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榮電人: 蘋果 華視 公視 比一比




衝棺「一起死」 榮電人悲求薪

榮電員工昨衝破警方人牆,佔領北市忠孝西路、中山南北路交口的天橋表達訴求。中央社
【政 治中心、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垃圾政府,逼死勞工,要死大家一起死!」公營事業榮電公司迄今積欠300多名員工薪資、退休金和資遣費達2億3000萬 元,最大股東行政院退輔會卻拿不出解決辦法,榮電工會約80多人昨在鬼月抬棺衝撞行政院,一度霸佔政院附近天橋,用繩子繞住彼此脖子,象徵「要死大家一起 死!」

榮電員工昨抗議榮電惡性倒閉,還用繩子繞住脖子,象徵「要死一起死!」劉耿豪攝
榮電是退輔會體系中第一間倒閉公司,退輔會祕書長呂嘉凱昨表示,榮電已向法院聲請破產,法院至今沒核准,許多程序沒辦法進行;退輔會已建議用退除役官兵安置基金來支付榮電員工退休金、資遣費等,但行政院仍在研究中。


榮電工會昨抬棺衝撞行政院大門,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劉耿豪攝

突破封鎖佔領天橋

榮 電成立於1975年,由退輔會、台電等合資成立,退輔會直接與間接持股合計達6成,以承包政府工程為主。但2004年承攬國防部博愛大樓機電工程,因工程 延宕影響資金運作,今年初爆發財務危機,積欠銀行、下游包商達41億元,員工薪水、退休金和資遣費付不出來,董事長葉茂盛和總經理許金河相繼辭職走人,本 月董事會更宣布破產,榮電現已「無人作主」。
包括榮電工會及聲援的華隆工會共80多人,昨聚集在行政院大門前,手拉手綁在一起,抬著貼上「狗官升 棺發財,工人抬棺要債」的棺材,一面撒冥紙、一面衝撞政院大門,警方出動近200名警力擋在大門前,還拿大型紗網阻擋冥紙飄散,雙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衝 突後工會派5名代表進政院協商,其餘員工抬棺移往忠孝西路、中山南北路交口天橋,衝破警方人牆佔領天橋。

官員顢頇:催公文

協 商約1小時後,行政院交通處僅答覆「會幫忙打電話給其他部會催公文」,榮電員工在天橋上痛罵「垃圾政府」。警方指抗議工人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妨害公務、侮 辱公署及違反《集會遊行法》,四度舉牌警告,但員工不理會,最後警方擔心強制驅離造成意外,便帶隊離去,抗議勞工晚上7時解散。

「小孩子可能休學」

38 歲的潘小姐和老公在榮電認識、相戀、結婚,今年4月才生第3胎,「沒想到公司就這麼倒了!」她年資15年,老公20年,公司欠她夫妻倆100多萬元資遣費 和薪資,全家經濟收入全沒了,家中還有小六和小二的小孩,學費和生活費只能靠家人幫忙。有21年年資的田松壽眼眶泛淚說,現在只能靠借錢過活,兩個小孩在 念大學,學費還沒著落,「逼不得已可能休學!」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說,如果政府沒有滿意答案,「大家隨時再上街!」
對退輔會建議用退除 役官兵安置基金來支付榮電員工退休金、資遣費等,行政院祕書長陳士魁昨說,還沒看到公文。政院交通處處長黃志聰說,已發文給經濟部等相關機關詢問意見,包 括與基金用途是否相符等,各單位意見還沒回覆完,會再打電話催促。勞委會則說,會持續協調退輔會處理積欠勞工的退休金和薪資。

「政府應概括承受」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說,榮電事件是政府未善盡管理人責任,政府應出面概括承受。目前「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僅能墊償破產公司工資,無法保障勞退舊制退休金、資遣費,政府應考慮設計機制保障勞工權益。

