在編輯會議上,也沒有時間讓筆者一一說明讓提問者滿意的多重原因。

  另外,筆者還感到:提問者最終會直接向豐田汽車的相關人士尋求滿意的答案。

  相信有很多讀者理解這種心情,並且有同樣的感受。2008年6月9日和16日兩天將舉行人才培養研討會“豐田式製造與人才培養的傳授班——管 理及監督者課程”。其中,9日會後將舉辦懇談會。在聯誼會上,參加者可以向演講者——豐田汽車TQM推進部課長肌附安明直接提問。肌附為人豪爽,應該會 “毫無保留地回答問題”。但如果在提問前聽了演講,答案也許會不問自明瞭。(記者:近岡 裕)

■日文原文
グローバル化を成功に導く大切なもの---トヨタの回答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