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8月15日大停電: 大潭計量站無儀電專業,沒有能力寫出SOP。

超扯!! 大潭電廠815大停電 員工爆料:中油不會操作 無法寫SOP !!! (08/28/2017 聯合晚報)
台電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機全台大停電,問題出在中油天然氣計量站一樓的系統供應室更換電源供應氣誤觸,造成一旁2個天然氣電動閥自動關閉,造成大潭電廠6部機組同時跳機停止供電,引發大停電。
(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8月15日大停電,經濟部長與中油董事長辭職下台,行政院組成815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釐清事故真相,據記者訪查相關人員,有四大缺失,一,中油大潭計量站,沒有標準作業程序SOP。二,大潭計量站,中油人戲稱大潭訓練中心。三,總共只有12人,要負責整個大潭電廠6部機組燃料。四,天然氣事業部缺人,前年爭取擴編,後年才開始補人。
815大停電肇因中油大潭計量站天然氣供應中斷,中油將責任歸咎承包商巨路未依SOP作業,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員工表示,大潭計量站被員工稱為大潭訓練中心,總共只有12人,無儀電專業,沒有能力寫出SOP。
中油一周前公布調查報告,指巨路在更換大潭計量站電源供應器時,未依SOP將自動模式切換為手動。815大停電當天,當時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多次強調巨路更換過程未依SOP,導致天然氣中斷、台電大潭電廠6部機全跳機。
目前台灣僅高雄永安、台中兩座天然氣接收站,負責供應全台天然氣,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員工表示,兩個天然氣重鎮,都有編制約30人的儀電組,包括更換電源供應器等強、弱電的SOP,都是由儀電組負責撰寫。
當天只有巨路人員動手
大潭計量站沒有儀電人員,更換電源控制器,北區處也不派儀電組現場督導。當天更換設備時,只有巨路人員動手,中油人員因為沒有專業,所以只能陪同。
這位員工表示,SOP是作業步驟,有SOP就會有CHECK LIST(檢查清單),如同汽車保養逐項檢查勾選,中油一周前公布調查報告附件,只是工作守則,沒步驟、沒清單,就不是SOP。
人力吃緊 只有12人
中油員工表示,天然氣事業部人力吃緊,大潭計量站只好由北區營業處拉人,總共12人,就要負責整個大潭電廠供氣,均無儀電專業,連寫SOP的能力都沒有。
大潭電廠位於桃園市觀音區大潭里、台61線末端,距離桃園市中心35公里,1小時車程,地處偏遠,中油員工稱為大潭訓練中心,任職滿兩年,多會申請調職,人員流動率高。
由於計量站人員無儀電專業,這位員工推測,815大停電當天,更換電源供應器是由巨路操作,中油人員陪同應無疑慮,因為根本不會操作。
這位員工表示,中油天然氣事業部人力嚴重吃緊,是未來供氣穩定的隱憂。高雄永安、台中兩座天然氣接收站規畫年營運量,共1044萬噸,2010年營運量超載後,天然氣人力未曾增加。
中油預估今年天然氣營運量將達1600萬噸,據透露,前年勞資會議,石油工會爭取到天然氣事業部擴編。中油表示,永安、台中天然氣站各有241位、181位員工,今年招考將分發150人給天然氣事業部。
文章內容資料原始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668150
8月15日大停電,經濟部長與中油董事長辭職下台,行政院組成815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釐清事故真相,據記者訪查相關人員,有四大缺失,一,中油大潭計量站,沒有標準作業程序SOP。二,大潭計量站,中油人戲稱大潭訓練中心。三,總共只有12人,要負責整個大潭電廠6部機組燃料。四,天然氣事業部缺人,前年爭取擴編,後年才開始補人。
UDN.COM|作者:UDN.COM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