榮電欠薪破產 事件簿

1975
榮電公司成立,其中退輔會直接與間接持股合計6成。
2004
榮電承攬國防部博愛大樓機電工程,決標後國防部欲變更設計,導致工程延宕;期間原物料上漲,工程採購成本大幅增加,榮電資金周轉出問題。
2012/03
榮電開始積欠員工薪資,遭欠員工約350名,積欠退休金、資遣費約1億7千多萬元。
2012/04
債權銀行團同意紓困,退輔會向債權銀行團承諾增資3000萬卻未履行。
2012/06
榮電工會到退輔會抗議,退輔會原承諾以安置基金解決,但之後又認為榮電待清償帳務高達41億元,動用安置基金2、3億元,無法解決。
2012/07/10
北市勞工局召開第一次勞資協商,榮電工會要求資方依法償還欠薪、退休金和資遣費,資方表示無力發放,調解破局,工會展開罷工。
2012/08/09
榮電臨時董事會決議聲請破產。
2012/08/21
榮電工會三度到行政院抗議,並抬棺衝撞行政院,霸佔天橋表達不滿。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李治國 55歲 副隊長
年資32年 遭欠210萬

榮電人火大
政府真不要臉

公司傳出財務危機,高層把錢先給跟他們關係好的人,我們做牛做馬什麼都沒拿到,政府投資的單位可以這樣耍賴?有這樣不要臉的政府嗎?


劉福淇 55歲 廠管
年資28年 遭欠160萬

怕老婆跟人跑

一輩子奉獻給公司,沒想到說倒就倒,心裡真的會涼!年紀大不好找工作,孩子退伍也失業,再領不到錢,搞不好老婆都會跟人家跑!


林碧蘭 32歲 查核助理
年資11年 遭欠20萬

以為是鐵飯碗

原以為到公家機關比較穩定,結果就倒了!無法分擔家裡房貸,還靠家人支持,把繩子綁在脖子上,是代表「要死大家一起死!」 

---

官派高層惡性倒閉 榮電員工抬棺佔天橋討薪水

2012/08/22 06:31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近百名榮電員工於21日第三度聚集在行政院外,抗議以退輔會為最大股東的官股榮電公司惡性倒閉,迄今仍積欠300多名員工6個月6000萬薪資、退休金、資遣費至少1.7億,員工並抬棺抗議,與員警發生2波推擠衝突,最後佔據天橋,直到晚間7時左右才散去。
榮電員工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華隆關廠工人、北市產總各會員工會及聲援勞工團體等,中午聚集在行政院外抬棺抗議,「請好兄弟幫忙要債」,要求行政院儘速給出答案。
陳情代表入內將近1小時,得到政院答覆是「各部會會簽意見回到行政院以後,再報請院長定奪」、「我們明天會打電話給相關部會,催他們快一點」。
榮電工會表示,榮電公司去年仍有盈餘,轉瞬間現在虧空41億,向經濟部申請抒困資金,卻根本是作假帳來騙銀行,今年4月起開始積欠員工薪資還叫員工堅守崗位、要下游廠商代墊貨款或繼續工程卻不付錢等等行徑。
由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中華電信及台電文化工作基金會共同投資的榮電公司是公開發行公司,其中退輔會持股比例最高,是榮電最大股東。
自7月11日起罷工後,榮電公司董事長葉茂益(前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少將副參謀長)、總經理許金和(從台電公司退休,由台電文化基金會指派)等高層,卻相繼提出辭呈。
榮電工會總幹事袁孔琪說,最大股東退輔會僅於7月19日送出公文,把解決員工權益問題這個燙手山芋丟給行政院之後,就沒有其他積極作為,甚至進一步在8月1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向法院申請公司破產。
他 表示,所有榮電公司積欠的款項,包含員工的薪水6000萬、退休金資遣費至少1.7億、銀行的30億、下游廠商至少5億等等,都被退輔會企圖透過法院破產 程序給賴掉,而且還沒有任何一個榮電高層需要被追究、沒有任何一名政府官員需要下台負責,虧掉國庫的錢、讓幾百個家庭餓死,「這些問題馬政府還可以完全不 當一回事?」
榮電工會說,行政院前的這座天橋,當年是因為阮志忠為了抗議法律僵化女兒成為黑戶,向各機關四處求助無門後,不得已帶著女兒欲跳天橋以凸顯「國家不公、制度殺人」的場所,在2009年改編為電影「不能沒有你」之後,馬英九總統還要公務員應設身處地、將心比心解決民眾問題。
袁孔琪說,榮電公司的員工,一生心血老本,最後被這些馬政府酬庸的退休將領、高官肥貓們,全部掏空搞倒,馬政府應賠償勞工的損失,再向歷任當時作出錯誤決策、最後還可以領終身俸的高官將領,以及指派他們來掏空公司的退輔會主委們追討。
他表示,榮電員工今天也是不得已站上天橋,抗議政府逼死勞工,他們在脖子上套著繩索活結,「警方敢來拉人,就先拉緊我脖子上的繩索,反映政府逼死勞工的事實!」
晚間近7時左右,榮電工會決定,將等待行政院的答覆。袁孔琪說,今天榮電員工佔領天橋行動,絕對不是最後一次,沒有得到結果,榮電員工與華隆勞工、全國關廠連線等抗議行動,一定會有更激烈的作為,直到社會重視、政府解決為止。

