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令人欽佩的新加坡,台灣,香港 :《各在天一涯 ‧探求中國精神史上最繁榮自由的時代》中陳瑞獻:追尋文藝復興人;幾乎一天後就再提升"應對"等級;李顯龍 Lee Hsien Loong受Bloomberg專訪;報導塗牛旅游网 (中國) 創始人重視"投訴"...重視視頻


#有事專文 #獨立評論📝


天下 新加坡 副總理 黃循財?deputy prime minister Lawrence wong

【香港人在台灣:棲身於孤獨島嶼的慰藉 】
 ​ 文 / 陳健民(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客座教授)
  
-----✍🏻內文搶先看✍🏻-----
...現在我已在台灣定居,經常被問到為何留在這裡?還記得我懇辭美國某大學的工作邀請後,他們在電郵寫道:「很佩服台灣人活在全球最危險的地方,仍然那麼淡定!」
為了回應這些疑問,我找出一堆理由解釋何以不遵從聖人「危邦不入」的教訓。「家人回港探親較方便」、「這裡生活品質太好」、「台灣是華文出版的中心」、「我可透過絡繹於途的訪客掌握中國及香港的脈搏」……這些都是有根有據的說法,但始終未能說出我心底一份對台灣莫名的歸宿感。
直至我看公共電視《藝術很有事》的〈香港離散文藝〉,聽香港詩人廖偉棠朗讀他的《劫後書》的一些詩句,才恍然明白台灣作為世界政治上的一個孤獨的島嶼,反而給離散的港人一種特殊的慰藉。這裡曾經是許多傷痕累累的流亡者寄託未來之地,她的寬容亦讓許多被迫離開的孤獨靈魂回來棲息。我覺得因為台灣沒有真正的安定,令旅居的港人必須繼續在中共的威脅下,直面自己的信念與現實的衝突。選擇留在台灣,會有一種在英國小鎮無法感受到的張力,是一種在平靜湖水下面的波動。而帶著歉意來到台灣的一些港人,反而在這種波動中感到仍然與留港者憂戚與共,少了幾分內疚。
#陳健民 #香港 #台灣 #好文分享 #觀點 #思考
---------------------------
🗒閱讀全文
▻▻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3917
🎥經典回顧
​▌中年離鄉如何在異地重啟人生?|EP. 87 香港離散文藝: 謝至德 x 廖偉棠
🔗 https://youtu.be/ZaBiZpd3uuM
▌港人移居台灣如何連結手足|EP. 88 離散港人的後時代革命
🔗 https://youtu.be/zqQnEgVMxsA


許添財 2023

新加坡厲害,真的厲害,今天網路新聞看到《新加坡沒資源卻成「亞洲最強」 鄉民點2關鍵:台灣做不到》這個題目,引我好奇,點開一看,網民見解說的倒是八九不離十,「英雄所見略同」。我感到興趣的是,會說出此番「英雄見解」的人,應該自己勇於站出來,領航群輪當個時代英雄啊!加油,機會會永遠等著有心人的。

2007年新加坡駐台的柯代表親自打電話到我辦公室說:新加坡政府要邀請我去做深度專訪。我理由是為何我們台南市竟然可比新加坡乾淨?

我說我是早就很讚頌新加坡沒錯,但說台南市比新加坡乾淨,實在不敢當。柯代表說真的,你們連社區巷子都很乾淨,新加坡這一點做不到,因有些社區住民就是「不一樣」(在此不能說是指誰,怕被誤會是族群歧視。)

後來,我也聽台南某獅子會的會長說,新加坡來交流的獅子會姐妹會也這麼說。

我到新加坡一趟,他們安排兩個部的次長分別陪我,我真的很敬佩次長娓娓道來,數據倒背如流地談論經貿與建設的10年願景。對話中,還一直很羨慕台灣經濟發展的基本條件,幅員資源產業的條件都比他們好很多。當然,也安排了少數黨的國會議員同聚午餐,他們就很羨慕台灣的民主化。

我回來後,柯代表又來電說,新加坡政府希望我不要洩漏他們國家的10年計劃。因為我跟次長討論的論點很引起他們的興趣,所以無形中洩漏了太多機密級資訊。

我2014年回任立委時,奉黨團之命再到新加坡參加APEC國會議員經貿論壇。柯代表利用會後時間請我用餐,我跟他說,真的嚇壞我了。7年前站在港邊噴水「魚尾獅」旁聽「濱海灣」10年建設計劃,如今只花了7年就完成了。金沙酒店、濱海灣花園、擎天樹、花穹(Flower Dome)、空中步道……,還將新加坡河變成水庫,將新加坡雨水與汙水全部處理過後在儲存於河道水庫裡。兼具淨水、儲水、防洪、觀光等功能。

2017年以商研院董事長身份去參加新加坡大學李光耀學院舉辦的亞太金融論壇,發表論文,聽新大陳教授說,當年遷港、甜海造陸建設濱海灣(Marina Bay)計劃就是新加坡大學研究團隊的建議。

