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華碩犯眾怒 施崇棠滅火

Zenfone紅色機 華碩退單犯眾怒

台比陸貴 施崇棠今滅火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今將親上火線,宣布補償方案。資料照片
【王郁倫、陳俐妏╱台北報導】華碩Zenfone智慧手機發表不到十天,頻頻凸槌,中國開賣的規格跟售價優於台灣、三款紅色新機預購消費者突遭退單,引發粉絲砲轟,質疑華碩供應鏈管理及橫向組織聯繫失能。華碩昨天除了緊急公布退單補救方案,董事長施崇棠跟執行長沈振來今更將親上火線,宣布全面「滅火」方案,力圖挽回搖搖欲墜的市場信心。
四月八日華碩Zenfone在台首賣預購銷量告捷,號稱開賣三小時狂銷三萬支,隨後卻爆發中國Zenfone規格優於台灣、售價更便宜,引爆粉絲怒火,華碩隨即以補貼贈品及已購者換機升級補償。
不料許多預購紅色Zenfone 5及Zenfone 6、Padfone mini的消費者,陸續在十五日晚間及十六日收到華碩簡訊通知,以「無法確定供貨時間及訂單超過預期」等理由,擅自退單,怨民爆發,消費者紛紛質疑華碩供應鏈管理失靈,才造成預購遭退單奇聞。 

供三選一方案補償

華碩官方昨下午再度公布補救方案,宣布三款紅色新機預購消費者,可選擇「五月中優先取貨」、「先拿黑白款再補贈紅色背蓋」、「先退單等新機到貨再買」擇一補償。 

拒飢餓行銷卻打臉

諷刺的是,華碩在Zenfone上市時,宣稱不玩飢餓行銷,「會有誠意備足新機銷售」,但紅色款上市時間延期,自己打臉,加上在台規格臨時配合中國區升級,出現價差,遭質疑公司內部聯繫出包。
儘管四月十五日華碩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發表的Zenfone都比台灣的售價貴一千到一千五百元,廣大消費者已經不想再買華碩的帳。
對於外傳華碩供應鏈吃緊,華碩創辦人暨和碩副董事長徐世昌說,若真的如此,他也不驚訝,因華碩是首次操作如此大量的智慧手機業務,要在短時間內急行軍,做比過去十倍速的業務,確實容易出問題,但關鍵是如何解決。 

恐重傷產品銷售力

3C網站手機王總編張利安表示,手機廠商本就會在不同市場推出不同規格版本,先前華碩行銷Zenfone做得相當足夠,包括在中國喊出平價精品、明星代言及產品活動都有突破。
張利安說,華碩因背負台灣品牌之名,就要考量民眾的認同感和期許,如今台灣民眾不但不能早買早享受,反而是虧大了,如果事件持續延燒,恐影響產品銷售力道。 

華碩Zenfone凸槌事件簿

01/05
華碩在CES發表Zenfone系列手機,99美元起震撼業界。
04/08
台灣線上預購起跑。3天後北京辦預購發表會,台灣消費者發現中國的規格、售價皆優於台灣。
04/15
華碩ADI通知紅色Zenfone退單不能出貨,引發抱怨。
04/16
台灣消費者上網怒譙,華碩公布紅色Zenfone補救方案。
04/17
董事長施崇棠及執行長沈振來將主持說明會,針對兩岸價差爭議公布滅火方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