****

title=官派高層搞倒榮電 勞工血本無歸抬棺抗爭

EDD_1202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陰間還講公道,人間卻不分是非,這還有天理嗎?!」不滿官股轉投資的榮電積欠近2.3億薪資、退休金、資遣費,罷工41天的榮電員工決定「抬棺抗 議」,誓言要政府儘速出面解決問題,不要再讓弱勢勞工借錢度日。榮電員工曾在7/19親向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動用「退除役官兵安置基金」解決問題,但如 今一個多月過去,工人卻苦等不到回應,只得選在鬼月抬棺,要求行政院答覆。
榮電工會自7月11日起罷工後,榮電公司董事長葉茂益(前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少將副參謀長)、總經理許金和(從台電公司退休,由台電文化基金會指 派)等高層,立即丟出辭呈離去,而最大股東退輔會僅於7月19日送出公文,把燙手山芋丟給行政院之後,就沒有其他積極作為,甚至進一步在8月1日召開董事 會決議向法院申請公司破產。榮電工會痛批,「惡人升官發財,勞工卻餓死街頭,人竟比鬼可怕」,所以選在鬼月抬棺抗議。
行政院交通資源環境處副處長吳政昌指出,政院確實已收到陳情,但相關公文還在各部會會簽,政院也還不知道各局處決定,「明天會再打電話問看看」。由 於300多名榮電員工身上皆背負沈重經濟壓力,苦等一個月的結果,竟是政府還在處理中,讓他們氣得將棺材抬上電影《不能沒有你》中的天橋,諷刺政府不管人 民死活。
「也許我們跳下(天橋)去就能博到媒體版面,但政府就真的會處理嗎?」北市產總理事長蔣萬金強調,榮電是以官股為主的官方轉投資公司,退輔會則是最 大股東,經營者也都由政府指派,即便退輔會安定基金原意只為照顧退除役官兵,但既然退輔會是榮電大股東,公司也是被政府指派的國防部、台電退休高層搞倒, 不管法律有什麼限制,政府都應該負責。蔣萬金痛批:「今天公司被這些人搞倒,跑掉了還可以領終身俸,身為最支持公司的員工卻領不到半毛錢,天理何在?工人 何辜?」


勞團:墊償機制應納退休資遣費

目前榮電計積欠300多名員工四個月薪水六千多萬、退休資遣費一億七千多萬,董事會卻在8/1時決定申請破產;按照現行勞基法規定,薪資墊償基金最多只能協助榮電員工拿回四個月欠薪,高達一億七千萬的退休、資遣費卻可能付諸流水,所以員工才會群起抗爭。
北市產總秘書陳淑綸解釋,現行勞基法只讓員工薪資享有優先債權,這部分已有薪資墊償基金可以處理,但退休金、資遣費卻沒有優先債權,一旦公司宣告破產,銀行就可以把所有值錢東西拿走,所以員工才會一無所有。她認為,勞委會早該將退休金、資遣費納入清償範圍。
「代位求償,國家別閃!」「這16年來,勞工抗爭的都是同一個問題,也就是勞退舊制的問題…近來太子汽車、榮電、華隆都是這個問題的受害者!」台灣 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指出,現行勞基法規定,資方每月必須提撥員工薪資的萬分之2.5,作為勞保局墊償基金所用,只要將該筆保費提升為萬分之15,也 就是現行6倍,墊償基金就有能力解決退休資遣費問題,只是政府一直不願意解決罷了。他以榮電為例,300多名員工的每月墊償保費也才4千多元,就算提升為 6倍,每月支出也才24,000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卻說,這麼做資方會無法負荷,根本是在說謊。

