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傳鴻海要買中嘉::EBITDA 9倍?

讀者多少可了解台灣的收購行情
鴻海 傳砸640億買中嘉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04-07 07:51:12 
市場傳出,鴻海集團近期積極與台灣最大有線電視業者中嘉網路大股東安博凱接觸,有意以639億至648億元收購安博凱持有的中嘉全數股權,藉此補足固網版圖,並強化鴻海集團與台灣大在行動網路及固網合作,兩強攜手槓上數位匯流巨龍中華電信。
鴻海、中嘉、安博凱昨(6)日對相關傳聞都不予置評,台灣大也未回應此事。但據了解,台灣大新任總經理鄭俊卿上任之後,已經與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碰面洽談合作事宜。
鄭俊卿昨天表示,目前台灣大與鴻海合作700MHz的智慧手機將在6、7月時推出。至於後製網路及其他合作計畫,仍在持續洽談中。
業界分析,鴻海標得4G執照,同時投資台灣智慧光網,搶進台北市智慧光纖網路,若進一步吃下中嘉多數股權,將補足固網版圖,未來可全方位與台灣大強化在4G及固網合作,攜手對抗中華電信。
目前中華電信行動用戶數約1,066萬戶,寬頻用戶455萬戶,MOD用戶數約124萬戶,未來鴻海若成功收購中嘉,並與台灣大合作,有線電視用戶數將擴大為273萬戶,市占率逼近55%,擁有絕對優勢。
據悉,安博凱檯面上握有中嘉逾六成股權,是最大股東,安博凱先前認為,中嘉出售給旺旺中時集團的合約已經到期,因此去年起安博凱積極找尋對象出售其手中中嘉持股,包括遠傳、頂新集團以及鴻海集團都曾與其接觸。
市場盛傳,遠傳開價是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的七倍,因開價太低,因此沒有下文;頂新集團則曾經進入中嘉實地查核,但也因故暫時喊卡。
市場盛傳,鴻海持續與安博凱洽談收購中嘉股權事宜,進入交易模式及價格談判的最後階段,可能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立私人公司或者是在海外成立基金收購。
業界認為,當年旺中集團收購中嘉交易金額約760億元,那時EBITDA約68億元,交易倍數約為11.18倍。據了解,去年中嘉EBITDA約71億至72億元,市場傳出,雙方談判交易價約為EBITDA的九倍,約落在639億至648億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