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China Looks to Currency and Mining to Fight U.S. 我等著看中國如何還擊美國的關稅。(該不會是向台灣揮拳?) 貿易戰升級 中國有哪些反制措施?Bloomberg


China Looks to Currency and Mining to Fight U.S.

Beijing’s signals suggest it is ready to retaliate should the White House follow through on its new tariff threat.


我等著看中國如何還擊美國的關稅。(該不會是向台灣揮拳?)
行動比說詞重要。
留言
  • Alex Hsieh 現在是看誰掙的久。
    中國習惯过苦日子。
  • Hanching Chung China Reacts to Trade Tariffs and Hong Kong Protests by Blaming U.S.
    By JANE PERLEZ
    Now the gloves are off, with American and Chinese negotiators making little progress at talks in Shanghai this week.


*****

貿易戰升級 中國有哪些反制措施?

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在上海結束中方稱之為「坦誠、高效、建設性」的磋商才沒幾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出其不意地增加對華關稅,而下一步就要看北京了。

但這裡有一個問題:許多中國的高層領導人可能已經不在北京。他們可能正前往或者已經在北戴河進行一年一度的暑期療養和辦公。這次率先對特朗普升級貿易戰作出官方回應的,是正在曼谷出席東盟會議的外交部長王毅。
「加徵關稅絕對不是解決經貿摩擦的一個建設性方法,不是正確的方法,」王毅向深圳衛視表示。
習近平、王毅、劉鶴以及其他中國最高領導層必須做出一些重要決定。繼續按計劃在本月和下月進行下一輪經貿磋商?像過去那樣出台關稅反制措施?做出讓步以避開特朗普的新威脅,還是完全放棄談判?
對全球市場和世界經濟而言,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的反應。如果中國像以往那樣採取報復措施,那麼下面是它的一些選擇:
關稅
中國已經對大約1100億美元美國輸華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從2018年的數據來看,另外450億美元產品可能會成為它的目標。但是由於中國已經停止或減少對豬肉、大豆等美國商品的採購,今年上半年中國自美進口較2018年下降了30%。因此,實際可能被加徵關稅的美國產品要少得多。
作為第一步,中國可能恢復對美國汽車加徵關稅,或者是提高對美商品關稅。在談判早期,為了釋放善意中國暫停了對美國進口汽車加徵的關稅。中國商務部沒有回復尋求置評的傳真。
稀土
中國對世界稀土供應鏈的控制提供了另一種報復途徑,因為包括汽車和軍事硬件在內的美國商品嚴重依賴關鍵礦物。投資者認為北京方面可能會選擇這一項,導致稀土公司的股票週五飆升。
農業
目前對大豆和粟米的25%關稅基本上扼殺了大部分農產品貿易,但北京現在可能放棄最近的善意姿態,購買在最新一輪談判前公佈的油籽、穀物和棉花。已經達成協議但尚未最終確定的早期交易也可能存在風險。
這是買家的關鍵時刻,他們通常會在第三季開始為新的美國收成預訂訂單。中國也在尋求多元化供應。它從巴西和阿根廷購買大量大豆,並一直在尋求通過擴大從俄羅斯和其他國家進口的小麥和大豆來實現多樣化。
能源
迄今為止,美國原油作為一個收緊的市場逃過了報復性關稅,美國低硫供應的需求推動了進口自貿易戰以來的最高水平。對美國液化天然氣徵收25%的稅率基本上切斷了這一貿易,在目前的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中國在短期內更容易受到影響。
不可靠的實體清單
幾個月來,中國一直威脅要宣布一份名為「不可靠實體」的外國公司名單,這些公司已經損害了中國同行。雖然列表中沒有詳細訊息或列出的內容可能意味著什麼,但它可能類似於美國實體列表,該列表用於限制對華為的出口。
中國對聯邦速遞(FedEx)重新安排華為包裹的調查可能會為該名單上的公司提供指導。
波音
波音週四的股價走勢一看就顯示出其對中國報復的脆弱性。股價逆轉近1%的漲幅,收跌2%。飛機製造商一直在與中國航空公司談判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寬體噴氣客機訂單之一。中國可以推遲甚至取消訂單。
華為
對中國來說,另一個問題是美國是否會繼續承諾為華為頒發出口許可證。如果美國再次升級並阻止華為與美國公司做生意,那麼中國可能認為沒有必要進一步談判。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希爾森(Michael Hirson)表示,「如果特朗普不再承諾向華為的美國供應商發放許可證,那麼談判破裂和徵收關稅的可能性就會增加。中國領導人將不願意在威脅下進行談判(即使加強農產品購買)也會讓中國看來正在折疊特朗普的強硬手段。」
最後
截至週五北京的午餐時間,中國經常好戰的國家媒體對貿易戰最近的升級基本保持低調。不過,經濟學家正在分享他們的觀點,而且大多數人都非常悲觀。
根據香港ING銀行NV經濟學家Iris Pang的一份報告,「中國在這場貿易戰升級中的策略將放慢談判和針鋒相對的報復步伐。這可能會延長報復進程,直到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在中國的關注下,一場全面的貿易戰不太可能幫助特朗普總統在選舉中獲勝。」(彭博社新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