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accused of 'selling its soul' over Chinese censorship







A case of self-censorship b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his is appalling. A clear example of the profit motive being valued over academic freedom, and by an academic publisher as well," said writer Louisa Lim.

Cambridge University publisher removes 300 academic articles from its China website amid cries of censorship | 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

HONGKONGFP.COM|作者: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


譯者之言
【內容摘譯】
//劍橋大學出版社公佈的被禁文章清單顯示,這些文章幾乎都是討論一黨專政的中國視為禁忌的題目,包括1989年的六四大屠殺、毛澤東造成浩劫的文化大革命、香港爭取民主的運動,以及新疆和西藏的民族緊張關係。
這些被禁文章的作者包括世界頂尖的中國問題專家,例如哥倫比亞大學的黎安友(Andrew Nathan)、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沈大偉(David Shambaugh),以及哈佛大學的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和傅高義(Ezra Vogel)。
黎安友有多篇文章被禁,他對《衛報》表示:「我估計劍橋大學出版社是答應了中國的要求,封鎖中國指定的一些文章;此舉違背文章作者對該出版社的信任,也損害它在學術出版方面的品格。」
黎安友曾編輯一本有關六四屠殺的重要著作,他補充道:「我想劍橋大學出版社可能會說,它妥協是為了使中國學者可以取得它出版的大部分內容,是為了一種崇高的目的。有些作家接受中國審查其著作的中譯本,也會提出類似的理由,說這是為了使中國讀者能接看到其著作的大部分內容。但是,我向來不同意這種觀點。」
「當然,這當中可能涉及財務動機,就像彭博、臉書和Apple(其他一家)公司,願意為了可以在中國市場經營而審查自身的產品。這是一個難題,但如果西方不捍衛自身的價值觀,中國當局將把他們的價值觀強加在我們身上。這是不值得的。」//
Academics and activists decry publisher’s decision to comply with a Chinese request to block more than 300 articles from leading China studies journal
THEGUARDIAN.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