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世界出版業; 編輯七力:溝通的想像【出土筆記 2】詹宏志‧2005年夏

【漢清講堂】介紹過某些英日出版商。
今天早上研究一下據稱營業額佔世界出版業1/4的 Penguin Random House (出版集團,或可稱為德英聯軍),不免興起"不知從何介紹起"之感慨。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nguin_Random_House

廖志峰說這讚。

【出土筆記 2】詹宏志‧2005年夏
**
每次翻到這份筆記,內心都有著微微的遺憾。
2005年夏天,我短暫地在某週刊任職,竟有緣聽了詹宏志的一次內部演講。
詹宏志的演講場場精采,卻不稀有,之前之後都聽過他的演講,不少事後整理在網路上的內容,也都存檔閱讀再三。
然而,不同的是,這次堪稱是詹宏志對出版的一次全面反思。那時香港的TOM.COM剛收購城邦出版集團不久,任集團董事長的他深受港式商業文化衝擊,而有了這次較深刻的內部主管教育課程。
這之後,詹宏志離開城邦集團,甚至可以說離開了出版界,有關這方面的談話就極為少有了。遺憾的是,我當時筆記竟記得離離落落;現在想來,要是當時有錄音就好了。
總之,整理一下,分享有緣人。
>> 什麼是出版?
── 出版是知識與娛樂內容的供應者。
── 我們提供的是服務,而不是銷售或教育。
── 銷售是服務成果的具體化。
── 而教育是它的結果,不是原因。
>> 什麼是出版人?
── 要理解知識的上端 (know about knowledge)。
── 要知道知識的擁有者在哪裡 (know sourcing channel)。
── 要清楚誰需要這些知識 (know distributing knowledge)。
>> (出版人的要求)
── 紀律檢驗出版人,而不是理想或人脈。
── 紀律是理想的具體化。
── 結果驗證了紀律。
紀律是系統的要求與自我的要求。
個人under在一個公司下,企業組織的價值(就是個人的理想),而紀律才能實現理想。
>> (企業的價值)
── 企業價值要能釋放工作者的個性。
── 企業價值要能釋放工作者的能力。
大組織內個人能下的決定很有限。
大組織太集中的權力,太少的思考者和判斷者。
個人下的判斷可以看到結果,可以直接負責成敗,才能鍛鍊經營者。
(中略「我們要服務的人?」「我們要取得的技能?」「我們要成為怎樣的公司?」等)
>> 我們要成為怎樣的工作者?
── Work hard , have fun
── Learn continually , have wisdom
── Try hard , have luck
── Make mone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