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戶政 新系統上路3天持續塞車

戶政癱「他們不讓我嫁你」

跑3趟 暴走姊:大家都等死嗎

戶政系統大當機,新竹一對新婚夫妻登記結婚不成,妻笑:「是他們不讓我嫁給你喔!」侯力元攝
【綜 合報導】內政部新戶政系統上線3天持續塞車,民眾飆罵連連。新竹一對新人昨原本要辦結婚登記,未料新娘戶籍不在新竹,系統找不到資料害兩人登記不成,新娘 對老公苦笑說,「是他們不讓我嫁給你喔!」中巿一名婦人前天為辦遷移戶口,連跑3趟戶政事務所還辦不好,發飆痛罵:「大家都等死嗎?」
新戶政系統5日上路,標榜能跨縣市、遠距異地連線,一上路卻因無法負荷民眾農曆年後爆量申辦業務,頻傳塞車。

蕭家淇三度致歉

蕭家淇昨三度致歉,並赴北市士林、大同戶政事務所了解狀況,蕭說,已將資料送到美國IBM總公司判讀,相信很快能解決,未來會追究廠商與戶政司督導責任。
雖 然內政部努力找原因,但民眾昨申辦業務仍困難重重。新竹一位年輕爸爸去年底喜獲麟兒,因工作忙碌,直到上月29日才有空辦理出生登記,未料碰上系統更換無 法辦理,年後再來申辦,又碰到電腦當機,至昨已連跑4次撲空,焦急說:「法定60天要登記,快超過時間,要被罰錢了!」
高雄新手媽媽蔡筱瑜為辦出生登記,昨特地請假回戶籍地屏東辦登記,等1小時還沒辦成,戶政人員卻反問:「你沒看新聞,系統無法運作。」
一對20多歲年輕夫妻農曆年前結婚,昨到新竹市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因新娘戶籍不在新竹,電腦資料搜尋半天,配偶欄名字仍是空白,承辦員無奈請兩人擇日再來,新娘看著老公笑說:「不是我不嫁給你,是他們不讓我嫁給你喔!」

女子因無法完成跨縣市戶口遷移,在豐原戶政事務所內發飆。翻攝畫面

缺資料影響訴訟

新竹王小姐下周一開庭,要趕辦新的戶口名簿卻碰到電腦當機,無奈說:「資料不全恐影響訴訟,屆時誰幫忙向法官求情?」承辦員只能安慰:「戶政當機新聞鬧這麼大,相信法官能理解。」
一名40歲婦人前天為了遷移戶口,連跑三趟中市豐原戶政事務所,仍無法順利辦理,氣得在戶政事務所發飆:「我都不用休息嗎」、「我已經跑了三趟了」、「大家都等死嗎」,過程被身旁林姓女子拍下上傳網路,戲稱婦人為「暴走姊」。
豐原戶政事務所主任劉賢智昨向《蘋果》證實,婦人從新竹跨縣市遷移戶口到台中市,因戶政系統出問題,女子跑了好幾趟,迄今仍未完成,以致情緒失控,不怪民眾發飆。

新戶政系統建制

計劃核定:2009年
上路時間:2014年2月5日起
所需經費:5.6億元(不含硬體)
負責廠商:
˙硬體廠商:大同公司、環安達實業公司
˙軟體廠商:資拓宏宇公司
測試及轉換:新系統上路前曾做24次測試、10次壓力測試;1/28至2/4還停辦戶政業務,進行系統轉換。
上路結果:新系統上路3天持續塞車,民眾申辦業務大排長龍枯等;內政部全力檢修,預計10日修復
資料來源:內政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