「我沒錢,但我有拳」 工人揚言抗爭到底

近三百名榮電工人與聲援者,下午在行政院前數度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最後甚至將棺材抬上天橋抗議,重演電影《不能沒有你》中,絕望父女的抗爭場景。 警方與工人雖然一度僵持不下,但最後這群勞工還是在晚間七點半左右離開天橋。蔣萬金強調,雖然工人議題確實不容易博到媒體版面,但他們會看行政院的後續回 應,再做下一步打算,決不會放棄抗爭。
「官商勾結,工人無奈…」15歲進榮電,如今已在公司待過30個年頭的崔泰雄,卻被榮電積欠近200萬的欠薪、退休金。他表示,自己有三個就學中的 小孩得養,妻子卻在今年五月時,也因公司倒閉而失業,現在他的經濟壓力非常大,根本不敢去想開學的事情。高大孔武、皮膚黝黑、滿臉落腮鬍的他,雖看來陽 剛,卻也因一路抗爭的辛酸,讓他在日前接受媒體時,不禁掉下男兒淚。「我沒哭,只是眼淚不小心掉下來而已。」歷經一天激烈的抬棺抗爭後,崔泰雄雖對政府的 回應感到失望,卻仍強做精神,擰緊了拳頭說,「我沒錢,但我有拳」,強調要繼續爭回自己的權益。
華隆工人也特地在緊張的局勢中,北上聲援同樣拿不到退休資遣費的榮電員工。
榮電公會表示,陰間鬼神還講黑白是非,陽世反而黑白不分,讓惡人升官發財,勞工卻餓死街頭,既然人比鬼可怕,他們只好抬著棺材、帶好兄弟們衝進行政院幫忙要債。
看來陽剛的崔泰雄(圖右),在抗爭路上竟也曾「不慎」落淚過。他在今天受訪時擰著拳頭說,現在的他雖然沒錢,但他有「拳」,誓言要為自己的權益抗爭到底。
警方與榮電人在行政院前發生激烈推擠衝突。
「狗官升棺發財,工人抬棺要債。」榮電人諷刺,陽世已比陰間更無裡,人比鬼可怕,所以要帶著「好兄弟」的力量一起向政府討債。
工人要將棺材運上天橋時,再度與警方發生衝突,最後警方撤守,工人則佔據天橋近4小時,最後和平收場。
佔據天橋的榮電人,在橋上發起布條,諷刺政府官逼民反,形同將他們逼上「奈何橋」。
警方以「妨礙交通」、「公共危險」為由,出動大批人馬試圖排除佔據天橋的工人,並且四度舉牌揚言驅離。
榮電工人在天橋兩側布下「防守組」,試圖阻擋警方攻堅。他們每個人都在脖子打上活結,只要警方搬動任何一人,就會勒緊其他所有人的脖子。一名工人說:「警察想驅離?除非殺了我們所有人!」所幸,警方攻堅最後不了了之,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中正一分局分局長不停以「妨礙下班民眾行的權利」為由,要求榮電工人撤離天橋。一名工人聽了氣得大罵:「先還我錢就讓你過!」
向晚,工人,奈何,橋。
華隆、榮電、東菱、聯福、興利、太子……勞團直言,近年來備受矚目的勞工抗爭,都與勞退、墊償制度有關,政府是否願意拿出魄力完備法令,讓退休資遣費享有優先債權,或將前述費用納入墊償範圍,恐怕才是一勞永逸,解決問題的方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