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對策之二:〈北京壓制香港抗爭的對策清晰了〉 Beijing's game plan for stifling the Hong Kong protests is now clear ...

Beijing's game plan for stifling the Hong Kong protests is now clear ...

3 日前 - Manipulation of public opinion and pressure on the region's businesses, universities and judiciary are part of the strategy, says professor of Chinese history Sebastian Veg.


法藉中港研究專家:北京將香港運動平息的三大策略

巴黎社會科學高等學院教授Sebastian Veg,是當代香港和中國研究的專家,本週他在《衛報》刊登了文章〈北京壓制香港抗爭的對策清晰了〉。文章用英文寫,在此用中文為大家說明幾項他的分析和觀點:

1. 香港警察和律政司會不顧一切作拘捕和檢控。

2. 「愛國」勢力會全力動員,重新讓一切建制力量團結:商人如不歸隊會付出大代價、大學和公營機構會通過內部紀律處分來作全面控制。一般市民如同情或參與這場運動,開始要付出較大代價。

3. 全力開打民意戰:通過形容參與運動的人為暴力極端份子、強調經濟形響、反覆指有外國勢力操控抗爭者,令民意靠向政府一方。

他形容,以上三種方法加起來,北京的總體策略可說是「消耗戰」。而在「消耗戰」之外,北京也故意模糊地讓人覺得有出兵的可能。

Sebastian Veg指出,要應對北京和香港政府「消耗戰」的策略,抗爭者可以考慮的是:

a. 不因被警察挑釁而用武,盡量令民心靠在抗爭者一方。

b. 在無大台的情形下,仍然嘗試協調出有策略的非暴力行動和跟當權者談判的計策。

而在此之外,重提一下,另一位法藉政治學者,非常資深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教授Jean-Pierre Cabestan,也曾接受法國大報《費加洛報》訪問,提及以下並不多人跟進的資料:

北京公安部與中聯辦有力控制香港警察,並已在廣東省調配懂廣東話的武警增援香港警隊。

及後他亦補充據其消息來源指,混入香港警察的武警可能有約2,000人。

以上謹供各位參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