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退休員工幫忙打口碑

這種現象值得批判
注意 這些都是多國籍企業的本國人

惠普新法寶 退休員工幫忙打口碑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二十一日電】

2008.12.22 02:54 am


62歲的托普爾平常的休閒不是含飴弄孫,而是到附近的3C賣場免費向客人解說惠普產品的功能特色。原來他是惠普的業務經理,四年前退休後,因為對公司還很有感情而繼續為老東家效命,像他這種退休員工已成為惠普重要的人力資源。

托普爾到賣場解說完全是自願性質,不管惠普還是賣場都沒有付錢給他。

退休後任教於聖克拉拉大學的托普爾說:「我覺得好像我有兩個婚姻,一個是與妻子的36年婚姻關係,一個就是在惠普。」

惠普正考慮設立附屬單位,聘請退休員工擔任資深行銷人員、親善大使或銷售義工,希望繼續善用他們的專業,並一圓他們希望與老東家維持關係的心願。

惠普說,網路時代興起新一波草根行銷,退休員工正好可提供口碑與客觀保證,是其他新興科技公司沒有的資產。惠普行銷長曼德侯(Michael Mendenhall)說:「我們打算重用這些偉大的品牌尖兵。說到口碑與第三人的客觀背書,什麼人會比得上自己(過去的)員工呢?」

今年初,曼德侯與執行長賀德出席惠普退休員工年會,他們說服逾500名退休員工擔任義工,加入當地的校友會、關心惠普重視的立法議題,並在慈善與社區活動中代表惠普。惠普的目標是鼓勵四萬名退休員工加入。托普爾說:「這讓他們感覺很好,覺得被需要。」

惠普前客服經理恩斯特與在惠普服務25年退休的穆索表示,他們可能沒有時間和精力加入義工行列,但很高興惠普有這樣的計畫。恩斯特說:「我們曾是惠普的員工,這讓我們感到很驕傲,也樂於與別人分享快樂。」

除了惠普,IBM、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甚至歷史相對較短的英特爾公司都擁有忠心耿耿的退休員工團體。

矽谷地區退休員工形成緊密的網路,包括出身非營利機構SRI International與全錄研究中心的老人,他們曾親身經歷矽谷的崛起,對傳統有特殊的感情,他們曾共同參與一些特定計畫或技術標準的建立,而產生深厚的認同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