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Leadership 101, 優衣庫(Uniqlo)

Leadership 101
Born Entrepreneurs, Born Leaders
Born Entrepreneurs, Born Leaders
How Your Genes Affect Your Work Life
Save 65%
The Powers to Lead
The Powers to Lead

Save 50%
How to Change the World
How to Change the World
Social Entrepreneurs and the Power of New Ideas, Updated Edition
Save 30%
How to Read the Bible
The Fat Tail
The Power of Political Knowledge in an Uncertain World (with a New Preface)

Save 50%

優衣庫 大學生裡找店長
作者:陶允芳 出處:天下雜誌 504期 2012/08
在日本,二十四歲以下的社會新鮮人,十人中有一人失業。日本企業、學界雙管齊下,因應人才危機。
大嘆人才不足的日本企業,比率高達八一%。另一端,年輕人則為找不到工作發愁。二十四歲以下的社會新鮮人,十個人有一人失業,兩人靠打工度日。
大學在少子化趨勢下,摸索生存之道,企業則努力扭轉經營危機為轉機。課題各不相同,卻都有著「不改變就完蛋」的迫切焦慮。
日本企業和學界,正聯手設法以育才、留才、攬才,三管齊下,展開搶救青年就業大作戰。
過去,日本企業大量聘用新鮮人,經過十年內部調教,長期雇用下來,最終都能回收培訓成本。但經濟長年低成長和全球化競爭,讓整個就業生態丕變。
最近,剛通過「高齡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規定企業有義務續聘屆齡退休員工直到六十五歲,被認為會讓青年就業情勢更加惡化。
因此,非營利組織「人財創造論壇」發起產學合作研究會,集結大學及企業中堅幹部,將大學教育和企業訓練一體化,展開育才計劃。
目前,已有早稻田等八所大學和日產汽車、丸紅等主要產業的代表性企業參加。
研究會的目標,是在兩年內找到具體方法,讓大學和企業雙方都能理解執行。避免過去相互揣摩、造成誤解,或供需不對等的狀況。
例如,學生往往為了迎合企業所要的「即戰力」,而熱中報考資格證照。但企業真正要的,卻是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讓職場上真實的問題具體呈現,提出在大學教育現場可實踐的行動計劃,正是產學合作研究會提供雙向溝通平台的最大期望。
去年在日本,十五至二十四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八.二%,是二十年前的兩倍。多達一七○萬人,十五歲到三十四歲的臨時派遣大軍,等待升級成為正職員工。
失業者和非正職者愈來愈多,造成所得持續走低、企業人才供應停滯、社會福利前景堪慮,是年輕人就業困難衍生出來的危機。
以聘雇為前提的實習
包括優衣庫(Uniqlo)、麥當勞等企業,正透過舉辦短期實習,延攬有能力且合適的可造人才,解決即戰力和供需失衡的問題。
去年十月,田中由美還在念大四時,參加日本麥當勞以「績優可獲聘用」為前提的實習活動。
她認真參加了六次的研討會、工作坊等活動。實習結束後,經過個人面談,田中獲得內定錄用。
去年開始,優衣庫(Uniqlo)也實施以聘雇為前提的實習計劃。
每個實習生都被要求,「要有半年內擔任店長的自覺」。分派到總店與幹部對話、小組討論,再到分店體驗店長的業務內容。共計四天訓練,並可領取四萬日圓薪酬(約台幣一萬五千元)。
經過密集而嚴謹的實習訓練後,受認可且願意接受挑戰的實習生,便能獲得錄用。
另一方面,人才外流也是企業招募不到人才的原因之一。特別是距離都會較遠的偏鄉地區,人才往都市移動的情形更加明顯。
 
為了讓各地區大學所培養出來的人才,繼續留在地方上、為當地企業所用,繁榮地方經濟,大學和企業攜手,推動「地方人才、在地就業」。
然而,規模較小的中小企業,想單獨和大學合作,比較困難。這時,就輪到像信用合作社,這類地區金融機構派上用場,出面幫忙牽線最夠力。
福島縣郡山商工會議所,開全國先例,搭起會員企業與學生實習的橋樑。從一九九八年度,為六家企業、三所大學成功媒合九人,到去年度已增加為二十三家企業、二十所學校、九十三人。
位在山形縣的東北公益文科大學,今年開始針對大二、大三學生,展開五天的社長跟班實習。
成為第一波人選的武田,每天拎著社長的公事包,緊跟在社長後面,參加會議、洽公,連吃飯也同桌。藉著近距離觀察,更能了解社長的工作內容。
從去年起,德島縣的四國大學,在經營資訊學系三年級推出「社長塾」課程,由當地中小企業社長,以經營管理策略為題材,親自授課,學生的滿意度超高。
要解決青年就業問題,政府、企業、就業者三方,光指望其中任何一方,顯然都沒用。如何打通關節、通力合作,化解人力供需失調的危機,已經成為全球重要議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