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诞生125周年

经济纵横 | 2011.01.16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去年在中国市场上总共销售汽车1亿8千多万辆。其中德国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额增加了一倍多。再过两周,戴姆勒公司将迎来成立125周年纪念日。

姗姗来迟 产量翻番

德国奔驰汽车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姗姗来迟者。当德国豪华汽车宝马早已中国生产多年时,德国的另一著名豪华汽车戴姆勒-奔驰2006年才在中国建厂生 产。在此之前,中国人只能依靠进口获得奔驰。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中国部负责人克劳斯·迈尔(Klaus Maier)对去年所取得的业绩感到自豪。他说:"去年12月,我们在中国的汽车销量首次超过其他德国竞争者,尽管增长期短暂,这也是我们所得到的最好的 圣诞礼物。去年,我们在中国全年销售奔驰汽车14万8千辆,同比增长115%。"

也就是说,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汽车销售量占其全球销售的八分之一。到2015年,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奔驰汽车公司计划在中国销售汽车 31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在中国制造。该公司亚洲地区总裁瓦尔克(Ulrich Walker)说,这将不会给德国的工作岗位带来影响。他说:"中国生产的汽车所用的零配件,有50%不是在中国生产的。因此这就为我们额外创造了工作岗 位,增加了收益。在电动马达方面也是如此。将电动马达从一个地方运输到另一个地方,或者说从德国运输到中国很麻烦,也消耗时间,我们必须做出迅速的反应。 这也是我们向中国进行如此规模投资的原因。"

扩大投资 合作研发

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决心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增加投资30亿欧元,以促进公司与中国电池制造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的 电动汽车开发项目。去年春季,戴姆勒公司突然宣布,当年秋季派遣德国工程师前往深圳,同比亚迪公司确定合作进程。公司亚洲地区总裁瓦尔克说,研发项目的进 展速度之快是少见的。他说:"现在情况很好。在中国工作的员工积极性非常高,决心在2013年将电动汽车投放市场。此外,中国为此具备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很好。"

由于中国政府为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巨资,因此电动汽车的研发进展速度快于其他交通工具。这也是戴姆勒·奔驰和比亚迪公司决定首先将电动汽车投放中国 市场的原因。新型电动汽车还没有名字。公司领导人也没有透露刚刚在上海投资的数额。上海世博园内的一栋外表看似飞碟的建筑,现在被命名为戴姆勒·奔驰综艺 馆。该馆可容纳18000人,可以举行大型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活动。

中国-S 级汽车的最大市场

美国著名NBA篮球队访问上海时,将在戴姆勒·奔驰综艺馆举行比赛。届时将吸引众多的年轻人。迈尔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有能力购买较昂贵的 汽车。仅在10月份,就销售Smart汽车1000辆。此外,中国已成为全球S级汽车的最大销售市场,顾客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比德国顾客年轻10岁。 北京政府试图给过热的汽车市场降温。虽然中国正在掀起抵制公款购买豪华车的运动,但是瓦尔克认为这不会给公司带来太大影响。他说: 中国对豪华汽车的需求非常大。中国人的收入不断增加。所以这个措施不会对我们有太大影响。"

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2011年的目标是,向尚不发达的中国西部进军。

作者:ARD 翻译:李京慧

责编:洪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