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紅十字會"的信任、生存危機

九寨溝捐款過少:台灣紅十字會的「生存危機」

四川九寨溝地震,台灣的捐款已不如以往踴躍,甚至台灣紅十字會收到的捐款僅一千台幣,這個人道救援組織,在台灣面臨生存難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四川九寨溝不久前發生的地震災難,據官方估計,至今已造成數十死與上百傷,這場災難也讓各界捲起衣袖幫忙。然而,台灣的紅十字會,目前僅收到1000元台幣,換算約為28歐元的捐款。
台灣的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在接受媒體時感嘆"受到打擊"。在2008年四川汶川震災中,台灣慷慨解囊了將近71億台幣,這可是接近2億歐元的大數目。不過現在的台灣紅十字會,明顯地遭到冷落。
王清峰說,如果要募款,必須要依照條例合法進行。但是台灣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已經在7月底正式被廢除,紅十字會回歸成一般民間團體,依法不得緊急募款。想募款,就必須經過一連串審核才能實行。
而現在在台灣,也普遍瀰漫著對紅十字會較不信任的聲音。有些人認為長時間的資金不透明、人士安插"酬庸"等無法解決。台灣紅十字會對此反駁。他們表示台灣紅十字會的運作都有政府監督,財務也定期向政府報告。
China Jiuzhaigou vor Erdbeben (picture-alliance/Zuma Press/SIPA Asia)
九寨溝震前美景
紅會被"轉型正義"?
早在2016年時,台灣執政的民進黨立法委員,就表示將會盡速通過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自1955年以來,該法已經實施近62年,紅十字會對其抗議,表示全世界許多國家的紅十字會都有專法,以便應付緊急狀態。
台灣的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談到,紅十字會在台灣是個"複雜的難題"。執政的民進黨會認為台灣紅十字會是過去與國民黨有密切關聯的組織,縱使紅十字會認為這十多年來內部已慢慢改革,但還是會受到部分人士抨擊。
宋承恩說,追逤其歷史,紅十字會還是有其脈絡,當初倡導的"人道救助"、"戰場傷患後送"與"一視同仁不分國籍"的精神是相當崇高的。而確實為了應付重大危難與突發戰事,各國間的紅十字會都有密切聯繫,第一時間派遣訓練完善的救護人員。
但他也認為,這十多年來,台灣的民心出現了不同變化,現在社會風氣都是希望能把過去與國民黨有所連結的組織,全都好好釐清關係,因此可以想見民進黨會"順應民意",將包括紅會在內的許多組織一一開始檢討。
與國際救援脫鉤?
但宋承恩也提醒,在廢除專法之後,未來台灣在國際救援的參與上,可能會出現某種空缺:"這次的九寨溝地震捐款就可以看出,台灣紅十字會已經面臨危機",而事實上正如宋承恩所言,今年的紅十字會捐款比去年短少近2成。
宋承恩表示,現在的台灣政府要反過來思考,台灣以後是否還需要紅十字會運動? "或者解散過去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改組新的,或是就再也不要紅十字會組織,這些是現在政府"轉型正義"後該去思考的。
這次的九寨溝地震,也能看出兩岸的僵局下,台灣對於捐款呈現保留態度。宋承恩說:"就看要怎麼看,如果當他是個正常的國家發生危難,可以幫就幫,其實就很簡單,但是台灣當前還是有其意識形態的問題,政治上的困局是無解的"。
在回答是否會擔心台灣的民心漸漸民粹化時,宋承恩則是認為:"也許我們該問,當台灣發生戰亂或是嚴重天災時,是否有比目前紅十字會更好更緊密的人脈網路可以求援?"一旦失去聯繫,中國紅十字會或許也就能名正言順。自稱有台灣救援的管轄權。
他形容:"倘若朝鮮突然攻擊韓國,按規定兩國的紅十字會在戰場上就是要不分你我救援,不是把彼此當敵人,而是都當作是人"。台灣紅十字會未來面臨的不只是信任危機,也有國際救援體系脫鉤危機,認為政府需要審慎處理。他用英文諺語形容:"就好比想倒洗澡水,卻連裡頭嬰兒也丟掉",政府要思考其利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