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外向型台獨運動。 歐洲日本等觀光客滿為患,可外國人不願意去中國 ,原因是,地緣政治緊張。或怕其萬事不透明,或中國實施“反間諜法”。或中國國內消費等,只能用支付寶(陶傑)? 或以上皆是

 中國大陸在七月一日實施反間諜法,陸委會表示,已有多名國人遭不明原因被留置在獨立小房間,檢查手機與筆電,並逐一詢問與手機內各聯絡人的關係,被留置對象包括立委、學者專家與一般民眾,呼籲民眾若要前往中國大陸,務必評估自身風險。


"報導說,海外旅客的缺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尤為明顯,今年上半年,這些城市的海外旅客人數還不到新冠疫情爆發前2019年可比數字的四分之一。從全國範圍看,今年第一季度旅行社入境旅遊接待人次僅為5.2萬(這是可獲得的最新全國數據),2019年第一季度則為370萬人。與往年一樣,其中近一半的遊客來自台灣、香港和澳門,而非美國或歐洲等更遙遠的地方。"



陶傑


除了「戰狼」形象趕客、動態清零鎖國、與歐美文明世界為敵,就是大陸生活「數碼化」、已經不用現金,用手機支付寶壟斷24小時衣食住行。


一個歐美日本遊客先兌換了人民幣、有國際VISA信用咭也沒有用,一入境除了交出一張人面接受識別監控,就要接受若「支付寶」全面打包接管。但西人和日本人的iphone 手堤電話卻沒有裝置支付寶與銀聯通,於是由飛機降落北京上海畫過羅湖橋的一刻開始,就撞到銅牆鐵壁。


不錯,「支付寶」可以用來嫖妓,中國人的生活IT得比香港「先進」,但支付寶也可以用來鎖國,變成一個消費內捲中國人自己偷着樂的「支寶國」。


而且既然「東升西降」,歐美日本經濟通通仆街,人家也有人家本國的「內捲」。美國加州人去新墨西哥旅行、法國人去法國南部旅行、意大利人去奧地利,瑞典人去希臘,為何還要什麼馬可孛羅?


香港的旅遊經濟枯竭,外國人也不會去中國旅遊,此所謂I burn、you burn之攬炒。


即使全世界都用了人民幣貿易也沒有用,必須七十億人全部都用華為手機裝置了支付寶,亦即英國人在倫敦坐地鐵、日本人在北海道買刺身、美國人在密西西比州買一枝槍,全方位實現全球「人類支寶命運共同體」之後,中國旅遊才會出現「國際化」。


真是任重道遠。取代美國、建立世界新秩序,除了發動世界大戰令美國投降,其實遙遙無期。


不如由香港率先以身試寶。原來除了人民幣取代港幣,必須兩手過硬,不同時建立一個「大灣支寶區」,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大灣區。


「百年屈辱」大晒,日日喊打喊殺,要全世界來遷就,凡事絕對的自我玻璃中心,要地球只圍繞着你一個國家轉?No way,地球只會遺棄你。



吳介民


日本《週刊東洋経済》專題報導了「台灣風險:迫近『有事』全場景」,解說台海情勢、台灣總統大選、半導體製造能力與人才、台中經濟情勢變化等主題,邀請小笠原欣幸、川上桃子、伊藤信悟等日本學者朋友撰稿,也有採訪我談中國因素的來龍去脈。

(訪談全文連結放留言)


東洋經濟在日本是很有影響力的刊物,它做這個專題顯示日本對台灣議題的高度關注,也讓日本讀者有機會,較為全面了解台灣問題的複雜度與細緻面。


我在訪談結語說:十多年來,因為中國的步步進逼,使得台灣認同發生轉化,台獨運動已經從針對中華民國體制的內部訴求,轉變為反對中國因素和抵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戰線的外部認同運動。也就是,從內向型的台獨運動,轉化為外向型的台獨運動。這對中國而言,是非意圖的結果。

(正在投稿的一篇英文論文有對這個命題做詳細解說。)


#台灣有事

#中國因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