專業、專業太重要了,沒專業拿來遠見?執行力、執行力更重要了,10年計劃用7年就完成,我當時估算成新台幣2千亿的計劃,實際招商卻達到4千億以上。

台灣絕對可以更好,這是我一生不變的信念。
附語:看到當今有官員貪汙舞弊瀆職的新聞,我不禁要向當年陪我的執政團隊表達敬意。我當選就職前夕,邀你們一起一大早到大天后宮上香,並大聲稟報媽祖,任內若有官員貪汙舞弊就請媽祖作證,讓貪官汚吏遭受天譴不赦。



。。。。。2020
西方不少媒體對新加坡政府的治理方式很不認同。可新加坡的菁英多半絕得"尚可忍受",因為該國多元人種、文化雜處,"鐵腕治理""有時"是必要的。
Singapore outlaws any false statement that might reduce public confidence in the government



台灣有不少人因為李光耀看似獨裁而拒新加坡,其實,整體講,新加坡是令人欽佩的。ˋ

新加坡用軍隊分發口罩到各戶家庭。同法應?可應付一般民生用品........
幾乎一天後就再提升"應對"等級
新加坡周五新增3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是新加坡人,近期未赴中国或接触确诊病患,因此新加坡政府决定提升“疾病爆发应对系统”等级,从黄色调高到最高第二级的橙色警戒,引发全城市民恐慌,蜂拥到各超市抢购卫生纸和粮油食品等。
WATCH: “There is no need to panic. We are not locking down the city or confining everybody to stay home”: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on the coronavirus situation in Singapore.
TIMELINE: A snapshot of coronavirus cases in Singapore, updated as of 11.40pm on Feb 8.




 新加坡新聞:李顯龍:若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星國醫院可能只收年長者、孩童、和並發症患者




【新加坡告訴我們什麼?】

2/8 新加坡新聞:

「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導,若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星國政府可能改變應對措施,輕微病患只需看家庭醫生,只有年長者、孩童、和並發症患者得住院。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午針對新冠病毒疫情發表聲明。他指出,下來幾天內相信將出現更多病毒源頭不明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疫情相信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我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隨時應對任何新狀況。」

如果確診人數持續攀升,進行密切接觸者的追踪也將無濟於事,若繼續讓所有可以病例住院和接受隔離,醫院將應付不來。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而新冠病毒的死亡率維持在一般流感的低水平,政府將鼓勵只出現輕微症狀的人去看家庭醫生,在家休養。只有年長者、孩童和有其他並發症的人得入院,以便集中醫療資源。」

新聞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330879…


由上述的新聞報導告訴我們什麼?

1. 新加坡的疫情比想像中的嚴重,疫情可能升級至社區大規模感染

2. 新加坡政府已經有放棄境外隔絕病毒政策的準備

3. 一旦國內爆發大規模疫情,醫院只收治重症病人

眾所皆知,新加坡的醫療水準是相當高的,但「醫療容額」是不是足以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政府沒有把握,預先做了醫院只收治重症病人的準備,讓輕症患者門診治療在家休養,這是面對遠超醫療容額的疫情不得不為的做法。

因為中國疫情資訊極度不透明,我們無從知道內部真實狀況,包括傳染率、重症率、治癒率、死亡率等,新加坡資訊相對透明許多,加上新加坡出現防疫破口的時間比我們早,提早進入下一階段,所以身在台灣的我們必須關注幾件事:

1. 武漢肺炎發生社區疫情時,真實傳染率為何?

2. 重症好發族群真的只是年紀大或是身負慢性病的人?

3. 重症治療成功率最高的方式為何?

4. 真實死亡率是否如中國所公布永遠只有 2.1% ?

中國官方數據都經過「製造」,完全不值得參考,現在關注新加坡疫情的變化和新加坡政府處理的方式,或許可以提供台灣借鏡,為將來可能爆發的社區疫情預先做好準備。



《各在天一涯 ‧探求中國精神史上最繁榮自由的時代》中
陳瑞獻:追尋文藝復興人、杜南發:大家要放在歷史長河中考量王潤華:文學要越界跨國陳家毅:我懷念南洋悠游自在的情調
都是很難得的人才

李顯龍 Lee Hsien Loong受Bloomberg專訪

ウェブ検索結果

2020/01/23 - Singapore's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says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principle that governs Hong Kong ... In an interview with Bloomberg's Editor-in-Chief John Micklethwait on the sidelines of the World Economic ...
2020/01/23 - Singapore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s defended the city-state's new “fake news” law amid criticisms that ... and which are false,” Lee said in an interview Thursday with Bloomberg's Editor-in-Chief John Micklethwait.
2020/01/23 - Singapore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said the city state's economy could improve in 2020 only if any number of global risks don't materialize, particularly emanating from the U.S.. Lee said in an interview with ...
2020/01/24 -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Interview by Bloomberg on the sidelines of WEF 2020. ... Link: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1-24/singapore-s-leader-says-economic-rebound-depends-on-global-calm?
CNA  電視台有 China Tycoon 專題:
例如

塗牛 (2006~) 市占率是中國的兩成......

重視視頻

途牛旅游网-中国专业全面的旅游网;提供自助游(自由行),国内旅游,出境旅游,自驾游,公司旅游。低价保证,专业服务,九大出游保障,服务超百万人出游.
途牛机票 · ‎酒店 · ‎自助游 · ‎旅游游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